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北京冬奥会迎来闭幕日。点亮花灯、中国结、“折柳寄情”等极具中国特色的元素,运动员们在《欢乐颂》欢快的旋律中“花式入场”……在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有太多的亮点值得回味。
点亮花灯
作为中国传中年俗,“闹花灯”出现在闭幕式开场环节。闭幕式举办日期为正月二十,正值元宵佳节之后。孩子们手提以雪花为造型的花灯十分应景,同时也展现了中国特色,延续了开幕式的核心视觉符号。
2月20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正式拉开帷幕。
连接世界的中国结
在闭幕式运动员入场环节,现场天上地下都由巨大的中国结线条包裹,寓意满满,既表达了中国与世界的连接,也寄托着全世界在一起、“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
传统的“中国结”图案,其实在开幕式就已经出现过。在运动员们欢聚的闭幕式上,中国结进一步被放大。“中国结”由数字AR技术生成,以超高的精细度形成仿真的视觉效果,就像一个巨大的实体装置挂在鸟巢上空,这也再一次展现了科技感。
折柳寄情
“缅怀时刻”是奥运会闭幕式上的固定环节,北京冬奥会闭幕式选择了“折柳”这一极具中国特色的方式演绎。80名舞者在地屏冰面上,采用人屏互动的方式,走出一幅“垂柳图”。
在中国古代,亲朋好友一旦分离,送行者总要折一支柳条赠给远行者。柳,因同“留”,有惜别和盼归之意。这一风俗,从两千年前的古老诗歌吟唱至今、从未断绝。
开幕式上,“迎客松”烟花在鸟巢上空绽放,用中国人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全世界来宾的欢迎。而在闭幕式上,则以《折柳惜别》节目表达不舍。在中国古代,送行者往往会折一条柳枝送给远行的亲朋。折柳也成为了独具东方文化韵味的送别方式。80名舞者手捧柳枝缓步入场地中央,展现了一幅“垂柳图”折柳寄情,表达对全世界来客的不舍。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介绍,“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人们在绿意中徜徉,对生命的告别缅怀和爱意久久不绝,生生不息。”
《我和你》的时空交错
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还上演了一出让人动情的时空交错。孩子们在“鸟巢”中再次唱响北京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各国执旗手向中央汇聚的同时,五环以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完全相同的方式升起,与大雪花火炬交错落下,以此“双奥瞬间”致敬“双奥之城”。
奥运之火熄灭
伴着孩子们纯洁稚嫩的歌声,奥林匹克主火炬缓缓熄灭,各代表团旗帜亮起,代表着奥林匹克精神点亮世界。
伴随主题歌《雪花》的温暖歌声,空中出现一个巨大的焰火光环,象征“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主题表达和“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也为本届冬奥会画上一个成功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