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党的十八大报告用“三个倡导”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深刻概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12个词犹如一阵春风刮入祖国的大江南北,各大媒体争相宣传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河南省农科院在院直属党委的组织下,掀起了阵阵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潮。
在不断深入学习的同时,我们深刻意识到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尤其是对科技人员意义非同一般。众所周知,人类社会生产力的发展都是由科学技术的进
步或突破引起的。科学技术在推动生产力发展方面首先经历了以蒸汽机的工业革命,其次工业化与电气化结合时代,最近是原子能技术、计算机技术和航天技术的突破性发展阶段,三次重大的历史性突破推动社会生产力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当今世界各国综合国力的较量已经变成高新科技的较量。我国在十五届五中全会的文件中,已经把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作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动力”提了出来。1988年,邓小平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科学论断,明确科学技术是经济发展和生产力的增长的第一位因素。国家在充分认识到国运兴衰成败与科技发展休戚相关的同时,无形之中对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的科技人才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也更为重视。人才是科技的载体,是科技的导向,科技人员的价值取向直接决定科技发展的本身。
然而,科学研究是循序渐进的、枯燥的。有些人几年、十几年甚至一生都可能研究不出成果。有些科研人员经受不住知识经济的诱惑,太急于求成,疾速奔跑时,人们更容易忘记为什么而出发;为求利就会铤而走险,剽窃别人的成果,甚至杜撰科技成果。或是只求速度,不管质量,大量粗糙的、内容拙劣的论文应运而生。于是出现了浙大贺海波论文造假事件,云南中医学院院长李庆生论文抄袭,辽宁大学副校长陆杰荣抄袭事件,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志伟博士学位论文抄袭事件等。而当功名满足后,科技人员的价值观更被挤兑得无处栖息。
“严谨、创新、实干、奉献”是科技人员应具备的最基本素质,也是是科技人员最根本职业道德操守,被社会所公认,如果连学术都可以造假,人们对根深蒂固的思想必将发生质疑,那么这个社会就变的更加浮躁,富二代,官二代各种炫人群的道德缺失、伤风败俗、违法乱纪等各种扭曲心态必将越演越烈,各种假钞
票、假职称、假文凭等将比比皆是,甚至用高科技冠冕堂皇的变通、包装、策划来掩盖真实。一旦假的大量充斥国内,长此下去,我们的发展出路何在?必定国将不国也。换句话说,如果我们每个人不爱国、不敬业、不诚信、不友善,我们的国家如何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没有两者的支撑,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又从何谈起?历史的伤疤尚未痊愈,不能又重蹈覆辙。从我们个人而言,试问,如果一个人只重视物质的膨胀与满足,而缺失对精神价值取向判断时,正确的心态又是否能进驻你我的心中呢?我们的下一代耳濡目染如此场景一旦变的见怪不怪时,我们又如何教育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他们会不会成为将来的造假高手?我们到那时能否还有重来选择的机会?可见,学术不端中的抄袭、剽窃等行为关乎国家的兴衰成败,是对中华传统道德体系底线的严重挑衅。
因此,作为科技发展主要推动者的科技工作者,一定要经受住经济浪潮席卷科技领域的洗涤,随时保持清醒的头脑,我们应当怀着一种正确的心态,用科学思想武装自己。尽管我们的理想实现未必尽如人意,有的人还在埋怨,收入还不够高,房子还不够大,工作还不够好,单位福利不高,但与自己的过去相比,理想的航船都早已离开原点,我们的生活都在一步步的改善。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仍然是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我国的主要矛盾。我们应该从现代农业科技的创新文化理念出发,准备好脚踏实地的实干科研态度、载满献身农业科技的奉献精神,踏上全心全意服务“三农”的征程。坚定不移的将“三个倡导”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我们的实际工作中。
只有我们每个人控制好自己那个“无限细”、“无限小”的小坐标,最终汇成小到单位大到国家的科技航程才不会偏离方向。只有我们每个人都深深植根于我们生长的土壤,将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我们的生活,才能汇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国梦的精神保障。 “国家”与我们唇齿相依,只有国富才能有民强,才能有自由天地放飞我们各自的梦想。今天,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手中,作为新一代的省农业科技人员,我们要敢于担当,履行主人翁意识,我们要大声宣誓我们的科研精神: “严谨、创新、实干、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