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是画家手中的彩笔,是曲作家灵魂跳动的旋律,更是诗人创造的审美意境。早春的雨温润沉静,盛夏的雨急骤热烈,深秋的雨绵延悠长,入冬的雨凄寒凌厉。雨,将焦渴的土地从噩梦中唤醒,使倦怠的江河燃起奋发追寻的激情,让自然万物生长出五彩斑斓的理想……
可是,不经意间雨也制造着黑暗、凄凉、痛苦与灾难。也许,淋湿了你飞翔的翅膀,打落了你绽放在青春指头的花瓣,熄灭了你夜行的火把,甚至使你跌倒、挣扎在泥泞中……雨哟,将自然、人生、时间和空间织进了一则又一则曲折动人而又含蕴隽永的寓言!无论如何,雨是自然也是生命所赐,你该去经受、面对、欣赏、回味……雨的底片珍藏在你内心深处,雨的故事当是湿漉漉的秘密,你一定有许多话要对雨说……
要求:
①以“雨”为题
②将题目补充完整再作文,文体不限,不少于600字。
雨,敲开花季的心门
十几岁的人,心像一扇玻璃窗,虽然晶莹剔透,里面却挂一层帘子。可是,再厚的遮挡,柔情的雨和温暖的阳光也会溢进心房。
——题记
(提分点:巧用题记,柔美的语言,微妙的情思,为全文营造了一种温馨的气氛。)
雨,淅淅沥沥,沥沥淅淅……在这深秋时节,飘零的树叶似乎不太欢迎这凄冷的雨。天边隙处刺出并不明亮的光线,雨线密密斜斜,断断续续……
“真是‘屋漏偏逢连阴雨’,天就要黑了,这讨人厌的雨何时才能停啊?”手中无伞,埋怨连连的我躲在屋檐下。可埋怨根本无济于事,你看:街面凹处泛起圈圈涟漪,急促而又接连不断,几片落叶打着旋儿在雨中划出一道弧线,车笛有气无力地拉长声音……我再也不能压抑心中的愤懑,一头冲进雨里。(提分点:选取下雨天没带伞这样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事例,让人感觉熟悉而自然。)
“天公不作美,这点小事还能困住我?”踩着水花,身后留下一片雨的交响乐。“喂,别挡路呀!”突然一双脚出现在我面前,我的手挡在额前。可是这人没反应,我抬头望了望,是个女生,一双眼睛在这雨织的天空下更加有神,手里握着伞,伞似乎很大。“很远就看见你在雨中狂奔,没有伞吧。我送你回去吧?”语气似乎有些调侃。雨斜入伞下,淋在脸上,还有一丝冷风。“我又不认识你,我淋一会儿没事,反正衣服也湿了。”甩下这句话又一次冲进秋雨中,虽然表面很客气,但我心里却不这么想:你是谁呀?刚觉得你有点面善,怎么就表现得像个坏蛋?
雨下得更急促了些。夜幕的脚步更近了。“好心当成驴肝肺,有点悲哀呀!”一把伞出现在我头上方,转身一瞧,还是她。我有点儿不耐烦了,轻锁眉头,正要开口。他一只手朝我推出,一只手将伞柄递到我手边,笑着说:“伞借你。”我不知该讲些什么,只是往后退了几步。她也许知道什么,“兴许以后我们会在同一个班级,或同一所学校,现在我帮你,以后你帮我,友情就是这样建立起来的啊。”“谢……”我还没有讲完两个“谢”,她已经步入雨中。身影越来越模糊。(提分点:“我”先是本能拒绝,后来又选择接受,巧妙地表达出花季女生之间真诚的友谊。)
雨,还在不停地敲击着这个世界,可我已站在伞下,伞外的雨似乎不再那么冷,那么冰,那么急促,变得舒缓而富有节奏。瞬间,天空变得温暖,雨变得温暖,那份帮助和那份不知名的友情温暖着我的心。
我相信,十几岁的花季,有真诚的友情,有晴朗的雨天,当遇到这样一份雨天的友谊,当心门被雨敲开,当然会说:“下雨天,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