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一页一页地撕去,散乱地布满房间,像秋天里的落叶。
生命是一棵扎根在大地上的植物,难道从一开始,迎接的就是义无反顾的凋零?
日子,把乳白的芽儿拱出土层,把嫩绿的叶子一片一片地张开,把花朵一枝一枝地释放出香味来,把果实酝酿成希望的彩色,甜柔的收成。
即使岁月把日子砍伐成一株轰隆倒塌的大树,但也会有泥土下斩不断、挖不绝的根系,会重新繁殖出新的苗圃来;还会有顽强种子,用它们独特的旅行方式,走遍世界,去繁衍成理想的部落,美的风景。
毛毛虫过河
有一道脑筋争转弯题:一条毛毛虫要到河对岸去,可是没有桥,没有船,毛毛虫怎样过去呢?
答案出人意料,却又在情理之中:毛毛虫变成了蝴蝶,它飞过河去。
做毛毛虫时几乎是绝不可想象的事,变成了蝴蝶,轻而易举地就可以办到了。
有没有一些困难在你面前,让你以为自己是绝对无法克服的?少一些怨天尤人,少一些悲观失望,耐心地等待时机,想办法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困难就好比毛毛虫面前的那条河,当自己从毛毛虫变成蝴蝶时,就可以轻松愈逾越了。
不怕死的精神
诺贝尔深知矿山和大的建筑工地不能没有。但试验炸药是要冒生命危险的,特别是硝酸甘油这类烈性炸药。许多人在爆炸声中丧生,许多人知险而退,诺贝尔则勇敢地坚持下去。
在4年里,他进行了400多次试验,发生了好几次惊险的爆炸事件。有一次,整个实验室都炸飞了,诺贝尔的弟弟和另外4个助手当场丧生,他的父亲由于惊吓,伤心而半身瘫痪,他自己因不在现场,得以幸免。许多人劝他不要再搞这冒险的事,他却说:“创造新事物哪能不冒风险,我可不怕!”但周围居民对此大为恐惧,对他提出强烈抗议,向政府控告他,不准他在市区搞试验。于是,他把试验仪器搬到马拉伦湖中的一条船上。1867年9月3日,这条船上突然爆发出一声巨响,船身剧烈晃动,滚滚浓烟从船舱里钻出来。人们惊恐地喊到:“诺贝尔完了!”忽然一个人从硝烟里钻了出来,脸孔乌黑,浑身是血,像狂人一样跳跃着,呼喊着:“成功了,成功了!”诺贝尔就以如此不怕死的精神研制成功各种烈性炸药,被人们誉为“炸药工业之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