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醒醒。
沉默。
醒醒,要走了!
依旧是沉默。
细数往事,这已经不是你第一次对我的呼唤沉默以对了。
还记得是学龄前的最后一年,我认识了你。一根弯曲的木棍,插上几根小木棍,再加上一个木桶,两根钢丝。如此平凡,如此不起眼,甚至还有些寒酸,我却莫名地向往。第一次握起弓,用力一拉,幻想中的乐声并没有响起,反倒是一声刺耳的哀鸣,如锯木头般的空洞。那一刻,我的内心掠过一丝讶异,却又隐约地感觉我们之间会有一段缘分,在你极其平凡的外表下,我会有不一样的发现
后来,你就证明了我是对的。你那细细的两根琴弦似乎蕴藏了无穷的能量。琴弓一拉,松香如雪般扬起,随风飘散,又静静飘落在地上,一推,又是一阵。循环往复的推拉中,我来到了草原,看风吹过齐腰的绿草,激起千层浪;望远处的汉子,跃马扬鞭,进行着激烈的比赛。马蹄声渐渐响起,渐渐近了,又渐渐远了。取而代之的是欢歌乐舞,那是人们在庆祝。在热情的夏夜,我陶醉在如火的热情之中。
可是,定了定神,一切却恍如隔世。我震惊于你的能量,可你却不为所动,静定沉默。
日后几年,你又相伴着我走过了许多地方:初春早晨,走入雾霭弥漫的山中,谛听空山鸟语;中秋之夜,坐在园林深处,静望良宵美景;丰收季节,跨越天山南北,看一串串葡萄熟了,心中满是欣喜;枫叶红时,登上长城,共对飒爽秋风,感叹岁月永恒,历史沧桑;还有,还有,我们曾经一起徜徉在洪湖,心中一同激荡着风起水涌的壮志豪情……
八年了,终点又回到起点,又是月圆夜,又是一方园林,我们又并肩坐着,凝望二泉映月。月,还是那样静静地挂在天边;夜,还是那样暗暗地垂在四周。不变的,是周遭的环境;改变的,是我与你的外表:我已然从幼稚的孩童变成了一个高大健壮有思想的少年,原本青涩的你的身上也泛起了岁月的油光,那是在我千百次的抚摸中留下的痕迹,更是在那一支支二胡曲的滋润下泛起的自信的光芒!在你的身上,留下了我们不同时期的不同的心境。而此刻,我只让琴声响起,让我们一起来缅怀阿炳,那位盲人,那位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盲人,想象当年阿炳的心路历程。想必,他也是在年幼时遇见了你;想必,你也曾跟随着他走过大江南北:在他幸福快乐的时候,有你跳跃的琴弓奏响了他心中的欢歌;在他艰难困苦的时候,有你深沉的胸膛接纳着他满怀的哀伤;他流浪飘泊,孤苦零丁,但你的不离不弃安慰了他,成就了他,也感动了当时及后世无数的人们,为这个世界留下了一笔不可多得的音乐财富。是的,毋容置疑,他在你极其平凡的外表下有了自己的发现,给他平凡而又不平凡的生活增加了许多色彩,让他更有勇气和力量面对这个世界。
我相信,这些乐曲的背后,一定还有更多更多的东西等着我去发现。
背上了沉默的你,我跨出了家门,相信我们的缘分还将继续,也一定会发现各自平凡的外表下愈加丰富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