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吴磊哥哥动感、欢快的歌声,2017年央视“开学第一课”拉开了大幕。在将近两个小时的授课中,众多内容精彩纷呈,目不暇接。然而,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第三课“棋以明智”。
在这一课中,世界围棋冠军柯洁,讲述了他和人工智能机器人“阿尔法狗”进行围棋大战的故事。虽然故事的结局是人工智能战胜了人类最高水平,但是柯洁却从失败中找到了围棋的真正意义,那就是——围棋给他带来了快乐与忧伤,勇气与毅力!这是赢得了胜利的“阿尔法狗”无法获得的情感。因此输了比赛的柯洁会哭,而赢了比赛的“阿尔法狗”却不会笑!
同样,钢琴也是如此。世界著名钢琴家郎朗在评论意大利智能机器人“特奥”与中国琴童徐子航比拼钢琴演奏速度的时候说:从速度与正确率上讲,“特奥”胜出,但从技巧与情感上讲,徐子航完胜“特奥”。因为“特奥”虽然永远不会出错,但它的弹奏永远也不会有变化,人类的弹奏,即使是大师的弹奏也难保会出错,但任何一次人类的弹奏都不会是对前一次的简单重复,而是充满变化与创造的!从这一点上讲,人工智能是永远无法超越人类本身的。而钢琴带给演奏者的喜怒哀乐也是人工智能所无法体会的!
对于这一点,我感受尤其深刻。就在收看“开学第一课”的半小时前,妈妈刚收到消息,我通过了第四届长江杯钢琴比赛的晋级赛。回想当初练琴的痛苦,参加比赛的紧张,等待结果的焦虑,对比如今获知晋级的喜悦,我觉得,这其中的情感变化比比赛结果更有意义。因为它带给我的不是冰冷的比赛结果,而是逐渐开始热爱钢琴的一颗心以及克服困难,收获成长的喜悦!
我想,第三课“棋以明智”讲得就是这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