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梅山游记1200字作文
这次有幸游了杨梅,其中的滋味有酸有甜,酸的是走错了山路腿发酸,甜的是吃到了好杨梅口里甜。 本来,我们学校工会组织的六辆游杨梅山的车都应该在“型塘杨梅园”停下的,但由于一个司机的失误,结果车停在了另一个很远的山脚下,那里是一个杨梅休闲开发区,正在开发。车到了那里,人们迫不及待地纷纷下车,开在前面的两辆车的人便沿着基根路走去,一路上,人们看到橫幅有“欢迎”的字样,也看到路边插着的指示前面是杨梅观光区的牌,但路很难走,因前一天下雨,路很泥泞,加上那里还在造路,因而我们只能在艰难中跋涉。
忽然听到长长的一百多人长的队伍后面传来了“走错了,回来”的声音,而前面的人遥望走过的长路,不甘心回头,问旁边工作的修路工,他们毫不犹豫地说:“没错,前面就是杨梅山,那里也可以走,这里也可以走,两条路都差不多的。”于是,前面约二三十位“勇士”头也不回地朝前走,他们想得很好:呆会儿“井冈山”会师呗。殊不知,此山非彼山,乃司机的失误也,虽有杨梅,非我等能摘。可悲的是我也在这个队伍里。于是进行了红军长征似的翻越。 我倒是一点也不觉得累,一则是我走得慢,我始终在队伍的最后三位,二则是我将这样的活动看作是一次锻炼,所以虽然爬得很长的难走的山路,出了很多汗,也被阳光晒得皮肤发疼,但我始终是感觉快乐的,觉得这样的锻炼很难得,虽然后来几天时间里感觉很累。可叹当时,因我校以女教师居多,在这支队伍中百分之八十是女教师,她们有的穿着高跟鞋,有的带着孩子,有的年纪较大了,所以叫苦声不绝于耳,开始她们抱怨这条难走的路,但由于前进的动力支持着她们,前头的希望在召唤着她们,因而她们还是紧走慢走地坚持着,甚至还为了早点到达而努力往前赶,一部分人将我们远远甩在了后面。这时,从后面跑上来一个上气不接下气的男士,他说我们要游的不是这里的杨梅山,叫我们立刻下山,我笑了,心想:这下才是真正地锻炼身体呢。
那个赶得面色发白的人又继续去追前面的人了。我们即刻转身下山,但听到女士们真正的骂声了。几乎每个人都充满了抱怨,可怜的是原本硬撑着上山的人现在要在马上转回,可想而知,她们的困难有多大了。我牵着一个小孩一起下来了。 终于等到所有人都下了山,到齐了,正好一车子人。一路上,我也习惯了她们的那么多牢骚,我感觉还好,并不累,可我看得出不少人累坏了。而人们更多的是心情的低落,想想那里那么多人都早已吃饱了杨梅,而我们却还在这里受苦,心中的不平可想而知。 果然,那个地方只十来分钟就到了,而且从车上下来到杨梅山上,也才五六分钟平坦的路程,等我们到达那里时,那里的人们已经吃饱了下来了。同行的人们还在向别人述苦,我则和另一名男教师去采杨梅了。 说实在的,我没有这么近距离地接触杨梅树,站在树下,看到高矮如桂花树的树上结满了杨梅,它们在叶丛中笑,笑得很甜,很红,我们瞅准好样的将它们摘下来放到嘴里,只轻轻一咬,一口的汁水便喷涌而出,溢满了口。不过,那是你运气好,也有你运气不济的时候,你或许会咬到一颗极酸的杨梅,这时即便你忙不迭地吐出来,那酸味却是早已钻入了你的喉咙。看到这些大大小小、颜色深浅不一的杨梅,只想挑到好的尝一尝。 挑杨梅还真有学问,我是不懂的,不过,听他们这些内行的一讲,便也摸着些门道了。我们这里的杨梅分为好几种,有余姚杨梅,有本地杨梅,有早梅,有晚梅,还有不少我记不起来的名称。
你看,有的杨梅真是好看,紫黑紫黑的,吃起来不酸,而且带着甜味,那就是余姚杨梅,有的杨梅个大而粒满,而且有红有白的,只有红的才是成熟的,吃起来有一股杨梅的清香,甜中略带酸,且不像余姚杨梅那样一下就脱出核来,要稍微转一下,回味一下才能吐出核来,这样的杨梅是本地梅。 跟随着有经验的老手,转了一圈,也吃到了几颗好的杨梅,于是我也开始尝试,开始自己摘了,因为走时每个人都可以带走一篮杨梅,可以是自己摘的,也可以是拎现成的,当然我们都喜欢自己摘的。看着一颗颗缀满红点的树我真不知从何入手,就挑那些长得多长得红的吧。可是那些能够得着的地方的杨梅都已被人摘完,好的杨梅都在上面了。于是那些为人师的似也抛掉了素雅,有不少人爬上了树枝去采摘,各种动作层出不穷,有的像一只长臂猿,有的在树枝间穿梭,弄得整个背都是黑色条纹,也有的上下合作,一人摘,一人接,此时“巾帼不让须眉”,爬得最高的是她们。
不过,还有一种采摘的方法不用爬,而用拉。人站在树下,够着一个枝桠,然后“顺藤摸瓜”,将树上的杨梅一个个摘了,不过,这种“技术”要有较好的手劲,如稍一放松,枝条便会弹回去。两种方法我都试了一下,最后我还是找到了几株人们没有发现或没有细摘的好树,我尝一下这株树上的杨梅,不酸,就够一下,或拉几根枝条采摘起来,篮子里便多了起来。不过,让我吓了一大跳的是,就在我抓住的枝条两寸远的地方,一条比中指还粗大的毛毛虫在那里爬动,我不知道自己有没有碰到,但好像没有刺痛的感觉,只是吓得不轻。只好换一棵树再采摘。 只一会儿工夫,大家手里便都已拎了一篮了。有不满足的,特别是带包的带袋子的人便往里面塞,也不管呆会儿好不好吃,大家对自己摘的东西总是有信心的。看到整个场地上有不少掉落的杨梅,业主在派人捡起来,打算到市场上去卖。那些带包的真是有丰收的喜悦,除了手里拎的,大概还有包里藏的吧。业主也不说,反正大家图个高兴,谁也不计较那几颗杨梅。 这次活动,也谈不上什么,大家在11点多时回家了,我高兴的是我认识了这自然界的杨梅,我感受了采摘杨梅的快乐,我也得到了一次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