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幼时的我常常因为受了一点委屈而在奶奶的院子前哭泣,好像一点点困难也能让我眼中如黄河决堤一般。所以奶奶常常笑着说我是个长不大的小男孩!
在个多雨夏天,奶奶在院子里种下一棵小树,从此以后那棵小树便是我童年的伙伴。有一次,窗外下着倾盆大雨,我连忙拉着奶奶的手,让她到雨中为小树搭起篷子,但奶奶却笑着拍拍我的脑袋摇了摇头,轻轻的对我说:“它需要去尝试接受困难。”尝试接受困难?我不理解奶奶的话,只是望着暴雨中,小树被打折的枝干和满地的落叶伤心的哭泣着!
后来我发现奶奶的行为越来越奇怪,她非但不在雨天中为小树搭雨篷,反而在艳阳高照的天气里,用锋利的剪刀在小树树干上留下轻轻的伤痕。我愤怒地质问奶奶:“你为什么要这么伤害小树?”奶奶只是笑着摇了摇头,留下一句:“它需要尝试接受困难。”便离开了。
再长大些后,我离开了奶奶的院子,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我寻找自己的梦想,每当我因为考试成绩不理想或是朋友的误解而暗自神伤时,我总会想起奶奶说的那句话,和暴风雨下那棵小树笔直的身影。不知不觉地我好像有些明白奶奶说的了。
渐渐地当我遇到困难时,我不再留下毫无用处的泪水而是积极地向困难发起挑战,因此我大胆地参加了学校的各种竞赛,我与困难的较量中我彻底明白了奶奶的话。
一个暑假我又来到奶奶的院子前,望着这棵从小树成长为如今茂密翠绿的大树,抚摸着它身上密布的伤痕,我心里忽然记起了那句古训:古今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
若没有身上密布的刀痕,小树又怎能长出更加强壮的枝干,若没有暴风雨的磨砺,又怎能激发出小树无尽的求生潜能,从而成长为苍天大树呢?这些不都是在磨砺小树的“坚韧不拔之志吗?”现在小树成长为了苍天大树,而我,也从原来遇到困难爱哭泣的男孩成长为一个勇于接受困难的男子汉。在尝试着接受困难这不只是小树的成长,更是我的成长……
身后奶奶轻轻的拍拍我的肩膀,笑着对我说:恩,不错呀,已经成长为一个男子汉啦。是啊,我也笑着回答道,“我尝试的去接受困难中,我在尝试中成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