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
你好!
很想与你好好交流一次了,可是,每当我有此想法时,或许我有事在身,或许你心情不好。。。。。。处于种种原因,一次父子之间的交流也变得有些困难了。今天,借此机会,女儿爸爸想对你说说心里话。
佳佳,你妈和我,一直以来,为有你而感到幸福,因你而感到充实,因你而有奋斗!
你出生时的那一刻,我们一直记得那样深刻。你的降临,给我们的家庭带来了欢乐和希望,如同沙漠的旅行者见到了一湾清泉,如同涸澈之鱼突然游进了大海。我们看着你幼小稚嫩的生命在朝阳和雨露中滋长,听你清澈响亮的啼哭在半夜昏黄的灯光下萦绕。你学叫第一声“妈妈”,你学走第一步,你第一次跨上书包,你第一次从学校里拿回家奖状。。。。。。所有这些都成了我们的幸福和欣慰。
在你还只有三个月大时,记得有一次,我抱着让你看墙壁上的几幅字画,当时你对着那些字画表现出特别的好奇,好奇中似乎有一种相约。你对着它们小手飞舞,咿呀小语,我不禁万分感慨——我们的女儿既然如此对“字”有爱,将来一定会在学习上面小有成就!这又何尝不是我们所求所望?又何不是天下父母所共同的最朴素的期望!
我们期望你!期望你健康成长!期望你成长健康!
人生、社会,如同一部小说,总是在矛盾的冲突中得以存在,在尖锐的矛盾中得以完美。身体不好,就会有人积极地去锻炼身体,也于是就有了晨跑,有了体操、有了跑步机。人因没有翅膀却想着能象鸟一样飞向蓝天,于是就有人想出了飞机,想出了航天飞船。理想与现实存在差距,于是就会激发人们去努力奋斗,去改变现状缩小差距。
你小时候的体质,不是特别好。
你一岁多时,又一次你发高烧。那一次,你妈妈是哭着看医生把针扎入你血管里的。我实在记不清在你这八年里,你妈妈陪了你多少次买药看医生,有多少次为你心急奔走。
现在,你终于在你妈妈的记挂和叨唠中长大了。你开始懂得去爱你的奶奶、你的爷爷,爱着抚育了你的人,也开始懂得去装饰别人眼中的自己。而我们也发现,人老,其实是一件很快的事。
可是呀,佳佳,人的健康,不仅仅是拥有健康的体魄,更应是让自己有一片健康纯美的心灵世界。
你现在正处于学生时代,是人生中最富幻想、最单纯的年龄阶段。你也说过,将来等你长大了,要做一位成功人!
时光飞逝,转眼你已快九岁了,你也慢慢的开始知道懂事了,学生时代是美好的,在人的一生中是很值得怀念的,但也是很苦的,对你来说,就是要安排好每一天的学习和生活,在学习上要不断总结自己,找出差距和不足,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要多请教老师和同学,一切学问都靠积累和持之以恒,成功永远属于生活的强者。
在今天这个充满诱惑和陷井的年代里,做家长真是胆颤心惊啊!这些你以后会体会到。爸爸妈妈不是完人,也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我们这一辈子对生活、对家庭的念都是很执着地在奋斗。你的健康成长、你能有个好的将来,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然而,当得知你的饭碗掉在了地上,你却羞于把它捡起来,怕人家笑话你;当你为了一个生日,要让同学们为你倾襄请客祝贺的时候;当你妈妈说你几句,你便满脸不悦的时候,我的心里好酸楚啊。
你现在慢慢长大了,这是思想快速发展的阶段;你有时好彷徨,有时也好冲动,对事物和社会都是好朦胧得感觉;这些都是正常的。这些,作为你的爸妈都知道。但我们相信:你一定是最棒的,你可以自我调节,自我减压,自我升华。你说,是吗?
佳佳,人活在社会上,不可能每个人都成为人上人,但不管你是成功人士,还是农民工,人首先要有高尚的情趣,高尚的情趣会支撑你的一生,使你在最严酷的冬天也不会忘记玫瑰的芳香。不要为蝇头小利放弃自己的理想,不要为某种潮流而改换自己的信念。物质世界的外表太过复杂,你要懂得如何去拒绝虚荣的诱惑。理想不是实惠的东西,它往往不能带给你尘世的享受。因此你必须习惯无人欣赏你,学会精神享受,学会在忍耐中坚持自己的人生目标,学会与他人不同。
其次,佳佳,我希望你是个踏实的人。人生太过短促,而虚的东西又太多,你很容易眼花缭乱,最终一事无成。你是个美貌的女孩子,但不能浅薄、媚俗和虚浮。在你如同溪水般柔软的心灵中,学会真,做一个真实的自我。不做一个无所适从、人云亦云的人。
借他人的东西要还,不要随便接受别人的恩惠。要记住,别人的东西,再好也是别人的;自己的东西,再差也是自己的。
佳佳,读书是苦,不苦是读不好书,要理解古人说的十年寒窗苦尽甘来的道理。不吃苦永不知甜。但要让美好的梦想变成现实,必须付出,所谓付出总有回报。读书也要像我们挣钱一样,带有强烈的欲望和企图心,要像赛场上的运动员一样,只追前面,不理后面,要设定自我目标。佳佳,人无完人,我对你要求较高,有时会发脾气,甚至当你成绩不理想时也会讲气话,这是因为父母也有苦衷。花钱是一方面,更多的是挫伤我们对你的希望。
佳佳,你很聪明,上面我很啰嗦地写了很多,我想你慢慢会理解的。爸爸真的希望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不贪不傲不自卑,时刻让自己充满青春的活力,朝气蓬勃的学知识,长本领。以知识来增长你的人生价值,以知识让别人倾以你羡慕,以知识丰富你精神的内涵!
不管岁月如何流逝,不管何时天荒地老,不管荣辱富贵,爸爸妈妈时刻都是爱着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