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班孩子们好奇的特点,我运用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在第一个环节中,我采用直观教学法,让孩子么们带着问题去听,去看,接着进行讨论,还不忘进行思想教育:不能随便玩火、以免发生火灾。接下来是让孩子们学习如何报火警以及逃生的忠言环节,我鼓励孩子们大胆想办法,表达自己的想法,以“着火了怎么办”为主线,引导孩子带着问题去思考。开始时,孩子们获得经验是零碎的,再通过老师加以分析、引导,小组、个体的经验就演变成了集体的、有价值的完整经验了。在第三个环节中,我采用了游戏体验法,在设置模拟火灾现场的氛围中学习简单自救,进行消防演习。让孩子们全身心地投入到游戏的氛围中,以游戏的方式对知识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心理学家曾指出:“凡是人们积极参与体验的活动,人的记忆效果就会明显提高。”因此,我也相信,本次活动将会给所有的孩子们甚至是在座的各位评委们都会留下深刻的印象。
作为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我还努力做到了有效的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
从本次活动中,我也受到了一些启发:我们应多站在孩子们的角度,为孩子设计一些更有价值的活动。以游戏的方式,让孩子在玩乐中获得知识的体验,如防雷、防电、防地震、防煤气中毒等,令孩子终生受益。
在整个活动中,孩子们通过听、看、想、说、议、学、练等多种方式参与活动,主动积极性很高,不知不觉中就知道了怎样报警以及了解了在火灾发生时一些简单的自救方法。
从孩子们在活动中的情绪、言谈、举止均可看出,本次活动我觉得是比较成功的,预期的目标也较顺利地达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