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厚厚的一本《三国演义》,不禁感叹历史的“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三国演义》为读者生动、活现地演义了一个历史故事,也让我从中读到了一些为人处世之道。先来说仁者刘玄德,虽然在三国中,刘备是势力最弱的一国,但是,他很仁慈,对百姓如同自家亲戚一般的关心,也很会用人,在桃园三结义和关羽、张飞成为义兄弟,后来又有赵云、马超、黄忠成为大将,还有诸葛亮、姜维等人支持,所以刘备占尽了“人和”。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刘备很会用人,我对刘备的重视人才的、对百姓无微不至的关心感到佩服。和刘备相反,曹操这个人是唯我独尊,我“想干吗就干吗”的人,曹操一生都是十分大胆的人,也是十分奸诈的,所以人们叫他“奸雄”。他还误杀了吕伯奢的家人,知错还不改,还要继续杀了吕伯奢,如此的无情无义。曹操后来还说了那句话耐人寻味:“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陈宫听后觉得他是一个自私自利的人就离他而去了。我觉得曹操这样是十分坏的,这样的人是会别人骂他遗臭万年的!所以不能向曹操这样“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接下来是孙权,吴国的孙权占据长江以南地区。孙权手下虽然没有一流的谋士,但是文有张绍、鲁肃、陆逊等,武有周瑜、黄盖、甘宁等,再加上有长江天险,可谓是占尽“地利”。孙权也是极为会用人的人,曾经用陆逊,火烧了刘备800多公里的连营也是以为不容觑视的。孙权懂得运用兵法中的“地”就是地势用天险来制胜,所以孙权也是值得学习的。读了《三国演义》后我从中知道,要用自己的优势来取胜,或者用敌人的缺点来取胜。
《三国演义》中的人物各具其态,各有长处短处。总的来说,读完这本书之后我大开眼界,而以上几人也给了我很深的感受,他们都值得我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