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讨书
尊敬的老师:
您好!
昨天晚上夜自习期间我与同桌一起进行了小声交流讨论一道数学问题,交流当中我对于距离计算一直搞不清楚,多显无奈就语气过重得说了几句。未曾想到这样一个响动惊动了您,得知您似乎是刚刚路过正好逮住我们这样一个违法纪律的行为,并且责令我们写检讨。
对于错误这个情况、这个现象我肯定是承认的,因为认证、听证、作业习题这个物证俱在,我还有什么可抵赖的呢?我想义正言辞得通知您:今后,我再也不怕您对我关于写检讨的处罚了!
好了,言归正传吧,我还是老老实实写这份检讨书吧。
我承认晚自习讲话的行为是严重不对的,那到底是哪里不对呢?我想啊,主要还是体现在三方面:
第一点,我这样的行为是违反班级纪律的。违反班级纪律说小不小,说大就很大了。要知道“无规矩不成方圆啊”、“一屋不少何以扫天下”、“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还有那“一只死老鼠坏了一锅红烧牛肉面的汤”等重重名言都在向我们透露这样一条信息,那就是“遵纪守法、规矩做人”是多么的重要。可现实当中就有一些人不规矩做人,偏偏明知纪律规定却要触犯他,就比如说我跟同桌这样在夜自习讲话。
第二点,影响其他同学正常学习与休息。学校规定同学夜自修疲劳的时候可以趴下去睡一会儿觉,不过严格规定夜自修不可以大声讨论、喧哗。此间,我跟同学比较大声的讨论作业,这样的语气语调已经在相当程度上影响到了其他同学的休息,也影响到了其他正在思考习作的同学。要知道,写作业那是一个用脑子的过程,是相当需要注意力集中的,要是没有在一个安静的环境下思考就很容易将刚刚形成的思绪打散,这样是相当伤害人的。
第三点,容易引起同学反感、导致违反纪律行为成为一种现象。作为小学生,我们很多同学的心理素质、思维系统、智力工程还没有完全得形成与健全。对于事物的对与错也没有具备较为复杂全面的认识,这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导致我们难以掌控学习生活当中出现了很多局面。此次我跟同学夜自习讲话影响了同学,极有可能引起其他同学的反感,同学就会有大概五种反应:
1、忍气吞声,对我们的行为熟视无睹,这进一步就助长了我们的嚣张气焰,导致我们得意忘形,继续开口说话。
2、以牙还牙,会有一部分同学觉得我们很讨厌,会觉得大声说话嘛,你会我也会,就也大声说起话来,以图一个报复作用。
3、严厉反抗,咱们班级相当一部分同学是血气方刚、大义凛然、嫉恶如仇的积极分子,听到我们在讨论作业这么大声就可能直立起身向我们呵斥:”你干嘛,怎么这么大声,有没有素质啊?“然后我们也可能不甘示弱就跟他们大吵起来。
4、背后暗算,一部分同学往往对于我们的行为心中不悦,就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当中抓到机会就在背后说我们坏话,这也加深了同学之间的矛盾。
5、好言相劝,很显然面对如今班级同学的整体素质,加上不少同学都是年纪轻、不懂事,这样一部分好同学相对叫少。
最后,我向班主任做出郑重承诺:从今往后,我再也不违反学校晚自习的纪律了,要老老实实得上晚自习,认认真真得完成作业,不给老师添麻烦。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