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色彩学生优秀
今晚闲静,独坐阳台,观社区浓妆彩舞、灯光璀璨、火树银花,一派迎春纳福的气氛;今夜闲思,几种不同的生命现象让我空怀感叹彻夜难眠。每个人都必须经历生老病死这个程序,每个生命阶段都有其鲜明色彩相伴。然而,最近亲历过三种生命现象,让我处于无助、无奈、尴尬的境地。
养老是当今社会关注的焦点,老龄化的自然趋势,4:2:1家庭结构比例的负重担忧,医保福利、养老保险不平衡、不完善,社会制度不健全、不合理、不规范,形成了养老无保障的社会形态。谁来养老?依靠子女显然不现实,依靠政府需要条件,依靠自己需要雄厚的经济支撑。虽然政府提倡以居家养老为主,开办各种养老机构,以政府、社会、民间共同发展为遵旨,促成一条走人市场化的运作模式,和经济发展程序一致,让人们自觉接受这种理念,可是现实的状况是:这样一大群老弱病残得由多少人来护理照顾,这些人从哪里去找,80、90、2000后有百分之40是独生子女,多数是两胎,他们都是时代和社会的宠儿,谁愿意放弃理想和追求去伺候那些老弱病残?这样一来,担子自然就落到50、60、70后了,可是50后都是爷子辈的人,有很大一部分人的状况不容乐观,让他们照顾那些需要照顾的人有点难为情;那60和70后就责无旁贷了,然而,这两个年龄段正是一个家庭的中坚力量,承前启后,发展的关键性阶段,让他们去护理需要护理的人同样面临艰难的抉择。所以养老是个社会综合性难题,更是一项人性化的系统工程。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从养老便可获悉。
近来有幸接触三位不同老者,他们都生活在不同的区域。其一生活在养老院;其二居家养老;其三在农村无助养老。在养老院生活有多个层次可以选择,少则3000多则多。这位大爷已经93岁,属于上中等层面,大约在8000左右,可是他生活的并不愉快。他向我透露了一点家底:他膝下有一男三女,儿子有28年未曾见面,没有通过电话,他的死活仿佛与儿子没有关系;三女27年没有消息,死活不明;二女17年没有来往;大女儿倒是见过,父亲的事她不管,让养老院全权代理,一直没有看望过他。他偷偷地哭,经常彻夜难眠,为了证实这一点,他把大女儿的电话告诉我,我拔了4次才叫通,一提她父亲的名字对方就打断说:“父亲的事我不管,有什么事找我哥去“。随后挂断。据大爷讲,这是他最想见的人,他念念不忘大女儿的恩情。是老人的问题还是孩子们的问题?为什么血缘关系这样冰冷?温度如何消失?这是大爷最敏感的心病我不愿触摸。居家养老倒是符合多数人的思维习惯,可是一提到用人照顾这个话题,都有一脸的怨色。前两天拜访了一位老者两口,他们住在小区3楼,因病都需专人照顾,几个月合适的人一直未找到。大娘说 :”嗨,这里的人眼真高,硬做保洁不做保姆,没办法,只能让大女婿代劳了,可这又不是长久之计。倒是来了个退休教师,我们都不敢用。“这两口子的经济条件很好,为什么用人如此困难?其实大娘所说正是社会矛盾无法避免的焦点,全国的形势一样。就在同一天,我回村拜见了本家叔叔和婶婶,他们同样处在非常悲凉的境地。儿子在外地还没有退休,过节回来看望住上几天,全由妹妹照顾,可是她又要干繁重的农活培养孩子上学,那有那么多的精力来照顾,人瘦体弱,累的不成样子。为了照顾方便,她把二老接到自己的院子,又遭到婆家人的白眼。二老已经不能自理,没有良好的医疗条件作保障,没有专人照顾作依靠,生命随时处在危险之中,起码的尊严和无奈被人为的剥夺了。我的心很悲凉但无助,紧紧握住叔叔的手,四眼相对热泪盈眶。
农村、城镇,职工、农民,正式、临时,生命在同一片蓝天下享受不平等待遇。三种不同的生命现象有一个共同话题:物质有保障,其余有差别;养老院缺精神寄托,不知道财产谁来继承;居家和农村都缺乏实用的人选,三方最大的缺憾 还是医疗条件不能满足,让人们时刻担心着被疾病耽搁的危险。谁都怕死,不治之症神仙难救。但应该想到,人类的终极奋斗目标是希望延长寿命、提高存在的质量,能做到的为何要随意放弃呢,或许这个问题有点沉重,可是看到这些色彩不能不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