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激励大师约翰库提斯刚出生时,身体严重畸形,只有一只矿泉水瓶大。医生看着他罕见的微小样子,断定他不会活过当天。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矿泉水瓶男孩"却活了下来,并在父母的精心呵护下一天天成长起来。
如今的他,不仅让当年一再为他的生命设限的医生瞠目结舌,还成功地养活了自己,在精神方面变得无比强悍。他受到过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接见,并且与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同台演讲过。他的业余生活十分丰富,他喜欢驾车、钓鱼、看球赛,还做过残疾人游泳、跳水、橄榄球、乒乓球等体育项目的教练。
因为残疾和病痛,1970年出生的约翰库提斯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罪,他自己也说不清。他记得上小学时,有一次,一群孩子用胶布封上他的嘴,把他绑起来扔进了垃圾桶,然后点上火企图把他烧死。为了活命,他在垃圾桶里拼命扭动,直到把身边的火苗扑灭、被人发现。17岁那年,由于下肢病情恶化,他不得不从腰部截肢,剩下的身高不足1米。从此,他成为名副其实的仅有上半身的矮人。悲惨的命运总是喜欢拿他开玩笑,29岁那年,他又患上了癌症。
为了自强自立,更为了用他的拼搏精神和不甘向命运低头的意志去激励别人,约翰库提斯在向命运和自身残疾挑战的同时,喜欢上了演讲事业。在8年多的激情演讲中,他"走"过190个国家和地区,成为闻名各国的传奇人物,并被誉为世界激励大师。在"走"向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演讲征程中,他经常会用一只胳膊支撑着身体,腾出另一只手推动滑轮,驱动不到1米高的躯体在地面上快速前行。无论"走"到哪里,无论遇到多少困难,他的头始终高昂着,神情中甚至有几分骄傲。当有人对他如此"卖力"和不珍惜自已的身体有些不解时,他总是充满自信地说:"我这样做的唯一原因就是为了激励别人,证明自己没有什么不可能!"
约翰库提斯在演讲中曾不止一次地讲述过他早年申请驾照时的一段趣闻。当时他坐在椅子上,接待他的人坐在柜台里,只能看见他的上半身,便问他有没有残疾。"怎么跟你形容呢?"约翰库提斯煞有介事地说。然后,他双手撑住柜台猛地跳了起来:"这算不算残疾?"吓得那名接待员几乎晕了过去。在对人介绍自己时,他说:"你们看到的我没有双腿,但我却能做很多的事情;而有的人四肢健全却什么也做不成,整天抱怨:为什么我不能这样、不能那样。"在一些地方演讲时,他不止一次地对听众说:"现在我来到这里,就是想用自己的成长经历来激励别人--无论你现在的状况有多差,要永远相信明天可以更美好。我现在每天都很忙,在世界各国演讲。我是在激励别人,也是在激励自己。别对自己说“不可能”,这是我这样一个高度残疾人永恒的信念。但愿我的演讲激励会成为许多身体健全者的信念。"
"他好像拥有永不枯竭的斗志。"众多听过他演讲的人常常会这样评价他。近年来,因为演讲,约翰库提斯到过中国若干座城市,让很多中国人见证了他的励志传奇。7年前,他第一次来到中国时,一句汉语也不会说。中国助理成为他的第一位汉语老师。经过不停的学习,现在,约翰库提斯能够准确地说一些汉语了。
2012年6月,约翰库提斯再一次来到中国。在山东济南进行演讲时,他对记者说:"在中国,我经常听见朋友们说“我今天过得很不开心”。但什么是不好的一天呢?对我而言,很少。就像自己的命运,不管你觉得多么不幸,这个世界上总会有人比你更加不幸。我当然也会有伤心和沮丧的时候,因为我是正常的人。但这只是人生的起起伏伏。有起伏、有高低,人生才会继续下去。"
是啊,无论坎坷,还是平坦,只要能像约翰库提斯那样高昂着头坚持走下去,就会摘取成功的果实,品尝美好生活的滋味。像约翰库提斯这样高度残疾的人,之所以能够在挑战命运中取得成功,不仅因为他是一个不对自己说不可能的强者,而且,他的心灵像花朵一样温柔、像火一样热烈,又像水一样博大。唯有拥有这些,你才能成为人生竞技场上的胜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