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钊纪念馆建筑布局庄严肃穆,门前的38级台阶有深刻寓意,象征着李大钊烈士短暂而光辉的一生。进入纪念馆,迎面矗立着李大钊同志的汉白玉雕像。以前,我只知道李大钊同志是我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做出了杰出贡献,直至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通过纪念馆讲解员的讲解,我对李大钊伯伯的光辉事迹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入地了解。李大钊伯伯出生在河北省乐亭县大黑坨村。李大钊青年时期曾去日本早稻田大学学习,当日本帝国主义向袁世凯提出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后,他积极参加留日学生总会的爱国斗争,他起草的《警告全国父老书》的通电迅速传遍全国,他也因此成为举国闻名的爱国志士。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极大地鼓舞和启发了李大钊,他先后发表了多篇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文章。1920年3月,李大钊在北京大学发起组织马克思学说研究会。10月,在李大钊发起下,北京共产主义小组建立。1926年3月,李大钊领导并亲自参加了北京人民反对日、英帝国主义和反对军阀张作霖、吴佩孚的斗争。北洋军阀段祺瑞执政府制造了“三•一八”惨案,北京一片白色恐怖。李大钊在极端危险和困难的情况下,继续领导党的北方组织坚持革命斗争。1927年4月6日,奉系军阀张作霖勾结帝国主义,闯进苏联大使馆驻地,逮捕了李大钊等80余人。李大钊备受酷刑,在监狱中,在法庭上,始终大义凛然,坚贞不屈。4月28日,军阀不顾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的强烈反对和谴责,悍然将李大钊等20位革命者绞杀在西交民巷京师看守所内。
李大钊伯伯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他对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无限忠诚。正如他所书写的那样“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所谓“道义”即宣传马列主义、共产主义,号召中国劳苦大众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在中国的统治,解放自己,让自己当家做主人;建立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闹革命。“妙手著文章”就是通过写文章,以文化形式传播马列主义思想,唤醒亿万劳苦大众的革命意识,为自身的解放而斗争。
李大钊伯伯以解救处在水深火热中的劳苦大众为己任,以马列主义、共产主义思想作为与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斗争的有力武器。李大钊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发展壮大、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们缅怀英烈的同时,应深深牢记我们今天的人民民主社会来之不易,是用几代人的不断努力、甚至生命换来的,我们更应该学习、继承和发扬英烈的革命精神,认真学习科学知识,为祖国美好的明天贡献我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