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家屋后是一座光秃秃的山,山上稀稀疏疏地长着一些低矮的松树和一些杂草、小树。但山有些陡,没事的时候,许多小朋友总会去爬爬山,一来可以放松自己,二来可以锻炼身体,最主要的是春天可到山上采花,秋天可到山上去采一些野果。回想起我第一次去爬山的历程,那可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那是我读二年级的一个星期天,邻居家的朋友约我去爬山。我听说去爬山,心里可高兴了,赶忙换上一双小白鞋来到山下。这山满是杂草,看不出有人来爬过的痕迹,根本就无路可走,但又感觉到处都可以爬上山顶。真有点像是条条道路能罗马啊。
我们开始爬山,刚开始还非常顺利,只是有时踩在杂草上容易滑倒。越往上爬,山路越觉得难爬,我有时拔着杂草或小树枝向上爬,有时像猴子一样四脚着地,山坡上的小石块特别多,一不小心就会整个人滚下来,遇到陡滑的地方又没有可抓的东西时,就只能走折尺形的路线。还不到半山腰,我早已累得气喘吁吁,上气不接下气,汗流浃背,头晕目眩。我只好坐在有草的地方歇息一下,叹了口气,叫朋友先往上爬。我坐在那儿,看看自己爬上来的路,自言自语地说:“早知这么难爬,还不如不来,还是下山吧。”这时,从山下来了一个小女孩,大概只有六七岁,看样子也是来爬山的。很快,小女孩就来到我身边,笑嘻嘻地说:“姐姐,怎么坐着歇息呀,走呀,加油啰!快点上山采野果啦!”看着她那轻松自如的样子,我的脸红了,真有点惭愧,自己怎么连一个小妹妹都不如。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奋力地向山顶爬去。
好一会儿,我终于爬上了山顶,这时已经是筋疲力尽,像吃了软骨散一样,瘫坐在草地上,嘴里不停的喘气。休息了一会儿,我站起身子,举目四望:哇,好美的村庄呀,一座紧挨一座;你看那田野,一层连着一层,那新铺的机耕路从村里一直向山脚延伸,农民伯伯在田间忙碌的身影尽收眼底。我从来还没有感觉过家乡是如此的美丽与壮观。赏尽美景,我们开始采摘野果,那一粒粒黄豆般大小的野果肉多汁甜,在山顶上,我尽享山间野味。
落山的太阳只剩下最后的一道余辉,我们恋恋不舍地下山了。我想:如果不是小女孩的鼓励,我在半山腰就打退堂鼓,这山上所见美景,所尝野味就与我无缘。真是不见风雨,怎能风彩虹。这次的爬山经历在我的成长中将是永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