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公子叫魏无忌,老爸是魏王。魏公子的老爸去世以后,哥哥当了国王,封他做信陵君。
战国时候,出过4位有名的公子,分别是魏国、齐国、赵国、楚国皇帝的儿子,没当上皇帝的那个儿子。
这4位公子都很牛,被人称为战国四公子。最有名的是魏公子信陵君。
信陵君为人宽厚,很多有才华的人跑来跟随他,做他的门客。他对每一位门客都很好,从来不因为自己是公子而轻视任何人。因此,他的门客越来越多,达到三千人。
门客多很厉害。有一次,信陵君跟魏王下棋,有人报告说,赵国的军队到了边境,要攻打魏国。
魏王很紧张,立刻放下棋子,要召集大臣们商量怎么办。信陵君劝魏王说,没事,是赵王在边境上打猎,不是进攻魏国。然后跟没事一样,接着下棋。
可是魏王很不踏实,没心思下棋。过了一会,又有人报告说,只是赵王在打猎,不是进攻魏国。
魏王很奇怪,问信陵君,你怎么知道的?信陵君说,我的门客里,有个能知道赵王秘密的人,赵王有什么事,他会立刻向我报告,所以,我知道赵王打猎的事。
魏王听完怎么样?不是高兴,而是畏惧信陵君的能力,担心自己某一天会被他取代,所以,不敢让信陵君参与国家大事。
魏国有个叫侯嬴的隐士,隐士是很有才华但不肯表露的人。侯嬴已经70岁了,只是魏国都城大门的看门人,家里很穷。
信陵君听说了这个人,派人带着厚礼去拜见侯嬴。侯嬴拒绝了,说,我虽然穷,但我不愿随便接受别人的财物。
信陵君为了请来侯嬴这样的人,摆了一场大酒宴,请来很多贵客。贵客们坐下以后,信陵君带着车马和随从人员,亲自驾车,到城门去接侯先生。
侯先生连身好衣服也不换,穿着旧衣服,戴着破帽子,上了车,坐着信陵君旁边的贵客位置上,一点也不谦让。信陵君手握缰绳,对侯先生一副很恭敬的样子。
侯先生说,我有个朋友在集市的屠宰场,请带我去那拜访他一下。信陵君驾着车带侯先生来到脏乎乎的屠宰场。满大街的人都看到信陵君在为一个看大门的驾车。
侯先生下车跟他的朋友朱亥聊天,故意聊了很长时间,让信陵君在一旁等。侯先生一边聊天,一边偷偷看信陵君,发现信陵君一点也没不高兴,态度一直很好。
这时候,信陵君家里,宰相、将军、很多大臣贵宾都在等信陵君回去,宣布开宴。信陵君的随从都觉得侯先生非常过份,偷偷在心里骂他。
侯先生看到信陵君态度一直不变,才告别朋友,上了车。来到信陵君家,信陵君请侯先生坐在上座,又为他祝寿,所有的客人都觉得很奇怪。
喝到高兴,侯先生对信陵君说,今天让你为我驾车,又让你等我这么长时间。是我在帮你,现在满城都在骂我,但都会说你是好人。你能这么做,会有更多的人来投靠你。
之后,侯先生成了信陵君的贵宾。
侯先生对信陵君说,我去拜访的那个屠夫朱亥,是个有德有才的牛人,他只是故意隐藏在屠夫之中。信陵君听了,去拜访朱亥好几次,但朱亥一直不理他,信陵君觉得很奇怪。他没想到,朱亥将会帮他一个大忙。
秦国攻打赵国,围住了赵国的都城。赵国跟魏国一向友好,信陵君的姐姐嫁给了赵王的弟弟平原君。赵国多次来信,请求魏国派救兵。
魏王派一名大将带了十万军队去救赵国,秦国知道以后,派人对魏王说,秦国攻下赵国,是迟早的事,谁敢救赵国,秦国一定会打他。
魏王怕秦国,告诉他的将军,在半路停下。赵国越来越危急,平原君责备信陵君说,人家都说你仁厚高尚,可是,赵国危急,你却不帮忙,算得上仁厚高尚么?即使你不想帮赵国,难道你姐姐你也不管么?
信陵君是个在乎名声的人,他知道没有办法说服魏王出兵,又不愿意见死不救。于是,把门客们组织起来,凑了100多辆战车,打算奔赴战场,跟赵国同生死。
信陵君经过城门时,去拜访侯先生,把打算死在赵国的心愿说给侯先生听。侯先生似乎不当回事,很轻松地说,公子努力吧,我老了,就不陪你去了。
信陵君走了几里地,心里很不舒服,想,我对侯先生也够好了,天下人都知道。现在我都要去赴死了,他怎么这么不在乎,连句送别的好话都没有?是我哪里对不住他么?于是又返回来见侯先生。
侯先生看到信陵君,笑了,说,我知道公子会回来的。公子啊,你带这样一些人去跟秦军打仗,不过相当于把肥肉扔给老虎,能有什么用?几千门客难道只能起这样的作用?公子对我好,公子走我不送行,是为了让公子恼怒我,返回来。
信陵君听了,知道侯先生有更好的办法,一再向侯先生行礼,让他说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