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3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后,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急需车辆接送上下班。这是武汉市最早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很多人敬而远之。
汪勇当时的护具,只有一个N95口罩。就是在这种近乎“裸奔”的状态下,大年初一,他开着私家车,来到金银潭医院,开始接送一个年轻小护士。他印象很深的一个细节是,从坐上汪勇的车后,那个小护士就不停流泪,“是那种没有任何表情的流泪”。那一刻,他的心被刺痛。他深深理解了,面对病毒,医护人员也会害怕,情绪也会崩溃。而他自己,内心也同样紧张与纠结,“从接第一个女护士,到后面接送其他人,我一直抖,抖了一天”。
这之后,他逐渐克服了恐惧,召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志愿者,组织起一支义务接送医护人员的通勤车队;并整合共享单车、网约车的公益资源,解决大家近、中、远的通勤需求。
“快递”医护人员的故事,被全国媒体争相报道,汪勇荣获“生命摆渡人”的赞誉。
最复杂的快递——建起一支民间志愿团队
“我好想吃大米饭啊!”汪勇说,疫情期间,一个护士小妹发的这条朋友圈,让他心痛。
疫情期间,他与伙伴们多方联系,对接多家饭店、肉菜供应商以及其他爱心资源,让7800名医护人员和一线志愿者吃上了热乎乎的中、晚餐。
汪勇说,当时最难的,是在“战时状态”下,协调各方关系、寻求政府帮助、找到各种资源,从配供几百人份的餐食,到逐步扩大规模,建立一支民间的“战时”餐食配供体系,个中充满艰辛,但汪勇心存感激:艰难时刻,总有人顶着巨大的风险帮助他。
“面对困难,一定努力不放弃。再坚持一下,也许目标就能达到。”汪勇紧握拳头,坚定地告诉长江日报记者。
随着“战线”拉长,医疗队员有了更多生活需求:换洗衣物带少了,鞋子没有更换的,“手机屏摔碎了”“眼镜腿断了”……但凡有了这些琐事,大家都相信“勇哥”能帮他们搞定。
“只要医护人员召唤,我们随时都在!”汪勇和他的志愿者团队,四处寻找、采购羽绒服、羽绒坎肩、秋衣秋裤等物资,又送来洗衣机、烘干机,甚至找来眼镜修理师傅、理发师。
“聚拢温暖,守护英雄。”汪勇和伙伴们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白衣战士。随后,更多爱心资源也找到他,委托他将一批批募捐物资,转交、配送给相关医疗机构。
事情多了,汪勇把自己定位为“组局者”,每当医护人员有需求,汪勇就会想办法联系供应商,建立供应网,并转交给一位志愿者来管理,他再腾出手来做其他的事。
周围的朋友惊讶地发现,原来汪勇骨子里潜藏着良好的与人沟通、善于统筹、勤于协调的“指挥官”特质。
最持久的快递——将爱心“快递”给更多人
因疫情期间的突出贡献,汪勇先后荣获国家邮政局“最美快递员”特别奖、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发布的“全球青年抗疫榜样”等荣誉。
“目前看来,你已经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网红’了。未来,你会不会利用你的人气和‘流量’,继续做公益?”“肯定的!一个是希望我对接的志愿者团队不要散了,要继续聚合大家的力量一起做一些公益事情。”汪勇说,“另一个,顺丰湖北‘同心守护’困境老人关爱包公益计划启动,我也参与进来,为省内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老人提供帮助;另外,我们已帮扶罗田、蕲春、通山等地的4370个孩子,按每人3200元标准,资助他们一笔抗疫助学金。”
“还有一个事情,就是很多学校、社会组织都邀请我参加一些线上讲座、讲学。有一次,我参加了一个2万人公开课,做了一个小调查,结果发现这些小孩子心目中最崇拜的人,不是科学家,而是网络游戏中的一些游戏主播,觉得他们又能玩、收入又高。这一下,我又被刺痛了。所以,我希望更持久地做一些与教育、助学有关的公益活动。”汪勇对自己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充满信心和期待。
目前,汪勇和伙伴们正在着手在恩施州的巴东县进行调研,筹划将篮球场、足球场配套建设在村子里,用于帮助那些贫困山村的打不上球、用不上电脑的孩子。他打算做一个“爱心摆渡人”,并带着妻子女儿一起参与到这件有意思的事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