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民族有了崇高的价值追求,就拥有了走向繁荣振兴的航标;一个国家有了崇高的价值追求,就拥有了立于不败之地的精神支柱。核心价值观是一盏启明灯,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核心价值观是汩汩甘泉,哺育着我们健康成长……
1998年的特大洪水,冲毁了无数的家园,但它冲不垮中华民族坚强的意志力;2008年的“非典”夺去了千百万人的生命,但它夺不走中华民族勇于向上的精神;5·12大地震,震掉了无数的房屋,掩埋了无数张笑脸,但它震不碎中华民族这颗顽强的心;2008年的金融危机,使大多数数不清的国家面临经济困难,但是中国却在它的冲击下,保持了强大的发展潜力。这一切,都证明了中华民族有着最坚强的精神旗帜。而这,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大报告用24个字分三个层次精辟的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从国家层面看,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从社会层面看,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从公民个人层面看,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流意识形态,是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核心,是当代青年正确的价值取向,我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毫无疑问要率先树立并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们这一代人的起点太高、梦想太多,习惯了富足,自然地对父辈那种平淡的工作生活抱有怀疑态度,期待更多变革。我们更关注政治人物说话的态度,而不关注话语的内容;开始留心社会收入的公平分配,而不那么在乎经济的增长;我们想用微薄的收入去看看世界,也不愿意埋头坚持做好本分工作;我们热爱变革期待改变,却没有确定的方向。在很多人身上,我们看到了玩世不恭,谈到国家和社会就是讽刺、辛辣、调侃,但你问他“你有什么更好的想法”时,他就期期艾艾地说“让那些拿着高薪的官僚们去想吧”。 这种现象并不是偶见,在社会加速转型的当下,疾速奔跑时,我们忘了为什么而出发?不能接受漫长的等待,因为我们习惯了快速,我们希望在人生最美好的时候拥有一切,但真的拥有了我们又能干什么?物质膨胀的今天,灵魂被挤兑的无处栖息。
我们不禁开始思索……想起近年的“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全国媒体对其进行了连续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他们这种实现自我的价值观,不正是社会所需要的么?到底是什么样的价值观,让这些“感动中国”的人们有如此壮举,又是什么样的价值观,是新一代的人们需要学习和培养的?
我想这个答案还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所组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康德说,人间有两样东西让他敬畏,一是头顶无比深邃的天空,二是人间道德法则。心灵上有所敬畏,头上放三尺神明,不超越做人底线,不践踏人性的尊严。这不就是我们党和国家所提出的核心价值体系的含义吗?或许,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面对这纷繁的世界,经不起诱惑、良知泯灭、价值观扭曲错乱,最终走向了沉沦堕落。但,我认为这只是极少数一少部分人,大多数的我们仍有一颗爱国、友善、敬业的心。
作为青年党员来说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8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取向,关键是要凝聚“正能量”。英国人怀斯曼在《正能量》一书中提到,所谓正能量是指“一切予人向上和期望、促使人不断追求、让生活变得圆满快乐的动力和感情”。而我们要做的:
一是树立理想,坚定信念。人生最重要的不是成功,而是价值,要有树立实现人生价值的理想。诚然,我们没有保尔柯察金那样为全人类的解放事业而努力奋斗的伟大抱负。但我们不能甘于平庸,安于现状,有人说:人的一生百分之五是精彩的,百分之五是痛苦的,而另外百分之九十是平淡的。人们往往不能忍受着百分之五的痛苦,而错过百分之五的精彩,在百分九十的平淡中度过。
二是承担责任,努力奋斗。人活在世上,不是为所欲为,对社会的责任应当成为我们人生理想的归宿。无数有杰出贡献的人无不以对社会的责任来鞭策自己寻找到人生的真谛。大多数人都出生在平凡的家庭却又被物欲横流的社会所诱惑,想要过上更好的生活,更希望能表现自己,得到社会的认可,因此,努力奋斗将是我们唯一能做的事情。只有努力奋斗,才能练就一身硬功夫,才能在以后的道路上将披荆斩棘。
如果做到了这些,我想你身上就凝聚了“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