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不管是谁,只要找到了八瓣格桑,就找到了幸福。
美好时光
在巍峨雄伟的雪山脚下,盛开着一朵朵美丽的花,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它们竟然开得如此奔放,好像一个个彩衣女子,在山间翩翩起舞……
藏族文化象征
此花名为格桑花,它在西藏的六月开放,这里既有充足的阳光,又有雪山的寒冷,水份、氧气也非常珍贵和稀少。每朵花都有掌心大小、共八片花瓣,每一片形状细长,就像水滴被拉长了一样;它的花蕊在日光的照耀下黄灿灿的,如同一枚金色的硬币。它不但花型柔美,而且整个“身材”也十分高挑,能达到一个成年人的膝盖那么高。它的颜色各异,粉、红、黄、紫……纤长的茎和叶随风摇曳,一片片远远望去,真是烂漫的花海。我不禁有一个疑问:这格桑花为什么非要生长在这里,而不是别的地方呢?民间有这么一个传说–雪莲与格桑花是两姐妹,当初她们选择生长的家园时,妹妹格桑花选择了荒凉的草甸子,而姐姐雪莲则选择了高高的雪山。有一天格桑花因思念姐姐跋山涉水来到了雪山,却发现雪莲被冰雪覆盖、成了“冰莲”,伤心的格桑花紧紧地搂住姐姐,就和她永远在一起了。
格桑梅朵
记得我见过一次格桑花,那花是粉红色的,闻起来那香味并不浓郁、很是清新,让你感到舒服。她不比牡丹娇艳,但她不畏严寒、在零下五十摄氏度的低温中也能顽强地生存;她不及杜鹃花绚丽,但她高洁雅致、与兰花惺惺相惜。我想,我们也应该学习格桑花不畏严寒、顽强乐观的精神品质,遇到挫折不要气馁,要像“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那样,我们的生命也能开出独特的花朵。格桑花同时也预示着幸福美满,如果你见到了格桑花,一定会有好运气呦!
爱与吉祥
天边的雪山六月,格桑花又要开放了,我靠在窗前静静地想着:“除了我,谁会和我一样喜欢这清新雅致的格桑花呢,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