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奇缘》犹如寒冷冬天吹来的一股暖风。它轻柔而不萎靡,多情而不悲伤,婉转却又坚定。乘风破浪,百衲千帆,大海无边无际,天空蓝得耀眼,赤子之心永不孤寂。莫阿娜是大海的宠儿,还未长大的她初登场,便可爱得能将人心融化。相比小美人鱼这位爱情路上难免凄苦的“海的女儿”,莫阿娜是真正的“海之骄女”,令他人畏惧的大海自小便是她的玩伴。
在电影里,大海拥有不容忽视的戏份,人格化处理让这片海平添不少乐趣。于是,我们看海,它也在看我们。我们听海,听它的涛声,里面真的有不易察觉的悲喜。莫阿娜初时不懂,她只是有天生的冲动,只是血液里流淌航海者的基因。后来,她懂了。大海选择了她,不是为了共同玩耍,是为了她的小岛能永远拥有晴天与潮汐。
终于,莫阿娜离开亲人,离开故土。这让我想起《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中的一句台词:“离开故乡可能茁壮成长,也可能客死他乡。”所幸,这是充满童真的动画片,莫阿娜不必像美国大兵那样真的将生死置之度外。她离开父母的温暖怀抱,首先是为了寻找自我,在寻找自我的过程中渐渐地承担起责任。
寻找自我这个主题,从年初的《疯狂动物城》到年中的《寻找多莉》再到年底的《海洋奇缘》,一直贯穿,大有一副百谈不厌的态势。人类真的这么容易迷失吗?那个内心深处的自己和日常生活中的自己,真的有那么大差别吗?
也许就是真的有。毛伊惨过孙悟空,被困荒岛上千年,“七十二变”的技能几乎要被漫长的岁月掩埋,他也早已忘记了飞翔的感觉。从他发现船只时的狂喜便可看出,他只想重获自由。却忘了为何被困此处。记住了英雄这个虚名,却记不住英雄该有的责任。毛伊为何会迷失?因为人类无穷的欲望。毛伊身为人类的英雄,习惯了去实现人类本身无法也无需实现的“梦想”。当他分不清所谓梦想和实际贪念之间的那一线之隔,便铸下千年的错。
所以,人类在无法控制的欲望和虚荣面前,多么容易迷失。是莫阿娜这个初闯江湖的少女,生拉硬拽,将毛伊拉回属于英雄的轨迹。而莫阿娜的迷失,在于她对自身的不断怀疑。人生南北多歧路,要走上坦途并不容易。空有一身勇气,并不能拯救世界。成长的最可贵之处,是在否定自我之后,还能不言放弃。
要实现这样的成长,除了靠自己,还得靠奶奶。电影中那位敬爱的祖母,对莫阿娜的教育,从来不是强迫式的。她爱莫阿娜,却把她推出家门,因为孩子总有一天会长大;她爱莫阿娜,却从不说空话套话,只是让莫阿娜学会遵从自己内心的选择;她爱莫阿娜,也绝不宠溺,反而乐于把更重大的责任交给她。
也许,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样听起来俗套的句子,才是我们穷尽力气试图完成却又一直难以完成的人生终极任务。如此不新鲜的主题,却让我在看了两遍之后,对这部电影有一种越来越难以言尽的喜爱。好电影,如宝藏。它给你的力量和启示能让你取之不尽。
其实,《海洋奇缘》的整个故事,我们可以随手找到别的参照物——拯救家园,跟超级英雄们的职责如出一辙;海洋漂流,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珠玉在前;被困千年,有点《西游记》的影子;造物女神,到底是女娲还是盖亚还是来自印度传说,让人傻傻说不清楚……
可是,这又何妨。故事流畅,主题鲜明,配上极其考究动听十足的音乐,配上制作团队大量实地考察之后精心还原的波利尼西亚风情,配上让人心生柔软的纯真与童趣,就是迪士尼特有的样子:内外兼修,老少皆宜,越来越逼真的特效毫不阻碍形象上的卡通化。迪士尼首位大洋洲公主,名不虚传,她值得享有荣耀。
2016无疑是一个动画大年,来年的奥斯卡最佳动画奖,光是提名阶段,就将有一番激烈的争夺,含金量十足。初看《海洋奇缘》,似乎觉得深度比不上《疯狂动物城》,新鲜度不及《冰雪奇缘》,情深不如《超能陆战队》,但细细品味之下,又似乎不是这样。你无法肯定,那艘海上的船,和船上的人,是否能够被寻常眼光所轻易定义。
我想把无限的溢美之词献给来自莫图鲁尼岛的莫阿娜,却发现,海上吹拂不息的风早就将她发丝吹起,说明公主未必要凤冠霞帔才美得耀眼。夕阳西下,沙滩上的脚印是跨越过整片大海之后留下的足迹。离开时把家乡的模样放在心里,等到回家的时候,自会有温柔拥抱迎接风中归来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