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就像场电影,终将会散场,我们每个人手里的入场券就是纪念这场电影的凭证。
— 题记
栀子花开的时候,我们聚在一起,想起了我们在一起的时光,那一年,我们很陌生,连话都很难搭上一句,那一年,我认识了你们,在一起聊天的时候,我们说着同样的方言,特别搞笑,简直是一群逗逼。
20xx年8月28日。我进入了我的大学,来的时候学校空荡荡的,没有一人,与我姑父拖着行李来到这所大学,一开始以为自己走错了学校,后来老师告诉我他们在军训,一切手续办理好后,自己拖着行李去了寝室,那时候来到学校一切感觉很陌生,做了很多傻事,走错寝室,搭错公交车;同寝室的伙伴感觉格格不入,一个刚从农村来的孩子,一切感觉是那么新鲜,好奇。后来他们军训完后,一个都被晒成黑人的样子,感觉像是从非洲过来的,那个时候因为我没及时参加军训,直到现在感觉都有些遗憾。
大学里的生活和我想象的不一样,还记得我的高中老师跟我说过,现在你要好好学习,到了大学一切都是美好的,我那个时候特别听话,于是很认真的学习,到了大学之后一切不是我想象的那样子,到了大学之后还是要学习,一切是那么的匆忙,上课、参加各种部门、忙着等级考试、组织各种班级策划,参加学校活动等等。
大学的第一学期,我感觉匆匆忙忙的度过,一切都是为了学习,隔壁班的同学经常说,到了大学还那么认真,不如和我们一起去旅行,有时候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今天预定好的事情,可能明天也许会改变,大学的时光不一样,但又一样;第一次大学里的上台自我介绍,第一次大学里的参加活动比赛,第一次,认识和我兴趣相投的朋友,第一次,约好朋友去旅游,第一次,看到别人给我的鼓励,这些都是我生命里难忘的回忆。
我怕来不及,我要抱着你,一切都快要结束的时候,害怕时间的短暂,和一去不复返的影子,我们来不及去想我们在一起经历了那些美好的回忆,我们来不及去想我们在一起去过哪些地方,吃过哪些小吃。到某个地方去旅行,尝过某个景点的小吃,一起合照,一起在跑道跑步,一起做某个游戏,开心的像个小孩子。
大学的时光已经过了三分之一,总是有说不清的倦怠和莫名的心悸,手肘撑着软绵绵的脖子,头靠在窗户上,似乎周围的一切都与我无关,又好似与我有关,耳畔只回想起三个字,毕业照。如果说在这之前,我可以大言不惭的说,我才大三,那么现在?曾经抱怨过生活的无聊,曾经那么期待的毕业季的到来,但在这一天慢慢接近的时候,发现是那么的不舍。
在我的印象当中,毕业季的阳光总是那么灿烂,盛夏透明的光线里,流年清晰,仿佛一切是那么的触手可及,毕业季是个残忍的季节,成熟的抑或不成熟的都要一同收割。仔细想想,时间一直都在,变的是我们。如果人的骨骼像树木一样可以记载年龄,那应该有20几圈了。都说毕业遥遥无期,可转眼就各奔东西,时间匆匆而过,灿烂的笑容阻挡不住光的脚步。
回想初来时那稚嫩的脸庞,觉得眼前一切竟是那么的讽刺,和所有人一样,匆匆而来,匆匆而去,开始在人来人往中寻找,想寻找出足够的证据证明自己曾经的存在,但那宽敞平坦的石板路,却好像连个浅浅的脚印都没留下,只剩下一丝苦笑和遗憾。还有多少时间可以走过那碎石子铺成的小路,可以回到那杂乱而温馨的宿舍,在吃饭时抱怨饭菜不合口味,相互诉说自己的喜乐。离别是伤感的导师,怀恋是催泪的高手,在这一刻,我却不说出一句。朋友,如果有一天你读懂了我的悲伤,请不要残忍的揭穿的脆弱,就让我依旧假装坚强。
听说鱼的记忆只有7秒,看见、转身、遗忘、游一圈,已记不得来时的路。多想做一条鱼。就可以不用那么悲伤,可我终究不是鱼,记忆不会那么短暂,记得有人说过,当你不再拥有的时候,就是自己不要忘记。因为记忆,我们在心底记下彼此的模样,直到有一天开始模糊,然后慢慢淡忘。
没有谁的永远,能一起共进退,临别那忧伤的泪水,洗不掉那注定的结局。谁都逃不过宿命的安排,毕业也是一样但值得欣慰的是,命运让我们像剩下的阳光那样,每一天都那么灿烂,充满活力,来冲刷毕业季那淡淡的忧伤。也许每个人都愿相守相聚的时光,远离分离的殿堂,然而一切就像场电影,终将会散场,我们每个人手里的入场券就是纪念这场电影的凭证,我们脑子里的记忆是对这场电影的怀想。等过了多少年,我们再次相遇。还能够津津乐道其中的精彩瞬间,就已经足够了。
秋叶飘飘,叶落归根,何去何从,待到来春。你可还记得你我如何一起走过?祝福吧,微笑吧,向大学告别,寻找新的方向,向身边的朋友告别,奔向远方。相遇是缘,现在的分别,只是下次再次相遇的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