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早,20辆大客车载着一众游人与他们的欢声笑语,从哈尔滨驶向宾县那风光秀丽的“宝地”——香炉旅游风景区。
香炉山坐落在宾县的南端,相约哈尔滨约为80公里。春天的香炉山以野菜美食节而著名;夏天以色彩斑斓的蝴蝶王国而美丽;秋天,红叶谷里红叶满天飞,阳光一照,耀眼无比,夺人二目;冬天,银装素裹的世界里,雪花飞舞,皑皑白雪在风的指挥下,千姿百态。雪景、雪情、雪韵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游人,使人们流连忘返。
来到香炉山脚下,看着香炉山那像征吉祥与和平的大门——龙门。高11米,有6条龙盘在门柱上,因此得名。站在山脚下望着龙门,又望望那不高的山头,我突然击掌大笑道:“我曾征服过高为1690米的凤凰山,还怕你这一座不足千米的香炉山不成”。说完便走过龙门,朝着爬山栈道大步流星的走了过去,踏上了征服香炉山的“征程”,向山顶进军。
从山脚下向上看,看不到一丝光亮。因为,大树的枝枝丫丫上长满了树叶,形成了一个“叶子遮阳伞”挡住了火辣辣的太阳,给爬山的游人带来了及大的好处。我以为爬香炉山益如反掌,但我想错了,有人说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而爬香炉山之难既看不到青天,也没有台阶,只有泥土道路,偶尔遇到几块凸出的石头,也是光溜溜、滑溜溜,一不留神踩不稳就会摔一个“嘴啃泥”,但是这里山脚与半山腰的途中有一条清澈的小溪,如果累了,可以到里面嬉水玩耍,提提精神继续爬山,走上“香妃桥”时,一面山壁出现在我们的右面,山壁上用五彩缤纷的颜料勾出了几尊栩栩如生的的神像,壁画之美令人赞叹。
香炉山还长着各种奇花异草。向上攀爬一会,忽然在道路中间看到有一个“怪物”——它们的根与最底下的树干长在了一处,可这却并不影响它们的生长,个个都是苍天大树,枝繁叶茂,只不过树干略有点细罢了。它的存在让一众游人赞叹生灵、生命的奇特。成为名符其实的“四姐妹”连体核桃树。在往前走不远还有“四兄弟”连体色树……
终于,我们来到了山腰,向旁边的林间土路望去,三个大字——莽仙洞。进入洞口一看几尊神像霎时映入我的眼帘,神像面前,一个香炉里插着一柱香,香炉旁边摆着水果及各种贡品。哦,我恍惚大悟,心里说:“这香炉山祭拜神仙的地方真多呀!刚上山时还看见个寺庙呢”。在莽仙洞参观一番后,继续向山顶发起“冲锋”。
在一番努力后,我们来到了“一线天”,一线天有一条小路,小路紧挨着山壁。山壁上方的石头完全是凸出来的,有种泰山压顶的感觉。所以只能“匍匐”前进,在这里走的每个人都像一只只大虾一样,终于我们走出了一线天。离山顶只有最后一个关隘了——顺须爬。顺须爬也是爬到山顶的关键——一个陡峭的土坡,根本无路可走,但是土坡旁边种满了树,树根曝露在土坡外面,这就是让我们手抓着树根,脚踩着树干,手脚本并用一点点向上攀爬,这可真是成为“爬山”。所以有人只好放弃,无功而返。没有博览到从山顶向下放眼望去的风光秀丽的景像,却选择半途而废。看到这一幕,我的心也动摇了,在心里问自已:“能行吗?不行就不冒这个险了,原路返回吧!”就在这时一声大喊“我到山顶了!我到山顶了!”喊声过后,我身边有人说:“还真有人能爬呀,咱也上吧。”说完又有几个人爬上了顺须爬,我见他们都相安无事的爬了上去,心中鼓足了勇气也向上攀爬,手先抓着一个树根,脚用力向上蹬,一步一步向上爬,虽不及猿猴一样快似闪电,但是慢慢的向上爬也很快就看到了山顶,在快要蹬上山顶时,因为我的兴奋,没踩稳一个凹进去的落脚点,刚要向下滑,妈妈一把拽住我,才没滑下去。但这一次可把我吓坏了,心都要掉出来了。很快我恢复镇定,终于爬上了山顶。
在山顶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享受着阳光的奖赏,真爽呀!放眼望去无边无际的“草海树洋”尽收眼底。山顶上有人高唱凯歌,不停的大喊。几只蝴蝶飞过,霎时吸引了我的眼球,深紫色或淡蓝色的翅膀有节奏的“此起彼伏”,一问才知道,这是烈日炎炎的夏季香炉山最美丽的生灵——兰蝶。在蝴蝶王国的“主要蝶物”,兰蝶属于珍惜物种,需要我们的保护……在山顶一饱眼福后,我们便赶赴下山道。
在离下山道,还有一个屏障——铁锁桥。铁锁桥悬挂在空中,向下一看,非常可怕,且走上去没有重心感。桥还在左摇右晃,令人不寒而栗。但事已至此,只能硬着头皮向前走。走铁桥并没有像想的那样可怕,只要每步踩得稳,即便是摇摇晃晃也无济于事。走过铁锁桥梁,来到下山路,一点一点下山去,真是上山容易下山难。因为下山的路很陡,下过雨路也很滑,所以下山时也是废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来到山脚下……。
望着高大的龙门、又望望香炉山,真是依依不舍。可惜,没办法,只能一步三回头的走出了龙门,告别了香炉山,驱车回到了哈尔滨。
回到家中后,回想起上山与下山的一幕幕,一天中的点点滴滴,感慨万千,于是挥笔写下了一篇游记——《游香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