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的我们校长多年前曾讲过海尔集团的用人标准:有德有才重用;有德无才选择用;有才无德不用。各行各业都以德为用人标准,被喻为人类工程师的我们更应该具备师德有人说,教书是良心买卖。这鲜明说的就是师德。教师是平凡而特殊的,不像农民,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不像商人,出卖商品, 赚取金钱;不像科学家,能创造出惊人的杰作……教师只能在三尺讲台上,默默地耕耘着自己心中谁也无法理解的希望。
在教学第一线已经有5个年头了,教学工作中我做到了勤勤恳恳,在实施素质教育中、在具体的教育教学实践中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做为小学班主任,我非常注重言传身教,那些容易被忽视的哪怕是极小的事我都不放过,学校无小事,教育无小节。一定要为学生营造良好的环境,我常常亲自与学生一起打扫教室,布置教室,与学生一起学、一起玩。既是严师,又是益友。在我的积极学习,努力实践下,我所任教的班级工作有声有色、有花有果、如火如荼,收到学校领导的好评。
在平日的教育教学中,我特别关注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千方百计地去寻找他们的闪光点,放大他们的优点,让他们树立信心,振作精神。孙文成同学,起初学习基础差,纪律散漫,我做他的思想工作。我说:“虽然你的作业错字很多,但你的字写得很漂亮啊。我最喜欢字写得好的学生。你能写好字,这是你的优点。”他说:“这也算优点?”“对,这就是优点。” “你能把字写好,就一定能把功课学好。”他得到了我的肯定,看到自己的优点,学习便有了信心,有了劲头。在我正确的引导和他的努力下, 三年级第二学期期末考试三科他竟然都考到了80分以上,我为他的进步而高兴。
我们要承认学生的差异性,不能用一把尺子衡量每一个学生;更不能用我们大人的思维笃定学生。要因材施教,努力用适合孩子的语言、方法, 让每个孩子都享受教育。让每个孩子都拥有一个美好的,值得回忆的小学生活。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对于贫困生我从不嫌弃、歧视,总是充满爱心、充满激情的进行个别教育。我班的学生马厚超由于父母不和睦,在生下他后就离家出走了,一直没有见过父母,跟着没有收入年迈的奶奶生活,从而导致他在班里不合群、性格孤僻、偶尔也有不完成作业的情况,于是我就一次次到他家去做家访,每次都给他带去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在麦田公益活动中又给他申请了助学金,在我真诚与其谈心,学习上给予帮助,生活上给予关心,心理上给予疏导后,终于他的性格变的开朗,有明显的自信心,慢慢融入到班集体,成绩也有所提高,走上了正常的生活学习轨道。
有人说年龄相差三岁就有代沟,这样算来我和学生有多远的距离呀?所以我要沉下心来,学习新的教育理念;俯下身来,努力地走近孩子,走进有着新思想的零零后的学生,触摸新世纪儿童生命的脉动,摸索这群孩子能够接受的教育方法。
有同学生病住院了,孩子们捐自己的零花钱托我去医院探望;家中有事请假时,电话里传来孩子们的声声问候;教师节孩子们装扮好教室,买好礼物期待着我的到来;过春节时,孩子们的美好祝愿;每一次,每一次都是对我心灵的震颤,每一次都让我不禁流泪。
别看他们年龄小,情感可是最真挚的,他们有他们的情感世界,他们有他们的认知观,是非观。我总认为,一个班级就是社会。作为老师有责任,有义务维护这个社会的和谐与进步。今天他们是孩子,明天他们就是社会的主角。今日我们的师德水准就是明天的国民素质。任重而道远。我要俯下身来和他们打成一片,这是师德所在.
我很幸福,有德高望重的校长引航;我很幸福,有德才兼备的同事为伍;我很幸福,我是一名小学老师,可以在孩子人生最单纯的时候教育他们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教育他们 “父母呼 ,应勿缓 ;父母命 ,行勿懒 ;父母教 ,须敬听 ;父母责 须顺承 ”;教育他们在学校的任务不光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更重要的任务是学习做人。一个学生 ,能够尊重师长、能够团结同学、能够热爱集体、能体谅父母的辛劳等等,有了这些道德修养,还愁不会学习吗?鲁迅先生弃医从文的选择,告诉我们解救一个人的思想比解救他身体的病痛更重要。可见道德是一个人的灵魂,思想进步了,还有什么能阻挡前进的步伐呢?
上班5年来,我一直坚守:诚挚的心灵,是学生情感的钥匙, 高尚的师德,是学生心灵的明镜。勤勤恳恳工作,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我积极运用有效的时间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因此教学效果良好,所教学科成绩优异。辛勤的付出,获得丰硕的果实。2012年执教的《中国画与国画》被评为市级优质课一等奖、2013年评为处级优秀教师、2014年考取国家级心理咨询师证、2014年评为聊城市新秀教师、2016年撰写论文获聊城市论文评选一等奖,2016年评为聊城市教学能手。除此之外,辅导学生发表作文、参加书法等比赛屡次获奖 ……所带班级年年被评为模范班级。
参加工作以来,在领导的正确领导下,我认真履行教师职责,赢得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赞扬和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春华秋实,我所任教的学科及班级在全处名列前茅。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有好教师标准: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在今后的历程中,我将继续用执着和热爱续写人生的新追求,用拼搏和实干获取事业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