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这个地方,开采石油是一大风景。在早年开发打井时杰出的王进喜,更是引人注目,于是我们去参观了铁人纪念馆
一进馆门,一幅大型石雕像映入眼帘,这是一支以王进喜为首的打井队伍,在两旁的墙上,写着醒目的大字:有条件的要上,没有条件的创造条件也要上。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
接着,我们进入到馆内,讲解员为我们介绍王进喜的童年生活,王进喜小时侯生活十分艰苦,连草鞋都是破烂不堪,被选中做国家的第一批石油工人以后,他带领这支队伍在北大荒地区打井,分别打出了松潘一井、松潘二井、松潘三井。而后,我们又参观了王进喜住的房子,那房子十分简陋,看起来像一场大雪就能压垮似的。他们的棉袄,也都是补了好几回了。北大荒常常狂风呼啸,大雪纷飞。王进喜在打松潘三井时,突然发生井喷,如不及时抢救,定会井毁人亡。王进喜果断决定向井里倒水泥,可水泥一倒下去就沉了底,无法压住井喷,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王进喜跳下井,用身体搅拌泥浆,终于压住了井喷。
有一次,王进喜到北京去开会,突然胃疼痛难忍,周总理把他送到解放军301医院治疗,结果王进喜被确诊为胃癌晚期。王进喜说:“你们大胆地治,治好了,我回去再干他20年,治不好,也总结点经验。”此时王进喜浑然不知,癌细胞正在扩散,医生正在为治不好他的病而落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