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成长的岁月中,有过很多个第一次,有些让人捧腹大笑,有些值得细细玩味,有些叫人忍俊不住,有些充满童真童趣,有些…… 有许多第一次已在我的记忆中被时间老人抹去,有的虽然依稀可辩,却也模糊了,只有我第一次去郊外春游,一直在我的脑海中清晰地保存着。 我八岁那年的春天,阳光明媚,鸟语花香,春风像一只温柔的手轻抚着我的脸,我便缠着大人带我去春游。 到了星期日,我终于如愿以偿地跟着爸爸妈妈去春游了,我兴奋极了。树枝上吱吱喳喳的小鸟,刚刚抽出的嫩芽的柳枝,还有河里嬉戏玩耍的鸭子,在我眼里都变成了生动活泼的美景。 这里的空气更清新,这里的风儿更柔和,爸爸一边开着车,一边和我唱着歌,我感觉,我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孩子。 突然,我们听到一声惊叫,爸爸忙停下车来,我们下了车,看到车前躺着一只野兔。 这是一只灰白相间的兔子,两只长长的耳朵耷拉在地上,短短的尾巴像一只毛绒绒的小球,三辫小巧的嘴唇紧紧地抿着,一条后腿受了伤,血淋淋的,一对红眼睛惊恐地看着我们,好像在说:“救救我吧!” 我看着这只可怜的兔子说:“爸爸,你看,这只兔子真可爱。它会不会死掉啊?” 爸爸蹲下来,用手摸着那流着血的腿说:“它的后腿被捕兽夹夹住了,为了活命,它几乎弄断了自已的后腿。” 我难过地说:“爸爸,你救救它吧!” 爸爸从车上取来备用箱,找了些包扎的东西,将兔子的后腿包扎了起来,它真听话,在爸爸的手里一动也不动,好像知道我们是在救它。 包扎完了,爸爸将它放在地上,它试着用前腿站起来,可每一次刚站起来,就被沉重的身体压得趴了下去,每一次趴下去,它都拼命地侧着身体,不让自已的肚子先着地。 爸爸觉得很奇怪,以为它的肚皮也受伤了,便想用手去摸它的肚子,谁知,兔子奋力地用自己的前爪护着它的肚子,不让爸爸碰。 爸爸说:“这是一只多么有爱心的兔妈妈呀,为了不让自已的宝宝受到伤害,它宁愿自已受伤。” 我对这只胖嘟嘟的兔子爱不释手,想把它带回家,爸爸阻止我说:“我们救它,是为了让它回到自己的家,而不是为了占有它,让它失去自已的家。” 爸爸轻轻地为兔妈妈的后腿做着按摩,我在妈妈的怀里睡着了,当我醒来的时候,已是下午了,红红的晚霞像一条硕大棉被,暧暧地盖在我们的身上 兔妈妈已经能够慢慢地走动了,爸爸打开车门,将兔妈妈轻轻地放在地上,它腆着肚子向路边的草丛挪去,看着悄失在草丛中的兔妈妈,我心中默默地祝愿它早日康复,带着自已心爱的宝宝幸福地生活。 那一次郊游,我没有领略到郊外美丽的春光,也没有体会到春游的快乐,但我却懂得了一个道理——妈妈的爱是天下最伟大的爱,最高尚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