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兴邦,奢侈覆国”、“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等先贤古训流传至今;艰苦奋斗是党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厉行节约,勤俭建国”治国理念为新中国建设提供了保证。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的重要批示精神,引导全校师生员工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意识,共同营造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浓厚氛围,现发出如下倡议:
一、从自身做起,增强节俭意识。“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有义务继承好、传承好、弘扬好。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要自觉培养和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养成良好的工作和生活习惯。
二、从点滴做起,树立良好风尚。“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贵在行动。要自觉节约用电用水,拒绝长明灯,避免“水长流”,做到人走灯灭,人走水断流;节约粮食,倡导“光盘行动”,避免过度饮食或剩菜剩饭,养成科学合理的饮食习惯;节约使用办公学习用品,爱护公共财物,看到损坏公物的行为应及时劝告并制止。
三、从现在做起,争取立见成效。新学期伊始,全校师生员工要从即刻做起,履行节俭义务。广大师生不但要争当勤俭节约的行动表率,更要,广泛宣传节约理念,积极倡导节约文化用我们的身体力行去感召、影响和带动同学、朋友、家人乃至身边的每一个人加入节约行列,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节约资源、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让“勤俭节约”成为时代标志、“俭约生活”成为校园风尚。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节约是一种态度、一种境界,也是一种智慧、一种美德,更是一种义务、一种责任。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铺张浪费现象,以我们自身的参与和努力,为建设生态文明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