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笔记
祥子是个人,而骆驼只是个外号。骆驼这外号的来源,还要从一件事说起。
祥子是个拉车的。是个自由的洋车夫,而且还有属于自我的车,但是好景不长啊,他不留意被兵抓了去,车没了。他最后硬撑着逃了出来顺了三只骆驼,卖了得了三十多。回厂里后他把钱给刘四爷做了保管。
祥子拉上了包月。是给曹先生。曹先生十分的和善,他对谁的很好,不把下人当狗看。在曹宅祥子待遇一切很好,虽然工钱少,但是祥子也心满意足了。
有一天祥子拉车失误了车杆断了,曹先生手上擦破了一块皮,但是祥子双膝,右肘全破了,脸上全是血。但是曹宅的人原谅他把车杆弄坏了(祥子为曹宅包月是用的曹宅的车。)对了对了有一件事没说出来,很震撼的,内个,厂里刘四爷的女儿,有啦!祥子的!
祥子有一天不留意碰上了孙侦探,他存的四十多全都给了孙侦探,不然他就没命了……事后他悲痛欲绝。但是曹先生为了逃难已经去了左宅,祥子只好硬着头皮回到厂里去应对虎妞。(刘四爷的女儿)其实他心里是不愿去的。到了那里祥子应对了刘四爷的生日,他布置的十分卖力。生日当天宴会结束的时候,刘四爷发现了不对劲,因为自我女儿虎妞的眼神老是有意无意的向祥子身上瞟,加上之前那些车夫说的话,他似乎已经猜出了成他们之间的事情了……
因为这个虎妞和刘四爷吵了一架,他可不愿意把自我这辈子所有的资产因为虎妞喜欢祥子而给了祥子,那是他一生走南闯北得来的!
不管怎样,虎妞最后还是和祥子在一齐了,没几个月,虎妞是真的怀孕了。怀孕期间虎妞在家闲的无事,就专找小福子的麻烦。但是最后想想还是自我不好,道了歉。虎妞……之后因为难产死了,肚里的孩子也没了。
祥子十分落寞,之后晃晃悠悠回到了曹先生家,曹先生让他继续包月,他不乐意。之后又回去找了小福子,只得到小福子在森林里吊死的消息。
祥子已失魂落魄,在大街上晃悠晃悠不知该去哪儿。时不时就拿起口袋中那一摞儿钞票出来数数,他的心为那点钱活动着。祥子此刻就是在人家结婚时打着旗伞,出殡替人家举着花圈挽联,他不喜也不悲,只为那十几个铜板而游街。他慢蹭蹭的在路上走着,留神地在地上在值得拾起来的烟头。
体面地,要强的,好梦想的,利己的,个人的,健壮的,伟大的,祥子,不明白陪着人家送了多少回殡;不明白何时何地会埋起他自我来,买骑着磊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鬼!
这本书透过祥子这一人物的经历和遭遇,尖锐的提出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下层劳动人民的历史命运问题。
#905228骆驼祥子读书笔记6 #905228 Camel Xiangzi Reading 6
祥子,旧社会“北漂”的一员。他浑身光亮闯入一个他所陌生的地方,他渴望用自己的努力劳动换来他向往的生活,却不想,那陌生的地方将会把他全部的光亮吞噬不见。
在这泱泱北平,他选择了拉洋车这一随处可见的职业,从此他的人生就与洋车永远锁定。
全书以三起三落为线索,描述祥子“奋斗史”的跌宕起伏。一起一落,苦干三年买来的新车被军阀掳去,得了个“骆驼祥子”的名号;二起二落,去心地善良的曹先生家拉包月,后因保护曹先生一家被敲诈,又被虎妞欺骗,祥子无依无靠;三起三落,与虎妞成了婚,又拉上了车,后虎妞难产而死,卖车给虎妞办丧事,从这里开始,祥子已经开始变了。他又恋上小福子,但小福子却不忍侮辱上吊自杀。祥子彻底堕落了。
他的身上再也找不到初进城是的那种光亮,他的瞳孔失去了光彩,黯淡无光。他被社会的恶气压制得无法动弹,就是这样,他也毫不挣扎。
人非草木,书能无情?祥子就像变成了颗草,随波逐流,没血没肉。残酷的旧社会吞下的人,吐出了草。
他开始痴于享乐,灯红酒绿照的他失了方向。
祥子就是旧社会下层劳动人民的代表,他撞破了头想要干出一番大事业,最后撞得头破血流,除了刺眼的血液,他什么也没有得到。他失了灵魂,失了感情,失了自己。
一片寂静的黑暗里,倏地闯入一点如萤火渺小的光亮。它在这寂静的无垠里显得尤其突兀,它努力发光发亮。可只不过瞬息,不远处张牙舞爪的黑暗就将它吞噬不见。
寂静的无垠里,没有那点光亮来过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