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且拥有五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在漫漫历史长河中自然积淀下了一些为人受用一生的不朽真谛,几千年来代代相传,在我们心中具有无可比拟的特殊地位,且早已根深蒂固。“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这朗朗上口的《三字经》陪伴着我们成长,它是古代人民智慧与礼仪的结晶,滋养着我们一代又一代的炎黄子孙。
作为青少年的我们,需要坚守心中“三爱”, 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不辜负上一辈对我们的殷切希望,不断发展提高自己直至步入社会。
爱学习。“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身为二十一世纪的青少年,努力学习就是我们的头等任务!父母的无偿付出,老师的谆谆教导,舒适优雅的校园环境,热烈浓郁的学习氛围,安定团结的社会环境,都是我们安心学习的前提条件。但做好一件事的根本还在于兴趣的培养,在我看来,学习本身就是一种快乐,如何学好习其实并不难,只要有足够的耐心与恒心,掌握了学习方法,找到了学习的窍门,任何困难都会迎刃而解,你看:读史使人明志,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自然哲学使人精邃,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学使人善辩……你就会发现学习中有无穷无尽的乐趣,我们可以在知识的海洋里自由徜徉。
爱劳动。迄今为止,人们一直将劳动视作光荣的事情,历史上的劳动楷模层出不穷,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劳动似乎也不再那样重要,劳动社会似乎已是过往。这点在我们青少年学生中似乎尤为突出,学习固然重要,这往往使家长们忽视了对孩子吃苦耐劳性格的培养,中华名族的传统美德中最不可忽视的就是劳动,劳动创造了人类,劳动创造了一切。
说起劳动,我真的觉得有点惭愧。就以我来说吧,以前也没怎么劳动,随着将要升学,学习任务日益繁重,整日“宅”在家中写作业、预习功课,甚者连力所能及的家务也不会做,夸张而不为过。在学校的一次大扫除中,我与同学们挥洒着汗水,努力维持校园的整洁与亮丽,看着一尘不染的校园,欣赏着我们自己的劳动成果,我终于体会到劳动的不易与快乐。“人生最好的求乐方法,莫过于尊重劳动,一切乐境,都可以劳动得来;一切困境,都可以劳动解脱。”李大钊的话至情至理。我们应从小培养良好习惯,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感受劳动赐予我们的无限喜悦,做一个快乐的劳动者!
爱祖国。这一点是至关重要的。无国便无家,“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祖国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她就像我们最亲爱的母亲一样哺育、关爱着我们。而今,放眼望去,原本整洁的大街小巷因为垃圾的存在而十分扎眼;漫天飞舞的塑料袋、广告纸从来就没有走出过我们的视线;雾霾遮住了原本蔚蓝的天空……我们的家园也因这些变得面目全非。想要爱护我们的祖国,就要从这些不被关注的小事做起,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少乘坐一次车,多走几步路,就可以美化一点你所处的环境,若十三亿人民每人都这样做,我们还会愁中国环境不“上档次”吗?
再有便是节约,“光盘行动”的确调动了我们节约的积极性,但节约一定要靠我们每个人的不懈坚持,一旦能源枯竭,势必会为人类的生存带来极大的威胁,因此,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是我们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爱祖国,不仅仅是一句空话,而是要实实在在付诸于行动。做到“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以身作则、从我做起:尊敬师长、互助互爱、主动让座、文明礼仪、遵守社会公德、维持公共秩序、扶起倒地的自行车……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是爱祖国的真实体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现在国际局势动荡不安,我们只有各民族同胞相互团结,同心同德、共同携手才能把我们的祖国发展的更加强大,才能抵御外侵,国泰民安!
我们受恩于父母、受恩于师长、受恩于社会、受恩于祖国,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和实践活动来充实自己,才能不辜负父母老师的心血和祖国的期望!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 所以,传承中华文化,争做美德少年,是你我共同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