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幸参加了经开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课评比观摩活动,对我来说,这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心理健康课,对我今后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使我懂得心理健康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现今社会不仅要求我们具有健康的身体,而且要求我们有健康的心理状态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经过这次学习,我的收获很大。
一、良好的导入是打开心理健康课的大门
导入要有三个作用:1.要切题。俗话说,适合的才是最好的,一个导入就算非常吸引人,非常能调动课堂气氛,如果没有切题,一切都等于零。比如,主任提到刘老师讲的《我是网络小主人》的导入虽然带动了学生的气氛,但这首健康歌与本课并没有直接的联系,所以并不算太成功。2.要打开老师与学生的隔阂。作为一名心理健康老师,其主要意义就是在于打开学生的心扉,帮助学生解决其心理问题。所以,在课堂的开始就应该打消学生的顾虑,消除学生与老师的隔阂,让学生对老师产生信任,愿意“听其言”。3.要为下文做好铺垫。再好的导入也只是为了“抛砖引玉”,为了这节课打下基础,做好铺垫。让学生顺其自然进入这节课,而不是“生硬”的把学生拉进这节课。
二、课堂目标是检验一节心理健康课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准。
一个评委老师说:“检验一节课是否成功,要看这节课的目标设置的是否合理和这个目标是否完成或其完成程度”。比如:牛老师讲的《我的情绪我做主》,其目标就是学生了解人的情绪种类及如何处理不良情绪。在这节课中,牛老师让学生通过情景剧的方式体验情绪带来的感受及思考该如何处理这种情绪。完成的特别好,值得我好好学习。
三、课堂问题要“精而少”,富有启发性。
教师是课堂的“引导者”,学生是课堂的“主体”。老师不能将知识灌输给学生,而是要很好的引导,在这其中,问题的提出就尤为关键。问题不能含糊,表述要一定清楚,一定要用学生理解的话语表述。同时,问题不易过多,如果一下子提出几个问题,学生不知道思考哪一个,反而事倍功半。
以上,是我的体会,收获是巨大的,体会可能肤浅。始终铭记心理健康是身体健康的前提,重视学生的心理,正视我自己是的问题,看到自己的优势,找到自己的不足,这样才能帮助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