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生命的时刻1500字作文
赏花,有花期;看海,也得走到海边;燕儿,有归期;打伞,也需等到雨季……对于生命感悟的文字多矣!但多与故事牵连,少有从时间切入的视角!难道说,感悟生命也有像赏花、看海、燕儿、打伞……的时刻、地点,不成?
实话说,平日里,我像多数人一样:为生活奔波,在领导、同事、朋友之间穿梭,被日常的琐碎细节所纠缠……尽管如此,也很难跟上时代的节奏,总是比人家慢一拍!因而,在这种状态中,我很少有时间、有心情、有心境去感悟生命!所以,情感便在不知不觉中变得粗糙起来,心灵在悄无声息中变得麻木起来,人也有意无意地肤浅、躁动和冷漠起来……之所以发现自己这些微妙的变化,是因为我在生活的间隙有过这样感悟生命的时刻、瞬间或说地点!作为感悟,此时说说也无妨!
出差或远行。对于许多人来说,出差或远行,是一件苦差,而我却喜欢登上远去的列车、油轮,驶离人物驳杂、混乱的都市或港口,满怀轻松和喜悦地期待一个陌生之地的抵达,就如同一只从笼中抽身而去的鸟一样,希望永远不再回来!
这样的时候,我只喜欢坐在一个靠窗口的地方,将自己完全放松在座位上,静静扭头窗外闪过的风景,而同行的乘客、车内的一切与我无关。那一刻,我仿佛在穿越尘世、历史和万水千山。过客?!一切都迎面而来有擦肩而逝去,不留一丝一毫的痕迹,融入在风中,那感觉妙不可言!
邂逅或转身。无论是在车如流水、行人如织的熙攘的街头,还是在草木欣欣、湛蓝如洗的天空下,当我蓦然看到熟悉的背影、一张亲切的脸或万山丛中的一点红,已足以让我这一天这一次野行激动不已、幸福无比,就让我感到莫大的满足于快乐!在这样环境中,我更乐意于在满怀爱意中,转过身去,回望那人间的爱恨情仇、阴晴圆缺、悲欢离合或大地之上的沧海桑田、列星随转、春去秋来……这样的时刻,我便对生命充满感动、感恩和敬畏!人类如此错综,自然何等多彩,对于沧海一粟的生命,我似乎也有了深一层地理解和洞悉!
轻轻闭上眼睛。睡觉也是要闭上眼睛的,但同一个动作,本质和意义却截然相反。当我避开喧嚣的市声、驳杂的人群、灯红酒绿中表演以及琐碎的事物,在家中的沙发或床上,在郊野绒毯般的草地上,在“鸟鸣山更幽”的树林里,靠着一棵高大的树木,我喜欢静静地闭上眼睛,不是为了睡觉,而是享受家的温暖、安静,将生命归还给自然的云朵、清风、鸟鸣,让心灵聆听来自另一种生命的细语与歌声!这是不想说话也不再想思考的时刻,这样的时刻,我就由衷地感到了生命的轻飘与透明!
在夜里独坐。不管喜欢不喜欢,快乐不快乐,在太阳下山之后,一些夜晚总会将我包裹到属于我自己的地方。这样的夜晚,我乐意泡上一杯苦茶,在一盏散发着橘黄光芒的台灯下,读一本书或坐在幽暗处的藤椅里,抽着一支纸烟,想着那些或近或远的往事、回忆着那些星星般的情谊……恰恰就在这时,我仰首窗外时,便看见了南边夜空中的点点繁星……
这样的夜晚,美好而宁静,安全而自然。这样的夜晚,深入内心、自我释放、寻找、倾听,灵魂自在独行,在没有任何尘世尤饶的时候,它恢复了本来的面目——光润、安静、纯净而多情……这样的夜晚,别人无法进入,也难以分享,所以在这样的时刻,我与生命的距离几乎为零——因而,我更能倾听、理解和顺应生命的诉说、意义和指引……
这是我感悟生命的几个惯常的时刻。其实,感悟生命的方式还有很多,比如在你面对大海的时刻,在你攀登或行走在大山深处的时刻,在你把脚印留在沙漠里的时刻,在你骑马在草原上奔驰的时刻……你都会对生命有不同的感悟和感动,每一次感悟和感动,都会让你对自己有不同的辨认和肯定,都会让你宽恕一切爱上一切,都会让你对生活重拾生命的激|情……
人生无论长短,生命都是由这样的无数个感悟连缀而成!因而,在我们的生命之中,这样的时刻显得尤为重要和神圣!感悟生命吧,生命只有在感悟中,才会变得丰满、圆润、平静而透明、澄澈而晶莹,如一片湖泊,散发出一种耀眼而不刺眼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