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养蚕季,说起养蚕,我可是“老行家”了,连着几年从来没有断过。今年,我除了自己养蚕以外,还要把养蚕推广给我们班的同学们。
上周去济源一次,那里的小摊贩特别多,其中就有卖蚕卵和蚕饲料的。我买了一包,里面有十几个蚕卵和一包蚕饲料。这种东西挺不错,养蚕既能丰富知识,还能培养爱心和细心。我决定就用这种养蚕方式在我们班成立“养蚕观察小组”。我在同学们狂推这款产品。开始几天没有多少人购买,我有些失望,认为自己成立观察小组的愿望要“烟消雾散”了。可后来,不知为什么,购买的人数日益增加,购买数量成倍地增长,订金也把我的腰包塞得鼓鼓的。我一清点数量,真是“天文数字”,我们班有12个人参加小组,整整订购了40包蚕卵。怎么样?我们班养蚕还够疯狂吧!
说起养蚕,民间还有一个传说。相传蚕是由嫘祖发现的。嫘祖是黄帝的爱人,我们都是炎黄的子孙,嫘祖这个人可不像其她的皇后一样,整天只知道享福,嫘祖为黄帝分忧解难,负责种地做衣服等,嫘祖由于长期的劳累,被病倒了,病情日益恶化。妇女们很着急,有人提议给嫘祖摘点野果吃,也许病会好了。大家摘来了不少野果子,嫘祖一看,果子中有一种白色的果子,特别显眼。
嫘祖咬了咬,一点也咬不动。大家想若把白果子用水给煮了,就能咬动了。煮了很久,依然咬不动。有人用棍子搅动,没想到刚一搅动,那些果子就分成了细细的丝线,缠绕在棍子上。嫘祖听了,非常好奇,带病去看那些白果子地方,她发现长长毛毛虫在贪婪吃着蚕叶,有的不吃了结成了白果子,嫘祖就把这些毛毛虫带回去饲养,然后把毛毛虫结的白果子抽成丝做成衣服。中国养蚕强布已经有五千年历史了,这就是中国传统文化。
因此今年我想和同学们一起养蚕,要一起体验其中的乐趣和奥妙。心动了吧,你不妨也来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