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15日的晚上,澳大利亚国立艺术戏剧学校的演出大厅,正在进行一场紧张激烈的选拔赛。最后胜出的三名同学,将有机会被保送到澳大利亚戏剧学院,一所培养影视明星的高等学府。
由于输者将直接被淘汰出局,因此,现场的气氛剑拔弩张。第七个上台表演的是一位小姑娘。或许是有些怯场,她原本背好的台词念得结结巴巴,台下的观众嘘声四起,评委们也摇头叹息。愈是这样,小姑娘就愈紧张。结果,她没有完成演出就退出了比赛,被无情地淘汰出局。
按照比赛规定,所有比赛选手,无论输赢,均要在比赛结束后,上台谢幕。但是,很多选手看过成绩之后,认为自己进不了前三名。所以,当比赛即将结束时,那些被淘汰的选手都选择了离场。
小姑娘却没走,她坐在观众席上,先是用纸巾擦了擦脸上的汗水,然后又将自己有些散乱的头发重新梳理了一遍,这样看起来,她精神了许多。坐在她旁边的一位大人说:"孩子,你的比赛结束了,这里没你的什么事了,你为什么还不走呢?"小姑娘脸上露出了灿烂的微笑,没有一点儿沮丧的表情:"我一会儿还要上台谢幕呢。"大人说:"刚才那么多观众嘘你,还有那些评委,一个个冷若冰霜,你不必感谢他们。"小姑娘认真地回答:"我不是那样想的。我表演不好,只能怪我准备不足,上台紧张,况且,不是所有观众都不友好的,我就看见有人给我鼓掌了,还有几位评委冲我笑了呢。所以,我对他们,必须表示我的谢意呀。"
这时,比赛已经结束,小姑娘的成绩排在最后一名。当主持人宣布比赛结果后,小姑娘第一个走上舞台,带着甜美的微笑,冲台下的观众和评委深深地鞠了一躬。她虽然失败了,但她的笑容与优雅,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