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先生曾经说过:“真正的悲剧,是把美好的东西撕碎给人看”, 《骆驼祥子》这部巨著,讲述的就是一个小人物的悲剧。
祥子刚刚出现在我眼前的时候,是一个传统的美好劳动者形象。他刚从乡下来到北京拉人力车,自尊自信,诚实善良,不愿白占任何人一点便宜,不愿意像别的人力车夫一样沾满恶习。他的理想就是要通过自己的劳动挣回来一辆完全属于自己的人力车;他也实现了这个理想。然而,幸福的生活并没有来临,他和车都被兵痞掳走了。
当祥子逃出来的时候,牵走了三匹骆驼,只卖得了三十五块钱,不得已仍回到了人和车厂,还得了个“骆驼祥子”的外号。他再次通过拉车攒下了钱,却被孙侦探用枪指着给抢走;祥子买车的梦想再次破灭。
祥子被车行老板的女儿虎妞看上了,她假装自己怀孕逼祥子和她结了婚,还为祥子买了一辆二手车。后来,虎妞真正怀孕了,在分娩的时候因难产而死,祥子只得卖了车为虎妞操办了丧事。
后来,祥子被恶意的女雇主引诱染上了脏病,变得一蹶不振,堕落沉沦了。虽然曾经重燃生活的希望,但因为他喜欢的小福子自杀而彻底绝望,从此变成了一具行尸走肉。自此,那个美好的劳动者形象完全被现实颠覆了:他只想过一天算一天,可以为了钱去偷、去抢、去骗,甚至告发别人,领取一点赏金,然后迅速的花光。祥子是木讷的,头脑是简单的,他对自己的命运无力主宰,也没有思考,没有办法去抗争。
全篇以第三人称的视角,主要通过祥子的心理活动刻画人物性格。前半段描写详细,节奏缓慢;后半段节奏明显加快,矛盾冲突也多于心理描写。通过前后篇幅长短的变化,也暗示了祥子命运的急剧发展。看着祥子一步步地滑向深渊,我的心里五味杂陈,不知道应该同情他,还是该恨他。
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不相同。在当时黑暗的现实中,众多小人物想通过自己的劳动和奋斗来改变自己的处境,哪怕是与世无争都不可得。在那个混乱无序的社会,军阀、恶棍、疾病,任何一种灾难都会给人们带来毁灭性的结果。
老舍先生的语言是质朴的,简单的,是没有掺杂多少感情的白描,却让我感到了震撼,感到了时代的不公,感到了作者对社会的控诉。由于时代的限制,老舍先生并没有在书里为这些底层人民找到出路,指出方向,但正是这种戛然而止,让人觉得意犹未尽。
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我们的国家和平、安定,我们不惧狂风暴雨,我们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的劳动换来幸福的生活。奋斗是这个时代的主题,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祥子的悲剧不会重演,伟大的中国梦必将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