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时期,在北方黑龙江省,一个偏远的小山区里,一农户家的主人经常到深山中,以砍柴打猎为生。在小山村里他是出了名的大胆子,人们都叫他勇哥。在一个初冬里这一日,他又像往常一样只身一人出没在早已熟悉的大山深处,继续砍伐着这片树木中唯独的几棵大树,一棵拦腰粗的大红松在他的一支快锯子下,伴随吱吱呜呜的抽拉声、跟随锯片带出的松树沫子,泛出一股浓浓的松香味儿。勇哥缓了缓手,擦了擦额头的汗珠子,又朝手心儿里吐两口唾沫,重新攥住了锯把子,不到两袋烟的功夫,只听见“嘎巴”、“轰”的一声巨响,”顺山倒喽!“勇哥大喊着伐木的口号,倒木的声音淹没了勇哥的喊声,响彻了山谷,打破了所有的寂静。周围一片嘈杂声,勇哥知道又惊动了山里的山禽野兽们。看着山坡上横躺竖卧的树木,勇哥笑了笑,有种成就感,很是满意。心想今年冬天来得这么早,自家的柴禾要再多些才好。拍了拍身上的树叶子,一屁股坐在了倒木上,摘下了帽子在树干上摔打了几下。没有了大树的遮挡,冬日的阳光还是挺刺眼的,他半眯着眼睛,掏出来烟荷包,忽然,一种怪怪的声音从不远处传来,勇哥忽的站立起来,手里的烟沫沫洒落下来。勇哥屏住呼吸,抄起了斧头,他没有前行,而是经验十足地原地未动,探身向前,侧耳静听。一阵阵凄惨的叫声从坡下传来,时而微弱时而高亢,声音很稚嫩,似动物的幼崽,过了好一会儿,仍然是单纯的嗷叫着,从声音判断它没有移动的迹象。勇哥心中已预知了十有八九,挺身向山下坡走去。坡下树木稀少,倒是厚实的杂草,密密实实,紧贴地面,踩在脚下萱软而无声。来到坡底,勇哥还是谨慎地影在一颗大树后,敏锐的目光像闪电一样急速扫视,视线停在一处荒草土坡下:一只混身血淋淋的青,直挺挺的躺在土窝旁,暗黑的血渍凝结在皮毛上,显然已经死去。乳头下一只黑乎乎儿的幼崽晃晃悠悠,东倒西歪的乱拱打转,还不时的悲鸣着。勇哥走进跟前,俯身查看,母狼面目狰狞,暴露的牙齿间夹带一缕淡黄的绒毛,证明它临死前一定是与虎口夺食,从而发生了激烈的争斗,原本光滑的皮毛被撕咬得缺失断层,狼狈不堪。尤其肚皮下几道长长的挠痕,深深的撕断了它肚腹的肌肉,构成了它的致命伤。可以想象,母狼是忍着剧痛,用尽了最后一口力气,艰难的回到了它孩子身边,带着牵挂痛苦的死去。幼崽嗅到了陌生的气味儿,恐惧得畏缩成了一团,颤颤微微儿,发出一阵急促的叫声。勇哥看着这个小家伙,顿生怜悯之心。虽然自己是猎手,但也是生活所迫。勇哥其实非常喜欢小动物。这一次他的心真的软了下来,马上脱下大衣翻过毛里子,在母狼的脊背磨蹭了几下,又重新穿上,将这个黑咕隆咚的小家伙揣进怀里,幼崽闻到了妈妈的气味,温暖的感觉使它安静下来。勇哥回到家里,家人被他的异常举动感到惊讶,“养着它!”勇哥头也不抬的扔出一句。媳妇与爷爷互相对视一下,没有说什么。这可把五岁的儿子狗蛋儿乐坏了,“小狗崽儿!”“小狗崽儿!”开心的去抚摸它。小狼崽的到来家里顿时热闹起来,活泼的小狼崽便与小狗蛋儿结成了亲密的小伙伴儿,互相翻滚追逐,屋里院外的跑窜着,笑声叫声,给一家人带来了无尽的欢乐。勇哥的爷爷也乐得合不拢嘴,似乎一下子年轻了好几岁,勇哥的媳妇也轻松了许多,山区的孩子太少了,狗蛋没有伙伴就整天粘着妈妈。这回她也可以倒出时间干点针线活儿了。
小狼崽长得很快,只是一次跟着勇哥上山砍柴时,不慎被打猎的铁夹子夹住了尾巴,不久后断掉了一部分,只剩下半尺多长了,光秃秃的也不长毛了。以后勇哥一家就都叫它老秃狼。勇哥每次打猎都会带上它,不容置疑,老秃狼可真是天生的捕猎能手。三年里与勇哥一家人的感情是十分深厚。八岁的狗蛋儿还是幼童,三岁的秃狼已经成年了,不再像小时那么愿意与狗蛋儿疯耍了。狗蛋可没变,反倒更淘气了。无尽无休的磋磨老秃狼,老秃狼像个长者,任他磋磨,实在烦了就躲到一边儿去。八九岁的孩子不光讨狗嫌,还讨狼嫌。相反的,秃狼更愿意和老成的勇哥待在一起,好像他们之间更有共鸣。可是最近一个月来,老秃狼经常三天两头的不着家,不知是为了躲避狗蛋儿无休止的磋磨还是另有隐情。终于有一天,老秃狼失踪了。再也没回来过。爷爷语重心长的说:“唉!狼终归是狼啊!走就走吧,别找啦!大勇子!”勇哥用鼻子重重的嗯了一声,看了看无精打采的狗蛋儿。为了安抚儿子狗蛋儿,勇哥在邻居家要了只小狗崽,长得也挺像老秃狼幼时的样儿时间过得真快,狗蛋儿十二三岁了,住到县城里的舅舅家,在那里上学了。这个秋天,勇哥经常在县城与山区间徒步穿行。一是看看孩子再顺便捎带给亲戚带些山珍野味,多出的山珍还能换钱。这一天,勇哥在县城里的时间耽搁了些,返程时天已擦黑儿。勇哥怕家人惦记,心急步子大,大步流星的往家赶。越走越快,天色越来越暗。这里的夜路可不是好走的,好几十里地没人烟,豺狼虎豹时常出没,十分可怕。要不是时间来不及,胆大的勇哥也是不会贪黑赶路的。前面是一片空旷的洋草甸子。寂静的让人直打冷颤,脚步急促的勇哥不由得猛一回头,只见远处闪现两对绿光,如同鬼火上下跳动着......是狼!勇哥赶紧回过头看向另一侧,不好——又有三对绿光正向这边闪跳逼近。勇哥撒腿就跑,饿狼随后追赶,两条腿那能跑过四条腿,勇哥边跑边盘算着,趁它们还没有近身找个地方......可这荒草甸子往哪躲?眨眼间,五只狼已经形成包围态势,直向他逼近。飞奔的勇哥无处可逃,正在紧急关头,迎面出现一个高大的洋草垛,勇哥急中生智,一个高儿窜到了草垛上,狼群也紧跟着到了跟前,就晚了一步。看着垛顶上的勇哥,几只狼开始围着草垛打转转,几次试图窜上草垛,都没有成功。草垛很高,是农户准备扇草房用的。草垛上的勇哥稍得喘息,下意识的摸到了烟荷包。火!对!狼怕火!勇哥掏出火柴,随手抓起一把洋草点燃,通红的火光照亮了夜空,勇哥顺势抛向狼群,还没等草把落地,狼就躲闪的老远。勇哥以为能够吓走狼群。可狼是不会轻易放弃已经到了嘴边的肉,就见其中一只狼将嘴巴子压在地面上,又高高的昂起,发出呜呜的嚎叫,其他几只也跟着仰天长嚎,一会儿功夫,远处一片点点绿光,由远而近。勇哥站在草垛上,看到远处更多的狼群已纷拥而至,聚集在草垛下,勇哥将洋草一把一把点燃,接连不断地抛下去,狼群向后躲
闪,火苗根本碰不到它们。僵持了一阵子,忽然勇哥发现,狼群有些异样,就见狼群分散闪开,一只体型健壮的灰白大狼从狼群后缓缓走出,所有狼的目光都向它看齐。就见这只大狼向草垛上的勇哥张望几眼,又围绕草垛转了几圈,看看勇哥又看看草垛,端详了好一阵子,然后就对着草垛猛的一口,“哗”的一声叼出一把草,回头看了看身后的狼群......勇哥心里一惊——坏了!头狼到了!狼群中的首领,最有智慧了。这时狼群一拥而上,你一口,他一口,疯狂的拆着草垛。勇哥点燃大把的草缕儿抛下去,狼就躲闪,火光一灭,狼群又冲上来,连撕带咬用前爪往下扒草,勇哥拼命的向下抛掷点燃的草把子,狼群依然躲闪等火光消失再次冲上来,拆扒草垛,勇哥看见原本高耸的草垛,一阵功夫就只剩的不高了,狼群们还在疯狂的拆着垛底,眼看着草垛即将倾斜瘫倒,死亡步步逼近,命在旦夕。只只饿狼目露凶光,勇哥内心一阵恐惧,他彻底绝望了,无计可施的勇哥索性将一大捆草束点燃抛向密集的狼群中心,其中一只躲闪不及,在火光中高高的跳起,勇哥清晰的看见它是个短尾巴,是它!勇哥眼前一亮——“老秃狼!那不是老秃狼吗?”勇哥脱口喊出,声音一出,就见那短尾狼猛地一愣神儿,抬起头定睛望着勇哥,勇哥看它神情凝固,激动的声音都在颤抖:“老秃狼!是我呀!是我!老秃狼,你不认识我了吗?”就听见那只秃狼从鼻腔里发出一声微鸣,勇哥熟悉这个声音。继而秃狼突然冲向狼群,开始疯狂的撕咬,狼群被它突如其来的举动而震惊,呲牙瞪眼的发出威胁的叫声,老秃狼也发出更高亢的叫声,逐个的驱赶它们,拼命的撕咬,狼群似乎读懂了它,四散而逃了。
只剩下老秃狼自己了,它扬起头望着草垛上的勇哥,使劲的摇晃着小短尾巴,鼻腔发出嘶嘶的微鸣,亲切的呼唤着勇哥。刚强的勇哥抹了一把眼眶的泪水,翻身跳下,一把抱住了老秃狼,脸紧紧的贴在秃狼脖子,浑身都在颤抖,滚烫的热泪无声的落下,沾湿了它的鬃毛,老秃狼也兴奋的将前爪搭在了勇哥的肩头上,舔舐着勇哥的脸,亲切的叫唤着......
勇哥和秃狼一前一后行走在回家的路上,勇哥怎么也想不到还会再见到老秃狼,而且还是在这样的危机关头。勇哥激动异常,不停地回过头,对着老秃狼诉说着......秃狼时常发出低低的嘶鸣,回应着勇哥。终于到家了,勇哥一进家门便兴奋地对家人说,是老秃狼救了他,还跟他一起回来的。家人惊喜万分,推开房门,却不见老秃狼的踪影。它早已消失在茫茫夜色中了......
勇哥在门口久久的站立着......
自那以后,勇哥再也不打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