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裕禄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榜样人物典范,自打上小学时课文中就已有这个熟悉的名字,我们这一代人是深受焦裕禄事迹教育成长起来的,他那质朴的形象一直永存在我们心中。焦裕禄的电影、电视剧我都看过,每看一遍重温焦裕禄的先进事迹都有新的不同感受,虽然时代不同,但带给我的那份感动却依旧。
焦裕禄在兰考只有一年多的时间,也许从现在的眼光来看他没有多大的政绩,可是琐碎集成求是,平凡造就伟大。焦裕禄,一个以忠诚、爱民、科学、创造、实干、奉献的化身,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财富。他是一个纯粹的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己;他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心系百姓,一切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他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清正廉洁,勇于承担责任;他是党和人民的好干部好儿子,是我们全体党员干部学习的好榜样。他忍受着肝病的痛苦,日夜坚持工作,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他带领群众抗沙、战盐碱、造福兰考人民的事迹仍然有着极大的感染力,他的精神逾远而弥存。服务群众、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知难而进、敬业奉献是对焦裕禄同志良好作风的精辟概括,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明确指出,要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的公仆精神、奋斗精神、求实精神、大无畏精神和奉献精。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彻活动始终,努力践行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和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要求。
焦裕禄精神实质是为民务实清廉,他是人民的好公仆,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也上全党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学习焦裕禄同志公而忘私、心系百姓,一切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的忘我精神;他时刻把人民群众装在心里,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他总是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爱戴。要学习焦裕禄同志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馒头不香”的求实作风,为了根治风沙、水涝、盐碱“三害”,尽快帮助群众脱贫,焦裕禄到兰考后马上深入调查,在一百二十多天里,亲自跑了一百二十多个大队,跋涉五千余里,摸清了兰考“ 三害” 的情,制订出科学的治理方案;要学习焦裕禄同志勤俭节约、艰苦创业,“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我们党的立业之本、传家之宝,也是焦裕禄精神的精髓。要学习焦裕禄同志不怕困难、不惧风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大无畏精神;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