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升旗仪式观后感
很多到过北京的人,想必都去天安门广场观看过升旗仪式,我是2005年9月份去的,和新婚燕尔的妻子度蜜月旅游。在北京一共待了5天,颇有些乐不思蜀的感觉,无论是我喜欢的历史古迹、各种军事博物馆,还是妻子喜欢的购物区、小吃街,都让我们流连忘返。北京人普遍的高素质,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临走的当天,我们要完成最后一个重要心愿——去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那是我无数次在电视上看到,在梦中见到的场面。在没去之前,我完全能想象当自己在那神圣的地方,在那庄严的时刻,在激昂的国歌(我始终认为,世界各国的国歌够雄壮的,除了法国的马赛曲外,就是义勇军进行曲)奏响时,自己的心情将是多么激动。可是,让我没想到,观看这场升旗仪式,却让我颇为难受,甚至两年后的今天想起来,仍觉的心情有些沉重。
我们是在清晨5点多赶到天安门广场的,当时广场已经聚集了大批的人员(应该大多是来京的游客),显然这个时间,肯定都是来看升旗的。看到如此场面,我再次印证了先前的设想,场面肯定会非常壮观,令人激动。当天安门的中门大开,国旗护卫队迈着整齐、有力的步伐,从金水桥上走过来时,人群开始躁动起来,就象先前大家都拼命往升旗台近处挤,丝毫不顾执勤的武警战士劝阻一样,都又一起挤向了拍照国旗护卫队更好的位置。在拥挤的人群中,虽然自己被推来推去,但也没有引起更多的不快,毕竟大家来一次都不容易,将这一神圣的时刻和场面固定下来,留作纪念,完全可以理解。终于,国旗护卫队来到了旗杆处,我想躁动的人群应该会逐渐平静下来了吧,但我错了,当国歌开始奏响,我正要立正站好,向国旗行注目礼(我所站的位置看不到还没升起的国旗),去尽情享受作为一名中国人的骄傲时,躁动的人群反而更加的“疯狂”,人人举着相机,拼命的往前挤,时间在一秒一秒地过去,国旗已经升到快一半高度,站在我身旁的妻子,终于也忍耐不住,举着相机欲挤上前去,这时,我愤怒的近乎有些失态,一把拉过妻子,转身推开后面正在拥挤的人们,站到了人员稀少的外围,静静地伫立着,直到升旗结束。在外围能更清楚、全面地看到周围,但所看到的更加让我难受,挤在前面的飞快得按着快门,不时回过头大声招呼一下后面的亲友跟上去;后面的,要么在咒骂、埋怨挤不上去,要么三三两两在一起的说笑着。我努力的想找到一个哪怕稍微有点庄严肃穆表情的人(也许是想安慰一下自己),但没有,真的,一个也没有。在回家的火车上,我的心情仍然久久难以平复,想到了很多,甚至想到自己是不是太苛刻,太极端,太缺少一种平和、宽容的心态,后来,我想起另一件事情,一件同样让我终身难忘,并且与此次感受截然不同的场面。也许没有那次的经历,我也不会有这次的如此心情。
时间是2002年的夏天,提到这个时间,很多人脑海里会立刻浮现出“足球世界杯”、“中国队”、“第一次”这些字眼。是的,的确与世界杯有关。但那届世界杯,无论是对国人的意义,还是中国队的成绩,都不是我要说的。我给大家讲讲在中国队第一场比赛(对巴西)前所经历的场面。当然,我也没有到过比赛现场,是在电影院里看的(不知哪位天才想到把电视直播的足球赛与电影银幕结合起来),那场面、效果是相当的震撼,但这也不是我要说的。比赛当天,我已提前向单位请好了假,约了几位朋友,一同来到电影院,我走在最前面,当正要伸手掀开影院大厅入口处的厚重的皮门帘时,一股巨大的声浪,不,是气浪,将我推的不禁后退两步,等我回过神来,才明白是中国队的队员入场了,人们的欢呼声就像爆炸的气浪。赶紧和朋友们进去,各自找好座位坐下,环视一下四周,能容纳一千三百多人的影院此时几乎已座无虚席,观众大都很年轻,应该多是大中专院校的学生(有的举着某某院校的标语)。大厅内欢呼声此起彼伏,我和朋友隔着座位大声的交谈着(声音小了听不见),突然喧闹的人群安静了下来,我回头一看,所有的人全部站了起来,原来是开始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愣了两秒钟,我和朋友们也都站了起来,此时,我感到自己的脸有些发热,我和几位朋友们都是公务员,却没人习惯这一应有的举动,倒是在学生们的带动下站起来。雄壮的国歌声很快让我忘记了刚才的惭愧,甚至让我忘掉了来时只是消闲、图快活的目的,情绪逐渐激动起来,大声的唱起国歌,其实我也不知自己声音是大是小,因为无论你此时声音多大,你也根本听不见自己的声音,你只能听到一个声音——义勇军进行曲,一千多人合唱的义勇军进行曲。随着那激昂的旋律,渐渐的,我感到自己的胸膛在膨胀,脸庞在发热,眼眶在湿润,我从不认为自己是一个感情脆弱或容易激动的人,三十年的人生经历,无论什么事情,无论什么在别人看来感人的影视剧、文学作品,都没有让我留下过感动的泪水(美国电影《阿甘正传》除外,以后有机会很想和各位网友聊聊这部电影),但是这次,我却莫名其妙的流泪了,我注意到,激动的人,不,是非常激动的人远不止我一个,很多人把手按在胸膛左侧,脸庞在银幕光线中映的通红,喉结在上下滚动。此时此刻,我彻底抛掉了以往对国人很多陋习的鄙视,抛掉了自己曾经的自卑(我爱看鲁迅的作品,柏杨的《丑陋的中国人》,认为他们把中国人刻画的那样深刻,因而对“民族劣根性”这一说法很有认同感)。
时至今日,在北京的经历虽然难以忘却,却也再没有那样极端的看法,那些举着相机往前挤的人们,都是和你我一样,在平凡的生活,繁杂的琐事中,难得半日闲,给自己找点乐的,没有任何恶意,我们不能要求所有人都要一个标准。再过两天,我的父母就要从北京旅游回来了(突然想起这个话题,就因为父母要去北京),我想他们肯定也会去天安门广场看升旗,希望他们不会像我那样怀着沉重的心回家,无论是希望这种场面只是偶尔让我遇上了,还是希望他们根本不会往别处想,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