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历史,一九三五年,中国在风雨中飘摇不定。日本帝国主义,西方资本主义却加快了侵华步伐,中华民族已经到了最危险时刻,为了挽救这垂危的民族,勇敢的人们拿起了武器,投入抗日战争的洪流之中。十二月九日,受尽压迫,沉默无声的北平城怒吼了,爱国学生高举义旗,一声呐喊,喊出了全国爱国青年和人民的心声。
学生们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等口号,国民党政府出动了大批军警进行镇压,打伤和逮捕了许多学生,各党派的支持的抗日救国学生运动形成全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的新高潮,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掀开了中华民族抗日救国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伟大战争的序幕,一二·九运动是在中国共产党组织和领导下的一次伟大的抗日救国运动,也是一次伟大的学生爱国运动。
一二·九的历史过去了很多年,当今的世界以和平为主题,机遇和挑战同时摆在我们的面前,作为中国新一代的青年,我们该如何面对呢?中国曾经落后过,但不会永远落后,一二·九运动的历史是用无数先行者的鲜血写成的,它在中国近代历史上不可能不留下后迹,因为历史的钟声一直在激励我们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不懈努力。
今天,让我们永远铭记一二·九这个神圣的日子,牢记国耻。今天的中国,已是日渐繁荣,团结进步,具有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的国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全国各族人民正在努力建设我们伟大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