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借资格赛第一滑的压倒性表现,中国小将苏翊鸣再度创造历史,他在6日于崇礼云顶滑雪公园进行的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资格赛中位列第一晋级7日的决赛,成为首个晋级冬奥会单板坡障决赛的中国运动员。
资格赛选手共进行两次滑行,取两轮当中最佳成绩前12名晋级决赛。30名选手中共有8名“00后”选手,包括2000年出生的平昌冬奥会冠军雷德蒙·杰拉德,2004年出生的苏翊鸣则是30名选手中最年轻的。
本次赛道特意打造了“雪长城”造型,城墙与屋檐颇有古意。相比刚结束不久的女子比赛,男滑手们在道具区完成了更多技巧表现,甚至不乏U型场地技巧动作。苏翊鸣在首轮倒数第三位出场,他在道具区空翻下屋檐,随后流畅地进入跳台区,惊艳完成1440接内转1260接1620的高难度动作组合。现场气氛被点燃,苏翊鸣也向观众比心。
短暂等待过后,裁判给出86.80分的高分,苏翊鸣也成为全场第一个突破80分大关的滑手。得知分数之后,苏翊鸣也在感叹“我的天”。尽管比赛还有一轮,这已经是一个足以确保他拿到决赛资格的分数。
首轮过后,美国队肖恩·菲茨西蒙斯与卫冕冠军杰拉德以78.76分和78.20分暂列第二和第三。第二轮,加拿大名将马克·麦克莫里斯以连续的两个1440加入“80分俱乐部”,苏翊鸣以41.93分安全完赛,最终苏翊鸣、麦克莫里斯与菲茨西蒙斯领衔12名选手进入决赛。
“特别感谢大家能够一直支持我,包括在出发或者落地的区域,所有人都在为我欢呼,这个真是对我的支持非常大,对我的帮助也很大。”苏翊鸣谈及在祖国观众面前上场的感受,“我也没有任何的压力,就去享受好自己的比赛,因为我的身后有着祖国,有着每一个支持我的人。”
苏翊鸣曾在电影《智取威虎山》中出演精通滑雪的“小栓子”。来自吉林的他4岁就开始滑雪,14岁的时候决定成为一名职业滑手。苏翊鸣在本赛季单板滑雪世界杯比赛中表现出色,赢得大跳台美国斯廷博特站冠军与赛季总冠军,连续创造多个中国单板滑雪运动历史。此后他在坡面障碍技巧世界杯加拿大卡尔加里站比赛中达到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要求,成为首个代表中国出战冬奥会的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与大跳台选手。
“决赛我会选择更难的动作来取得高分,尽我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为国争光。”中国单板滑雪选手苏翊鸣说,“决赛我会更加专注地去完成动作。在激烈的竞争中进行比拼是我特别喜欢的,我也希望所有人都能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将于7日中午12时开赛,在此之后,苏翊鸣还将转战北京,亮相14日开始的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资格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