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5 年 12 月 9 日,北平发生的“一二·九”运动是中国共产党 领导的一次大规模学生爱国运动“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 义占领了东北,接着又向华北发动了新的侵略。1935 年下半年,日 本帝国主义发动华北事变,进一步控制察哈尔,并指使汉奸殷汝耕在 冀东成立傀儡政权。国民党政府继续坚持不抵抗政策,竟准备于 12 月成立冀察政务委员会, 以适应日本帝国主义提出的华北政权特殊化 要求。失地丧权,亡国灭种的大祸迫在眉睫。12 月 9 日,在中共北 平临时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北平爱国学生 6000 余人,高呼“停止 内战,一致对外”、“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等口号,举行了声势浩大 的抗日救国示威游行。
国民党政府出动大批军警镇压, 多人被捕, 30 数百人受伤。10 日,北平各校学生宣布总罢课。在“冀察政务委员 会”计划成立的 12 月 16 日,北平学生和各界群众 1 万余人又举行示 威游行,迫使冀察政务委员会延期成立。之后,天津学生又组成南下 扩大宣传团, 深入人民中间宣传抗日救国。
杭州、 广州、 武汉、 天津、 南京、上海等地相继举行游行示威。北平学生的爱国行动,得到了全 国学生的响应和全国人民的支持, 形成了全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的新 高潮,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一二·九运动公开揭露了日 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并吞华北的阴谋,打击了国民党政府的妥协投 降政策,大大地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它配合了红军北上抗日,促 进了国内和平和对日抗战。
它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的 到来。正如毛泽东所指出的,一二·九运动“是抗战动员的运动,是 准备思想和干部的运动,是动员全民族的运动”,“有着重大的历史 意义 “人的生命似洪水奔流, 不遇着岛屿和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
面对中国入世,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机遇和挑战,面对 和平与发展的当今世界,我们面临的不再是战争的洗礼,而是就业的 竞争。我们的报国之举也不再是抛头颅、洒热血,而是学知识、建家 乡。其实,无论是战争还是竞争,我们都需要一颗爱国之心,只有高 尚的爱国情操才能架起我们心中的一杆利益之称,是“人不为己,天 株地灭”呢?还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呢? 历史不是一页书签,可以供我们轻佻地把玩;历史不是已经成为 化石的过去;历史不是时间长流中一段孤立的截取场景,和中国的现 在与未来毫无瓜葛;历史是祖先的脚印,一行行、一代代的努力才把 中华民族自身发展的道路前仆后继铺到了今天; 历史是一艘摆渡的巨 轮,不断地把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社会往前摆渡;历史是一个民族 精神的记忆,它们曾经在竭蹶的背景,风雨交加的时代下彰显和平时 代所不能目睹的绚烂;历史是一段段螺旋上升的楼梯,我们靠着它不 断抵达一个又一个高度…… 楼梯并没有抽掉,历史不容忘却。现代社会是以全球经济一体化 和资源配置国际化为基本特征的。
在这场与共同挤乘物质快车的地球 村村民展开的艰苦精彩并呈的长时间搏弈中, 我们必须洞见其中的隐 患、凶兆。中华民族曾经面临亡国灭种的危机,现在如果我们一着不 慎的活,同样有可能被吞噬掉宝贵的国家利益,掏空身子。一些民族 和国度早就环向周围,馋涎欲滴。既然历史是并没有抽掉的楼梯,我 们何不利用这笔财富和教训, 在民族精神符号的记忆中找寻我们尚未 完全记取的英勇姿势呢? 历史是一面镜子,映射得的东西可以让我们不断的学习与进步, 这不仅是一种对于过去的缅怀,也是对于未来的信念,所以对于今天 的我们来说,努力的学习不仅是一种义务,更是一种责任!对于历史 可以陈述可以影射作文去演绎, 但是对于那背后的艰辛, 只能用心去体会! 蹉跎的岁月中,让我们成长让我们坚强!历史也是一样!民族在 觉醒,中国也在走向壮大!历史不容忘记!让我们昂首并进!让我们 的祖国更加昌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