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9XX年到20XX年正是改革开放的三十年。在这三十年间,我们的周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呢,也从爸爸妈妈那里了解了一些。
爸爸妈妈小时候,用的是煤油灯,甚至还有的家庭用的是蜡烛。,煤油灯和蜡烛的光非常微弱,我都有些奇怪他们能看得清楚吗?如果是我的话:我都不知该怎么办了。那光真的让人看不清书本上的字。但是很多人却在这样的环境下成绩依然优异,正可谓是逆境出人才。
现在,我们家家户户都用的是电灯、台灯,而且还用电发明了一些东西,如:电视、电脑、电话等等,让我们的生活都充足了起来。
爸爸妈妈小时候,吃饭吃得不太好,也可以说是揭不开锅了。那时候买什么都是需要票的,如:买油用油票,买粮用粮票,卖肉要用肉票等等。在我看来这样十分麻烦,还不如直接去买,而且还是限票数的。还有,卖票的人十分凶,买票时它让你干什么,你就必须干什么。如果把他惹火了,就别想买票了。我还知道,他们那时候吃的是窝窝头,喝的是稀饭,那稀饭真不愧是稀饭,里面放的米实在是太稀了。肉呢,逢年过节才有可能吃到一次,甚至还吃不上,见不上呢。
所以那时候的人,基本上都很瘦弱,整天无精打采的,没有好心情。
如今呢,买东西时不需要票了,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方便了,如果想要什么,只要下楼,就可以买到了。吃饭吗,就不用提了:每隔两三个地方就有一个菜市场,那里什么菜、肉、水果都有,只要想买就行了。现在每天吃的都很好,肉也经常吃,所以也不会饿肚子了。
爸爸妈妈小时候条件不太优越,而我们现在生活的的确十分舒坦,并且,衣食无忧。为了表达我们对爸爸妈妈和亲爱的祖国的感谢,我们应该认真学习,用优异的成绩,来报答他们对我的养育教育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