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深刻揭示了自强是一个国家自立的根本保证。战争是实力的较量,国与国之间的战争,更是综合国力的较量。当年,孙中山先生痛感中国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悲惨状况,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日本军国主义敢于悍然发动侵华战争,就是因为当时的中国处于分裂、战乱状态,政治腐败,经济落后。近代中国百年屈辱的教训和新中国60年建设发展的经验从正反两个方面充分说明,强大国力是一个国家免受外来侵略和压迫,并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根本保证,发展则是实现国家强大、民族复兴的根本途径。
画面上这一幅幅生动的图片总能引领我们回到那战火纷飞的年代,激荡起心中不灭的爱国情愫;那千千万万的爱国心一旦团结在一起,所激发出的民族潜能是无坚不摧的,它是拯救民族于水火、带领中华民族走向辉煌的不屈力量,也正是这炎黄赤子心铸就了中华民族新的长城。
1936年12月9日,时值“一二?九运动”一周年之际,西安一万名大学生反对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动政策,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队伍行至灞桥时,埋伏在那里的反动派早已架起阴森的机枪。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张学良将军驾车赶来,面对群情激昂的学生,他挥泪发誓:“你们的爱国热忱我是佩服的,我张学良也不愿当亡国奴,也要抗日!”……他向学生们保证代表大家向蒋介石请愿,三日之内以事实来答复大家的要求。
此时全国人民的抗日救亡热潮一浪高过一浪,犹如团团烈火包围着热血沸腾的张学良。瓦窑堡会议之后,中国共产党也通过种种渠道,呼吁停止内战,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更坚定了张学良联共抗日的决心。
1936年12月12日,发生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张学良和杨虎城用兵谏的方式,规劝蒋介石放弃“剿共”的内战立场,实行联共抗日的政策,他用实际行动兑现了对学生们许下的诺言。
中共中央在对国际国内的政治形势进行分析后,确定了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基本方针。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对国共两党的再次合作,团结抗日起了重大的推动作用,成为扭转时局的关键。就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
张学良将军是我们东北大学的老校长,他的这样一番话或许能使我们更加真切的了解那段历史:“我真不信我们中国不能复兴,我真不信我们中国不能脱离日本帝国主义的羁绊。我们要承认过去的错误,但我们绝不一错再错,中华民族终有自由解放的一天!”
今年夏天,为了追寻历史的足迹,我们的考察队来到了西安事变纪念馆,一张张发人深省的图片,一篇篇振人发聩的文章,我们再一次被历史所震撼。张学良老校长的魄力在这震烁古今的壮举中得以不朽。“千古功臣,顶天立地奇男儿,生荣死哀,光耀二十世纪;险夷不变,赤胆忠心谋统一,浩气贯虹,永铭十亿神州。”老校长对东北大学的发展也倾注了无限的心血,他提出的办学宗旨,充满了爱国主义,许多理念在今天也非常适用。另外,老校长还邀请刘半农和赵元任为我们东北大学的校歌作词、谱曲,听——“唯卧薪而尝胆,庶雪耻于一朝,爱校、爱乡、爱国、爱人类,期终达于世界大同之目标”。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我们相聚在东北大学,相聚在汉卿会堂。老校长的坦荡和超然,已与这白山黑水浑然一体,萦绕在我们周围。东北大学的光荣爱国主义传统更是老校长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激励着我们奋然前行。
是啊,我们不能停歇,时代的马达正全速运转,我们知道落后就要挨打的古训,我们任重而道远。为了让巨龙腾飞,我们一定会踏着先人的足迹,奉献我们的热情与青春,倾注我们的智慧与热忱。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们,无论你们以后身在何方,请相信我们的心始终同在一起。让我们团结起来,共筑中华民族新的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