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极为漫长的假期里,我大部分时间都呆在老家,闲暇之余,经常帮家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五月一号这天,在山上竹林里,一棵棵鲜嫩的竹笋从土里钻了出来。于是我就跟着妈妈和奶奶去去山上瓣竹笋。一进入密林,那竹笋可真是多,这里那里,除了竹都是笋,在竹笋外,包裹着一层褐色的“外衣”。我看着妈妈在瓣,就学着她的样子,也瓣起来—只需用手掐住接近根部的部分,使些力气往下一瓣,一根竹笋就到手了。瓣完竹笋,我又帮忙撕皮,我原以为这笋尖细小,并没有多少皮,可一撕,就是一大块一大块,一层一层的包裹起来的,也不知道有多厚。可见这一小根竹笋,到长成一根竹,褪去了多少皮!那撕去了皮的竹笋是那么柔嫩,很难想象,他是如何从坚硬的土壤中钻出来的,竹笋是多么顽强,坚韧!虽然这一题下来,我满头大汗,但我锻炼了体格,也懂得了我做生活中的任何一件事,都需要坚韧,不放弃,我长大了。
一会儿到家,我开始尝试着烧火做饭,刚到灶门前,想到:每次看大人点火,都是先放柴,再点火,我突然想:先点燃火,再放柴进去,后放进去的柴不是更容易接触到火而更容易燃吗?二话不说开始做,先点燃,火正烧起来,我连忙放柴,结果火立马就熄了。看来我的想法是错的,只得重来,照大人的样子,结果柴还没燃,火就先熄了。不能放弃,再来!终于算是燃了,却忘了添柴,没多久,火就又熄了。炒菜,算是做过一次不想做第二次啊!倒油,油一烧开,油珠开始蹦起来,好几次都蹦到脸上;炒时,又手忙脚乱——这忘放了,那倒多了,这个少了,又忘记炒了。一会儿,黑暗料理出来,我估计猪都吃不下去……但起码让我学会了一项生活基本功,我长大了。
一天,奶奶正在翻一处土,预备着种点东西。我去帮下忙,拿起耙子就往地上凿。结果,土硬不说,到处都是石头,碰哪磕哪,根本挖不成,看看奶奶那卖力的样子,又看看我,学习都想处处偷工减料,干活又卖不动力气。看来我得好好学习,不能再偷懒了。我又长大了。在漫长的假期里,我学会了很多,这个假期是充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