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间的指针指向又一个五年开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入决胜阶段。
2016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国家的宏伟愿景,人民的小康期盼,交响于3月的北京。
未来五年,中华民族将穿越萦绕千年的小康梦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一幅亿万人民勠力同心、奋力迈向新征程的壮丽图景即将展开。
振奋人心的前景 振奋人心的使命
几天前,在驻村干部帮助下,湖北恩施土家族自治州贫困户杨以松的家门口,一条平整干净的道路铺延而成。
对于身患残疾、常年无固定收入的杨以松来说,柏油路修到家门口还不是他在这个猴年春节里最开心的事。去年底,在驻村干部和专业合作社的帮扶下,老杨家还种上了市场前景看好的银杏树。
站在家门口,看着眼前长势喜人的银杏树,老杨对过上美好生活充满期待。
一个贫困家庭的小康梦想,折射出泱泱大国迈向全面小康的坚定追求。
用历史长焦才能看清发展的坐标。
放在中国百年奋斗历程、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和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深刻转型中去考量,才能更准确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厚重分量。
铺陈在历史时空中,这是创造人类社会发展新奇迹的前景--
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年均增长达6.5%……这意味着历经几十年高速发展后,已经是世界第二经济“巨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四分之一的中国经济将继续在未来五年创造新奇迹。
不仅如此,五年后,按照我国现行标准,农村贫困人口将全部实现脱贫,减贫7000多万人口,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规模。届时,人类减贫史将谱写出前所未有的篇章。
“在未来几十年,中国会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驱动力。”英国每日电讯报认为,中国正在实现可持续发展,并继续推动全球增长数十年。
演绎于时代叙事中,这是经济发展焕发勃勃生机的前景--
去年底,世界权威学术期刊《科学》的一篇文章让位于上海的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出了名。一种高性能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氮掺杂有序介孔石墨烯在这里研制成功。这一材料具有极佳的电化学储能特性,可用作电动车的“超强电池”:充电只需7秒钟,即可续航35公里。
而在中国腹地重庆涪陵礁石镇,页岩气田依然繁忙。去年底,这座北美地区以外最大的页岩气田建成一期每年50亿立方米产能。目前二期建设正如火如荼。专家预计,“十三五”期间,重庆页岩气年产值有望达到甚至突破1000亿元。
石墨烯技术,世界材料领域的重大突破;页岩气开采,全球能源领域的深刻变革--都代表着全球产业科技的最新方向,引领世界经济和能源发展新走向。
“可以预见,当前以创新驱动为代表的经济发展方向,必将持续催生中国经济的澎湃动力。”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说。
勾勒在未来憧憬上,这是亿万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民生获得感的前景--
为庆贺乔迁之喜,贵州省安顺市市民张明英今年过年第一次叫了亲戚朋友二十多人来家吃年饭。得益于棚改这一民生工程,今年她住进了50余平方米的安置房,政府还给予她3000元的搬家资助。
“以前住的是公司提供的20多平方米的宿舍。没有厨房、没有厕所,全家4口人‘床上搁床’地挤在里面。”想到以前的居住环境,张明英不胜感慨。
张明英的生活变迁,是十几亿中国人享有更好民生保障的生动注脚。
“未来五年,我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收入差距缩小,中等收入人口比重上升,人民群众将更加切实感受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累累硕果。”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贾康说。
把脉历史方位,前瞻中国未来。美好前景振奋人心,光荣使命凝聚力量。
非同寻常的形势 非同寻常的任务
行百里者半九十。
宏伟的图景令人振奋,艰巨的任务更令人警醒,新的开局,我们面临非比寻常的形势:
观大势,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历时8年仍未能走上复苏正轨,而作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引擎,受全球经济拖累,中国经济持续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察微观,产能过剩、债务累积,一些行业“步履维艰”。在问题尤为突出的钢铁行业,经济效益大幅下降,行业产能利用率不足67%,主要企业亏损面已达50%;
看地方,一些地区经济增速下滑,产业结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开始显现。曾经辉煌的老工业基地,经济增速连续低位徘徊。
机遇与挑战共存,生机与危机互现。新形势给出了新课题。
开拓壮丽前景,需要过好转型发展关--
几个月前,河北邯郸复兴区冶金机械厂使用了近30年、高50米的大烟囱轰然倒地。当天,河北省向雾霾宣战,统一部署拆除污染严重的“拔烟囱”行动,共拆除燃煤锅炉、茶浴炉319台,废弃烟囱74根。
一根根烟囱倒地,树立起的是新的发展理念--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即便如此,在2015年我国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10个城市中,河北省依然占据7个席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