那是一个平凡世界,却又这一群看似平凡却不平凡的人。是,生活是平凡的,是他们也是平凡的,但他们却在平凡中铸造非凡,在平凡中走向不凡。那是一个故事,不属于这个年代的故事。看似无趣冗长,但当你细细品味时则会发现,他是很不错的,它真实地记录着那个年代人们的一种生活。那一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人民的生活,他们的生离死别,悲欢离合,拼搏与奋斗,贫穷与富有,世事变化,这一切是悲是喜?这一切是苦难是幸福?但这终究只有他们懂得。平淡的语气述说着平凡的世界中发生的一切,平凡的故事,平凡的情感,平凡的人们,但却别有一番风味,但却更加的动人心弦。
这本书中比较打动我的便是那群人没对待生活的态度,他们的生活无疑是艰苦的,他们的生活无疑是充满疲惫的,他们的生活甚至是度日如年的。但他们却乐在其中,但他们却享受着他每年所拥有的一切,有过人与人之间的冲突,也有过面对生活的无奈与苦楚,也曾感叹过命运的不公,但他们依旧没有放弃那一颗积极进取的心,一点他们是累也是苦,他们却拥有一颗勤劳的心,真的,我觉得这一点尤其重要。他们的生活哭了一点,但他们却从来不放弃生活的希望,他们只有这先前进的念头,却从未想过放弃他们的生命,从未有过轻生的念头。关于苦难他们所拥有的认知便是用双手去创,去改变,怨天尤人从未再他们生上出现,他们有的只是一种精神。
其中我比较喜欢的便是孙少平,他是那个时代中与众不同的人物,他年轻,他有朝气,有志气,敢爱敢恨喜欢他的那一副铮铮傲骨,在苦难面前未被压弯了腰,喜欢他的一心向学,在那种艰难的条件下,他任旧孜孜不倦得学习。他的人生就像是一部奋斗史一般,在各个不同的工作环境中拼搏,磨练。在这样的环境中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性格,他有他骄傲,他有他的自豪,也有着他的追求,也有他的执着。渐渐地他形成了自己对生活特有的认知,那便是他在困难中形成的苦难哲学,即对生活的认知。他拥有一种与时俱进的精神,他渴望走出去,渴望拥有一片新的天地,他突破了一些局限性但也应此使得它更具魅力。
在这个小说中另一个人物同样有这他的独特魅力。他是少安。他虽为农民,看似与他人无异,但他最终却得以发家致富。因此,他是与众不同的,相比较于那些农民,他拥有了一份比较前卫的眼光,它不仅仅有发财的愿望,重要的是他也发现了发财的商机,也有能力去带动家人与他一起开拓他新事业。同时,他也是大胆的,他敢想敢做,他乐于行动。少安的情感世界却是有点儿而失败,他没能够与相爱的人共度一生,那是他的悲哀,同样,也是那个时代的悲哀。但生活任就继续着,时光任就流逝着,不能因为爱情为抛弃了生活,但后来他成家生子,有了另一番生活景象,是呀,不能拥有则不可强求,该放手则放手。或许生活之中一切随缘吧,有太多的可遇而不可求。
平凡的生活,平凡的我们,有太多的时候我们渴望拥有一份不平凡,因此我们开始羡慕他人,羡慕他们不平凡的遭遇,羡慕他们不平凡的成就,羡慕着我们眼中一切难以企及的美好,这就是生活中大多数的我们。习惯的是一种羡慕的眼光去表达内心的渴望,却不习惯通过自己的努力而拥有那一切,习惯于张望着美好,却不尝试着去拥有美好。或许遥远的并不是理想与离,而是我们是否在努力,在前进,在去改变。在平凡的世界去寻求属于自己的生活,去寻求属于自己的不凡,让我们在平凡中铸造非凡。去改变,去铸造那个自己,让后就会遇见最美的自己。
平凡的世界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却以其深厚的笔力深入人心,打动着我们渐趋麻木的心灵,让我们感受到平凡的人带给我们的平凡的感动和震撼。同样的故事会让不同的人有着不一样的体会,不一样的感悟,不一样的心境。但重要的是它给了我们一份不同的生活体会,让我们可以更好的去感悟人生,有助于我们早日寻到那个最真实的自己。同样希望每一个认真生活的能够在苦难中磨练自我,在平凡中成就伟大,不管发生什么,都要坚强地去体验生活中的各种酸甜苦辣。有四季变化的人生才是真正有意义的人生,让我们哭时倾尽泪水,笑时尽情开怀,即便当沧海已成桑田,也能有内心的一份坚持和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