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家尊严的作文材料
【材料一】伊拉克没有缺席:用精神力量征服所有人
2008年8月11日,伊拉克选手海德尔?努扎德/侯赛因?杰布尔(左)以6分52秒71的成绩获得男子双人双桨复赛小组第五。此时,他们已用上了中国方面提供的运动装备。
显然这是伊拉克人最成功的一届奥运会,他们用精神的力量征服了所有人。
记者陈鸣
海德尔?努扎德
侯赛因?杰布尔
伊拉克赛艇选手。今年25岁的努扎德和32岁的杰布尔是巴格达一所体育大学的学生,在饱受战火蹂躏的伊拉克,他们为备战北京奥运会付出了巨大努力。由于伊拉克政府解散了该国的奥委会,国际奥委会一度取消伊拉克的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后在国际赛艇联合会的努力之下,两名伊拉克赛艇选手终于来到了奥运会赛场。
比赛项目:
赛艇男子双人双桨
失利原因:8月13日在赛艇男子双人双桨决赛C组比赛中,以6分52秒02的成绩位列该项目第14名,即最后一名。
最寒酸的运动员
地点,北京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时间,30秒。在分秒必争的赛艇比赛中,30秒就像“一辈子那么长”。
13日下午,参加奥运会赛艇男子双人双桨项目决赛的两名伊拉克选手结束了所有比赛,他们以落后第一名整整半分钟的劣势,成为这一项目的最后一名。
尽管如此,两名来自伊拉克的小伙子,海德尔?努扎德(HaidarNozad)和侯赛因?杰布尔(HusseinJebur)还是获得了全场数千名观众的掌声。
站在岸上的刘一舟也兴奋地为他们鼓起掌来,这位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志愿者是努扎德和杰布尔的“老朋友”。他们刚到水上公园训练的时候就是刘一舟帮忙抬的艇。从那以后努扎德每次见到刘一舟都会打招呼:Hello,myfriend。
比赛结束上采访码头的时候,刘一舟伸出手扶他们的船,大赛过后的努扎德一如既往地对他说,Hello,myfriend,刘一舟几乎落泪。
刘一舟和水上公园的众多志愿者,这辈子都没见过这么没“范儿”的运动员。
也许观众们只有回到公元前4世纪马其顿统治希腊群岛以前的奥运会,才可能看到穿着这么业余的选手。身上是起了球的普通T恤,裤子是中国产的匹克,就连他们的赛艇也是东道主从杭州提供的。最让刘一舟心酸的一幕是,他看到努扎德上岸后光着脚,袜子前头居然破了两个洞。
和两名伊拉克男队员一样,在北京另一边的田径场上,多娜?侯赛因?阿布拉扎克同样没能晋级下一轮。《纽约时报》的记者LynnZinse不吝用《伊拉克选手收获奥运精神金牌》这样的标题来赞美这个穿着自行车赛车裤和二手跑鞋比赛的中东女子。
“最重要的是我和
我的祖国没有缺席”,多娜说。对伊拉克来说,“不缺席”三个字实现起来并不容易。
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6月4日宣布,由于伊拉克政府对本国的体育运动进行政治干预,取消伊拉克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经过北京奥组委的斡旋,国际奥委会29日晚宣布与伊拉克政府达成的协议,允许伊拉克奥运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
“能参加北京奥运会我太高兴了,这对我们太重要了,我们要感谢很多人。”13日,参加完比赛的努扎德在电视镜头前激动地说。
活着就是幸运的
很少有人能理解他们的激动和庆幸。
在过去几年里,上百名伊拉克运动员死于战火。2006年5月,15名伊拉克跆拳道运动员在国内遭到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绑架,其中13人的遗体一年后被发现。2006年7月,当时的伊拉克奥委会主席哈吉亚在光天化日下与50多名奥委会官员和运动员及保安一起在巴格达被绑架,哈
吉亚至今下落不明。
“谁能保证活到2012年呢?”努扎德和杰布尔说,“能活下来就是幸运的。”
体育有时候看起来是这个战乱国度唯一的希望。和所有苦难深重的国家一样,体育承载了太多的精神意义。
2004年亚洲杯上,伊拉克主帅阿德南曾有过一段掷地有声的话,“我们会尽全力争取胜利,我要为伊拉克人民带来快乐。”到了2007年亚洲杯,主教练换成了巴西人维埃拉,他也发出了同样的声音,“我曾经在很多地方执教过,包括非洲,中亚,我了解很多类似伊拉克人的苦难,我希望为他们做些什么,当然,最好是一个冠军奖杯。”
最终他们没有食言。夺冠的那一天,巴格达的大街上,有的人坐在了车顶挥动国旗,有的人探出车窗摇动双臂欢呼。那一刻连美国大兵的眼神也游离在惊讶和紧张之间。
快乐的背后是艰辛的累积。“更高更快更强”,奥运会的口号振奋人心,何时生活也能获得一个“比较级”的提升?
25岁的努扎德和32岁的杰布尔是巴格达一所体育大学的学生,他们为奥运确实是在“玩命”。文明之河底格里斯河就是他们的训练地点,如今那里只有军事巡逻和宵禁。他们时常被驱逐,如果有政府官员在附近,士兵会把他们赶回岸边。他们在底格里斯河上只能划1700-1800米的距离,而奥运会比赛赛段长度是2000米。爆炸声是他们日常训练的背景音。只有巴格达城里一的状况过于严重,他们才暂停几天,等待危险过去,他们又再次下水。
类似的故事在此届夏季奥运会伊拉克代表团7名运动员身上,可以轻易地找到。作为伊拉克运动员,他们和其他普通人一样,随时可能丧生于汽车一、自杀袭击
或街头混战。
但在19岁的柔道选手法克尔眼里,体育仍是伊拉克目前唯一远离暴力和争斗的一片土地。“在伊拉克,只有体育是最纯净的,没有任何斗争仇视夹杂其中。我们运动员之间,不管是什叶派、逊尼派、库尔德人甚至是基督教徒都能够在一起训练,和平相处。”
伊拉克人在主场
中国人对伊拉克富有认同感——早在2004年夏天的亚洲杯足球赛上,伊拉克人就在成都发现了这一点。球迷不遗余力地疯狂呐喊让伊拉克人深受感动。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当寥寥可数的伊拉克代表团高举国旗走进场内时,全场观众纷纷起立为他们鼓掌喝彩,其受欢迎程度绝对不亚于数百人之多的美国代表团。
从战火中走来的伊拉克运动员似乎对此预料不足,入场时显得略有些紧张,但很快他们就被全场热烈的气氛感染,笑着向观众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