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三国演义》后,我对里面的人物特别感兴趣,每个人物刻画得淋漓尽致。今天,我简单地从五年级小学生的角度来解析下。
我们先来看下三国里最具争议的人物,枭雄曹操。此位大咖级人物,我们需要辩证地去看待他。曹操在“三国”里的人设第一位就是奸诈,他的“使诈“贯穿了全书。先来看看他主导了一场著名的事件“挟天子以命不臣“。曹操看到汉献帝无法统一全国,复兴汉室,就骗他说:“这里没饭吃,去我那儿附近吃个饭吧。”就这样,献帝这个饭一吃,再也走不掉了。从此汉献帝被曹操所控制,利用汉献帝的名义,发号着施令。如有不从者,就高举着”正义“的旗帜攻过去。实属奸诈至极。
在战术运用中,曹操更是“奸诈“。官渡之战中,曹操的大军初胜两场之后,曹操命令退守官渡,不仅缩短了防线,而且也缩短了补给线。让大军能及时修整,得到粮草供应。而袁绍同学,则是深入敌境,却延长了补给线。也就是这样子的战略性撤退,使曹军取得了官渡战役的决定性胜利。
但曹操也是一枚爱国人士,比如当时关东军打董卓时,就曹操一人前去救皇上汉献帝,曹操被打得落花流水,毫不畏惧。还比如董卓专权时,曹操带着宝剑要去刺杀董卓,虽然后来不顺利连宝剑也被“没收”了。在诸多关键时刻,在没人敢出头时,只有曹操愿意挺身而出,彰显了他爱国和勇气过人的品质。
除了执念的“爱国”,曹大咖还有仁义的一面。在官渡战役打败袁绍之后,曹军在袁绍营地,搜出了他部下们和袁绍暗中勾结的信件。很多人建议曹操把这一干人等,全部抓起来杀头。而曹操却说:“当袁绍力量很强大的时候,我自己都保全不了我自己,我又怎能责怪这些人呢?”于是他只是下令将信件都烧掉,不予追究了。曹操想要成就大事,就要去团结众人,不能过分苛求别人,要有一定的宽容和仁义。不同的时代,造就不同的“英雄”。也许东汉末年,就需要像曹操这么一个亦正亦邪的大人物去推动历史的前进。
说完曹操,咱们来侃侃刘备这个“打工仔”吧。说到“仁义”第一名,三国里非刘备莫属。在曹操攻下荆州,刘备从荆州南撤时,曹操派兵紧迫追击。在这种危急情况之下,刘备仍然愿意放慢脚步,收留和照顾荆州人民。这一举动,妥妥赢得民心。包括后来人民挨饿,刘备义无反顾开粮仓救济灾民。深受百姓爱戴的刘备,自然在“三国”中分得一瓢,所谓民心所向。
可我们这位“仁”兄,却不够聪明,尤其在战术上,和曹操比差远了。这不,在夷陵之战中,吃了大亏。当时孙权部下陆逊带着军队假装不断地往后撤退,一直撤到一个叫“夷陵”的地方。那个地方处于峡谷之间,地势狭长,谷口狭窄。刘备居然在峡谷里“安营扎寨”,浩浩荡荡地扎下几百里军营,这一切正中陆逊之计。面对扎在环山峡谷里的大军,陆逊开始他的表演。他直接谷口一堵,大火一放,刘备军营大火焚烧,刘备自己带着一身焦味仓皇逃窜。这就是刘备智商导致的“火烧七百里连营”。还好后来他请来诸葛亮相辅,否则光有仁义也无法立足呀。
当然成大事的人,必然有谋略和心机,甚至有一点“不仁义”。刘备在入蜀时,本来和孙权商量好一起进益州的。结果刘备非但没有等孙权一起,还把路给孙权堵住了,搞得孙权没办法到益州。刘备进入益州后,明面上帮助刘璋抵抗北面的曹操,实际却在暗地里收买人心。等时机成熟时,逼着刘璋交出蜀地。在那个尔虞我诈的时代,刘备也没得选,他今天不诈敌人,明天可能就要被敌人诈了。对人民和部下仁义的刘备,对敌人是很不仁义的。
最后,来说下丧心病狂的董卓。此人在宫中专权,自说自话废了一个皇帝,惹得天下十八路诸侯共同要讨伐他。可就算这样,他还是不消停,要迁都。迁都之前,他把洛阳城里的几千个富人全部抓起来,拖到城外杀掉,没收他们所有的财产。还将洛阳城老百姓强行赶出城一同迁往长安,一路抢粮食,抓妇女,无恶不作。他临走洛阳城时,居然还放火烧掉整个洛阳城。董卓如此没有人性丧心病狂,失去民心,自己也没好下场。他死的时候,全城人民欢呼,高兴得像过年一样。哪怕曹操专权,他也没有过于残暴。所以曹操可以得十六个州,而董卓什么也不是。
《三国演义》不愧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里面的人物故事精彩绝伦,值得不断深入地品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