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胜利xx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抗战电视剧《东北抗日联军》在央视一套热播。这部反映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广大人民群众在白山黑水间,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抗战史实,真实表现了东北抗日联军14年艰苦卓越的斗争史,他们在生与死、血与火的磨砺中,表现出坚定的信仰信念、高尚的爱国情操和英勇的牺牲精神。
杨靖宇原名马尚德,杨靖宇为其常用化名,河南省确山人,中国共产党党员,抗日名将。1940年2月18日,杨靖宇身边的最后两名警卫员,在濛江县附近向老乡购买粮食和衣服时被捕,敌人从他们身上搜出杨靖宇的印章 ,判断他可能就在附近,于是增派兵力和飞机展开围捕。杨靖宇踏着没膝的白雪,在濛江县保安村三道崴子林中,遇到4个进山打柴的农民。由于行动不便,他将购买吃穿用等事委托给他们,“那时他已6天6夜粒米未进,周围还有几百个敌人在全力围捕。接到叛徒告密的敌人又派出5批近200日伪军围剿他,讨伐队劝他投降,可回答讨伐队的是杨靖宇的双枪。交战中,一颗子弹击中杨靖宇左手腕,但他继续用右手的枪应战。讨伐队认为生擒困难,遂猛烈向他开火。终因寡不敌众,杨靖宇被敌弹射中胸膛,他持手中匣子枪厉声怒斥:“谁是抗联投降的,滚出来我有话说。”语毕,高大的身躯便仰面倒在大树旁,终年35岁。鲜血染红了皑皑白雪 。杨靖宇牺牲后,日本侵略者始终无法理解的是 :自2月18日以来,他已被围困在冰天雪地里,完全断粮五天五夜,他究竟靠什么生存?为了解开谜团,敌人残忍地将他剖腹查看,发现他的胃里尽是枯草、树皮和棉絮,竟无一粒粮食!连参与围剿的伪通化省警务厅长岸谷隆一郎也不得不承认:“虽为敌人,睹其壮烈亦为之感叹,大大的英雄!”杨靖宇用英雄壮举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更展现了东北抗联将士的刚烈血性!
赵一曼1905年10月27日出生在四川省宜宾县北部白杨嘴村一个封建地主家庭。1934年春,赵一曼任中共珠河中心县委委员、铁北区区委书记,兼任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第二团政治委员,率部活动于哈尔滨以东地区,给日伪以沉重的打击。1935年秋,赵一曼兼任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一师二团政委,而战士们则称她为“我们的女政委”。日伪报纸也惊叹的这位“红枪白马”的妇女。1935年11月,在与日军作战中,赵一曼为掩护部队腿部负伤后在昏迷中被俘。日军为了从赵一曼口中获取到有价值的情报,找了一名军医对其腿伤进行了简单治疗后,连夜对其进行了审讯。在狱中,日本人动用酷刑,她没有吐露任何信息。日军见赵一曼不肯屈服,使用马鞭狠戳其腿部伤口。身负重伤的赵一曼表现出了一个中国人保卫民族的决心,坚贞不屈说:“我的目的,我的主义,我的信念,就是反满抗日。”没说出一字有关抗联的情况。
1936年6月30日,赵一曼在奔往抗日游击区的途中不幸被日军追上,再次落入日军的手里。赵一曼被带回哈尔滨后,日本军警对她进行了老虎凳、灌辣椒水,电刑等酷刑。但她始终坚贞不屈,没有吐露任何实情。日军知道从赵一曼的口中得不到有用的情报,决定把她送回珠河县处死“示众”。8月2日,日军将其绑在大车上,在珠河县城“游街示众”。赵一曼牺牲之前,面对敌人的屠刀,她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一个日军军官走到赵一曼跟前问:“你还有什么话要讲吗?”赵一曼怒视着,把手中的纸卷递过去说:“把这些话传给我家乡的儿子!” 日军官看过字条,向军警们猛一挥手,罪恶的子弹射进赵一曼的躯体,牺牲于珠河县,年仅31岁。
东北抗日联军14年艰苦卓绝的英勇斗争,东北抗日联军仅有近4万人的军队牵制了近40万的日伪正规军,有利地支援了全国的抗日斗争,在中国革命史上有着不可磨灭的伟大功绩。他们可歌可泣、英勇无畏的牺牲精神,是中华民族争取独立宁死不屈精神的集中体现。她的英勇不屈的斗争精神和建树的抗日业绩,表明了她不愧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