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
妈妈今天给你写,一方面是今天在“三外“给你报了名,另一方面是这几天感冒刚服了药,早早地躺在床上睡不着。
说实话,是否到“三外”报名,妈妈很纠结。一方面是缴的费用还是比较高的,另一方面又不知道它的师资究竟怎样,尤其是它的老师如果仅仅为了出成绩和荣誉就死整,加班加点的让学生学,做大量的机械重复的作业,妈妈认为就不值得去读。但这现在又无法检验,一切都只能凭感觉。所以实在让人纠结。
当然,妈妈也还有其它想法。绵阳东辰、英才、外国语等学校妈妈还是想让你去考下,一是历练,二是看看我的孩子天资究竟怎样。如果能考到免费,妈妈当然很开心,如果你愿意去,我们当然很支持。但是妈妈又有些担心,担心万一到时那边考不到免费(只是考一个正取,妈妈还是很有自信的),这边“三外”又录满了,到时“搬上坡石头”就太难了。这点你现在可能还体会不到,不过现在我们也还不愿意让你去体会。
想来想去,妈妈今天还是给你报了名,想“整个稳当”——至少可以读“三外”。
关于你到“三外”读书,妈妈有几点想法,希望能与你交流下。当然这也是妈妈终生对你的期望与祝愿。
一是安全,安全是前提。这点你可能体会不到我现在的心情。我想说的是没了安全——特别是生命的安全,其它一切都不重要,都没有了意义。前几天,东辰一位学生无缘无故地死了,后来经调查,是他自己在网上买了把刀,揣在身上,不知怎么就把自己给刺死了。现在想想都可怕。
所以,到“三外”读书,第一位的是保护好自己的安全。
那里面优秀的人多,有钱的人也多,我在想,有个性、自以为是的人可能也多。在这种情况下,你最好不要去招惹他们,当然,如果他们没事寻开心,欺负你,你也不要客气,前提是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安全。怎么对付他们呢?我想凭你的智商,一定可以想去办法的。当然,妈妈非常愿意和你探讨这方面的话题,也期待你的主动询问。不伤害别人,也不被别人伤害,这是基本原则。
二是健康。教育不是折磨,不是遥不可及的幸福,而是当下的幸福。如果你的学校和老师为了他们的荣誉和成绩而损害你的健康时,你要大胆的说“NO”。当然,在你说“NO”之前,妈妈希望你能与我沟通一下,找到最好的办法和渠道。妈妈还是不希望你“得罪”他们的,毕竟,都还要在“一个锅里舀饭吃”。
三是快乐,快乐来自你的内心,也就是你的乐观。在这里,对于“乐观“,我想多说几句。
妈妈记得这样一个故事,说两个罪犯被关在监狱里,放眼望去,一个看见满天星斗,一个看见满地泥泞。妈妈想用这个故事告诉你,有时候,面对两样的处境,乐观和悲观的人会看到不同的景象。妈妈希望你是一个乐观的人。
当然,安全和健康是非常必要的基础。注意,是非常必要,而不是全部,这点我们以后还可以继续探讨。
四是勤奋。不勤奋,好吃懒做、好逸恶劳是干不成事的。人生是一次长跑,勤奋可以弥补天资的不足。到了“三外”,你会发现有的人很聪明,有的人很有钱,有的人趾高气扬,有的人得过且过,妈妈不希望你和他们去比,妈妈希望你和自己比,比你每天是否有进步。
记住,聪明和财富不是炫耀的资本,它只是可以借用的条件,谁如果要用它来炫耀,你就用勤奋和成绩来回敬他们。贫穷不是罪过,但谁如果因此不振,那就是真正的堕落。
当然,勤奋也是需要方法的,这点妈妈希望你用心去体会、研究、总结。当然,如果你们的老师能够在这方面有更多的建树,妈妈当然非常高兴。
五是创新。妈妈不希望你死读书。读书是重要的,也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要通过读书来明白道理,升华思想,找到方法。如果一个人除了读书什么都干不了,那他就把书读坏了,他就是一无所用的真正大蠢蛋、大废物。所以妈妈希望你能广泛阅读,但更要从中明白道理,升华思想,找到做事的方法,并抓住一切可以锻炼自己的机会来历练自己。
我希望我的孩子在“三外”是最优秀的,因为,你有一个优秀的妈妈(自夸了哈,但这也是自信)!
好了,就说到这里了。一是感冒未愈,喉咙还痛,二是瞌睡也要来了!
晚安,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