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后的今天,我们在这里,聆听他的领导、战友、同学、朋友以及家人讲述他们眼中的骆春伟,我们才明白英雄他之所以是英雄,不仅仅是因为他义无反顾的纵身一跃,更是因为他几十年如一日的信念与坚守。
12月22日,骆春伟同志先进事迹情景报告会在北海市人民剧场举行,自治区及北海市的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市各级各单位的代表,驻桂武警官兵代表及北海市公安边防官兵共同聆听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所有人整齐端坐,神情肃穆,静静聆听着关于骆春伟他们所不知道的故事。
骆春伟同志牺牲之后,被公安部追授为烈士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获评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年度致敬英雄”,获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一等奖,北海市委、市政府追授骆春伟同志为“珠城勇士”,北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共青团北海市委分别追授“道德模范特别奖”、“北海青年五四奖章”。
骆春伟同志的上级领导,北海市公安边防支队副支队长宣泽海向大家分享了他眼中的骆春伟。在他的眼中,骆春伟是一个对工作极其认真负责的人,只要是骆春伟认定要干成的事情,即使有天大的困难他也会尽力去克服,无论是在公馆边防派出所的缉毒工作、还是在涠洲边防派出所勇于跳海营救冰船,又或在电建派出所打击非法私人载客快艇,骆春伟都尽职尽责,始终冲在最困难的第一线。
来自北京的边防战士朱钰,现在是北海市电建边防派出所的一名干事,是骆春伟生前的下属和战友,骆春伟同志牺牲那一天,他也跟随骆春伟同志一同出警。在他的印象中,营救失火渔船那天,电建所的警情特别多,以至于警车都没有了,骆所长带他们前往边贸码头救援是跑步过去的。码头上百艘船只回港避风,航道堵塞连三角艇都找不到,骆所长脱掉衣服就要跳下去,他拽着所长的胳膊,却被所长甩开狠狠地瞪了他一眼。着火船只被拖回岸边成功灭火,而他敬爱的所长却再也没有上来......他现在特别后悔当时没有牢牢抓住骆所长的手,因为骆所长对他来说,不仅仅是领导,更是生活中给予他无微不至的照顾的好大哥。
北海市华侨船舶修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焱榺10月20日也曾与骆春伟一起下海救援,在他的印象中,骆春伟十分的平易近人,电建所辖区的居民们都很爱戴他,港区有一个八十多岁的老婆婆和村委会有矛盾,很难沟通,骆春伟多次到老婆婆家嘘寒问暖,和老人谈心,逐渐化解了她心中的隔阂,与村委会的矛盾也逐渐缓和。逢年过节,骆春伟都会去问候这位老婆婆,渐渐地老婆婆都把骆春伟当成了自己的亲人。骆春伟牺牲那天,老婆婆听到消息后甚至都哭晕了过去。渔船就是渔民的命,骆春伟救了港内560多艘渔船,就是拯救了上千个家庭的生命,人民群众不会忘记这位真正为人民而牺牲的英雄。
骆春伟同志的初中同学谭清滢分享了骆春伟少年时代的故事。少年时代的骆春伟,就是一个勇于担当,见义勇为的海少年。一次和同学一起路过甘蔗地,看到甘蔗地着火,骆春伟立刻就拿起自己的校服冲上前去灭火,最后火熄灭了,骆春伟的校服却烧掉了,回到家骆妈妈不仅没有责怪他,反而夸奖他。还有一次,他们路过涠洲岛西角水库,听见有个孩子喊救命,骆春伟不等大人到来,自己一马当先扎入水中,将落水的孩子救起。骆春伟入伍以后,很少能参加同学们的聚会,好不容易回了一次涠洲岛,和大家约定10月22日一起聚会,没想到10月20日就因公牺牲,永远赴不了他的同学之约了。
最后一个上台的人,是骆春伟同志的妻子。她踏上台之前,现场响起了热烈而持久的掌声,人们发自肺腑地向这位坚强的军嫂致敬。因为从今以后,她弱小的肩膀就要扛起这个失去丈夫的家庭了。
在军嫂陈丽的眼中,当初选择嫁给骆春伟是因为他的笑容很迷人,结婚的时候他在笑,女儿出生的时候他也在笑,殡仪馆见到他的遗体时,他依旧含着笑。与丈夫相识相知近20年,虽然聚少离多,但是陈丽却毫不在乎,在她的眼中,丈夫是为祖国守边疆的铮铮男子汉,她作为军嫂应该为有这样的丈夫而自豪。虽然丈夫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7岁,但是对她来说,对丈夫的爱却会永远留在心中。
她含着泪说,如果有来生,下辈子她还愿意嫁给穿军装的骆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