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在整理书架时,发现了一本名叫《愚公移山》的一本故事书,这是很久以前我读过的一本书了,我现在又开始认真地读了起来。
故事是这样讲的:从前,有一名老人名叫愚公,有90多岁了,他家门口有两座大山,一座太行山,一座王层山,人们进进出出很不方便。
一天,愚公召集全家,说“两座大山挡住了我们的出路,出门时要走许多冤枉路。
咱们不如把这两座大山移开,看怎么样?”
愚公的孙子、儿子都赞同, 只有愚公的妻子反对,说:“这么大的两座山,即使可以移一点,哪儿容得下这两座大山呢?”这引起了全家的疑问。
最后,他们认为把这山扔到大海里去。
第二天,愚公一家开始搬山了。
愚公一家的工具只有锄头和背篓,而大山与大海之间相距上千里,一个月干下来,大山看起来跟原来没什么两样。
一名叫智叟的人,为人处事很精明。
他看见了觉得十分可笑,说“你这么大岁数了,走路都不方便,怎么可能搬得掉两座大山?”愚公回答“我虽然快死了,但我还有儿子,儿子死了还有孙子,这样子子孙孙,一直传下去,总有一天会搬掉的。”智叟听了,无话可说。
这样,愚公一家人,不论酷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每天起早摸黑还不止呢。
他们的所做所为感动了上帝,上帝派两名视仙去人间,搬走了这两座山,人们终于可以不用为进出不便而烦恼了。
这个故事告诉人们这样一个道理,无论有什么困难的事情,只要有恒心,有信心、有毅力地做下去,不被失败打倒,就一定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