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笔记
我阅读了一本世界科幻名著——《海底两万里》。这本书语言生动幽默,情节引人入胜,让我爱不释手。
书中的重要任务有“鹦鹉螺”号的船长尼摩,在我看来,他真是一个怪人。还有教授阿龙纳斯以及他忠实的仆人康塞尔,最后就是与教授他们一起被困在“鹦鹉螺”号上的“鱼叉王”尼德·兰。
《海底两万里》描绘了主人公们在大海里的种种惊险奇遇。它给我们讲述了被人们误以为市海怪的“鹦鹉螺”号潜水艇的神出鬼没,政府派出了舰队去追逐这个神秘海怪,结果受到了“鹦鹉螺”号的攻击,教授等三人被迫逃到了“海怪”里头。与世隔绝的尼摩船长把他们当做俘虏,随后又成为了朋友,但不允许他们离开这艘潜艇。惊险刺激的故事也就开始了。在“鹦鹉螺”号的海底环游旅行中,他们遇到了土著人的追逐、章鱼的袭击,但是他们都一一克服了。最终,“鹦鹉螺”号遇到了大漩涡,于是这艘潜水艇就从此消失了,包括尼摩船长和船员们在内,只有教授他们三人幸免于难,被一个渔夫所救。
《海底两万里》是一部惊险而又引人入胜的小说,又是一部关于海洋的百科全书。作者凡尔纳有着丰富的海洋地理知识,在小说的情节之中,很自然地向读者介绍了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以及南极和北冰洋的海底景观。此外,还介绍了海底狩猎,参观海底森林,探访海底的亚特兰蒂斯废墟,打捞西班牙沉船的财宝,目睹珊瑚王国的葬礼,与大蜘蛛、鲨鱼、章鱼搏斗,反击土著人的围攻等等惊人情景。更重要的是,小说以丰富的想象力,大胆新奇的幻想和逼真、生动的描写让我有身临其境质感,仿佛在惊险曲折的故事情节中,跟随主人公一起经历各种壮观场景。
作者把小说中的尼摩船长等人物塑造得栩栩如生,让人难忘。我最喜欢的就是“鹦鹉螺”号的船长尼摩,他的沉着与冷静,尤其值得我学习。每当遇到危险时,他总能想出办法,快速而又正确的解决问题。这让我联想到自己,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或挫折时,我也应该不慌张、不放弃,而是沉稳地应对。当然,前提就是要有丰富的知识和经验的积累,正如尼摩船长所拥有的海洋知识和航海经验那样。
一百多年前,凡尔纳在《海底两万里》中畅想的场景,很多都已成为现实,也在激励着中国人,向探索海洋宝藏前进。听大人们说,我国“蛟龙探海”工程之“蛟龙”号载人潜水艇已经在2011年8月1日成功下潜到水下5188米,能在海洋深处探寻海底生物及大量的矿产资源等,威人类管理和利用海洋资源提供了必要的知识和经验。我期盼着,不久的将来,我也能乘坐载人潜水艇,体验海底世界的多姿多彩。
#921783海底两万里读书笔记6 #921783 20,000 miles under the sea 6
《海底两万里》是“科幻小说之父”凡尔纳的一部巨着。书中故事曲折离奇,惊险万分,扣人心弦。海底森林、珊瑚王国、去南极点、杀章鱼群……
故事的起因是世界各地的海洋中出现了一个怪物,比鲸鱼还要大,有人认为它是一个“独角鲸”。于是,美国的“林肯号”逐洋舰特地去追捕这个“独角鲸”。并邀请海洋学界知名人土阿龙纳斯先生一起参加。同行的还有阿龙纳斯的仆人康纳尔和加拿大人捕鲸能手尼德兰。
在追捕过程中,阿龙纳斯、康纳尔、尼德兰不幸落入水中,被“独角鲸”救起,这时他们才发现,原来海洋中出现的怪物“独角鲸”是一艘构造精密的潜水艇。“鹦鹉螺号”(潜水艇的名子)的船长尼摩邀请他们一起再做一次海底旅行。他们冲破了重重困难,多次化险为夷,但是,最终还是落入漩涡里,生死为卜,下落不明。而阿龙纳斯、康纳尔、尼德兰乘坐准备逃走的小艇而幸免落难,将所知道的海底世界公布于世。
书中人物的刻画是成功的。阿龙纳斯,是一位对知识勇于探索,永不满足的人;当尼德劝他逃走,他犹豫不决,他不想放过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他把在海底千奇百怪的发现仔细观察,并做了笔记。康纳尔,一位对主人忠实的小伙子,对动物分类了若之掌。任何动物只要知道名字。就能分出它属什么类,哪一科……十分详细。尼德兰,他是一位脾气爆躁的人,但他也很善良。他曾救过尼摩船长的命,非常勇敢。尼摩船长,这是一位带有神秘色彩的人物,他的脾气反常不定,难以捉摸,时好时坏,不知对陆地有什么仇恨,这完全是个迷。就连他本人也是个迷。
书中想象合理、大胆。许多书中的事物现在我们早已实现。如潜水艇、电、潜水衣、探照灯等。许多设想非常成功。
我读完这本书后,对里面的故事情节,人物及海底世界,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不是吹的,这本书的确不错,有时间希望大家也读一读这本书。它那惊心动魄的故事一定会深深的吸引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