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笔记2000字
三国演义》是四大名着之一,我读的是动漫大世界版的《三国演义》。以下是“《三国演义》读书笔记”,希望给大家带来帮助!
从小我就是个三国迷,《三国演义》教会我太多太多做人的道理,比如如何与身边的人处好关系,如何做一个有诚信的人,如何的做好每件事,又或者在你遭遇挫折的时候,你是微笑得去面对,还是一个人痛苦流涕,我想这要你读三国以后你才知道,每个人都有一本三国书,以下三点是我看了无数遍三国以后总结的一些笔记。
第一点《三国演义》总共写了三个国度的兴衰史,从桃园三结义至三国归晋,共经历了五大时期,便是黄巾之乱,董卓之乱,群雄割据(官渡之战,赤壁之战),三分天下和天下归晋。 黄巾之乱是从桃园三结义开始,讲了黄巾起义之后,东汉政府的反击,出现了刘备,曹操等好汉,而东汉政权也快灭亡了。 董卓之乱是讲董卓入京前后的故事,从何进与十常侍对战到少帝逃出京城,结果被董卓救驾。董卓入京后收买了猛将吕布,又废少帝,立献帝,大权独揽,实施,逼得群雄联军伐董卓,虽然后来联军失败了,但是董卓最后也被吕布所杀。 群雄割据是讲董卓死后,中原诸侯群龙无首,为了扩大自己的地盘互相厮杀,最主要分为三个战区,即北方的袁绍与公孙瓒,江东地域孙策的崛起,中原地域曹操,刘备,吕布,袁术之间的战争。
第二《三国演义》是我百读不厌的一本书,不同的时期读它,有着不同的感受。 在幼儿园时,看的是连环画《三国演义》,它在我心中是一个个传奇的故事,桃园三结义,三顾茅庐,赤壁之战……。我还明白了俗语“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肚子在唱空城计。”……的含义。 在中低年级,我看的是青少版的《三国演义》,它在我心中是一篇长篇历史小说,它不仅使我理解了许多历史知识,更让我记着里面三百多个栩栩如生的鲜活的人物:有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忠胆狭义的关羽,粗中有细的张飞,赤膊上阵的许褚、抬棺上战的庞德、阴险狡诈的曹操、软弱无能的刘禅…… 在大学三年里,再读原著《三国演义》,它在我心中已是一本饱含人生哲理,有着非凡意义的鸿篇巨作。对里面的人物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如我最崇拜的诸葛亮,从火烧新野,骂死王朗、空城计、妙锦斩魏延中显示出他的非凡才智。可他也并非神仙,如他让马谡去守街亭,导致丢失了街亭、柳列城两个军事重镇,一出祁山失败,自己也被降职。料事如神的诸葛亮尚且如此,更何况我等凡夫俗子。正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所以我们没有理由苛求别人和自己不犯错误,不应该因为别人的一点过失而横加指责,也不应该因为自己的一次考试的失利而灰心气馁,更不应该为自己取得的一点成绩而沾沾自喜,人无完人,我们身上也一定存在着需要充实改良的地方。 而我爱好的三国猛将张飞,丹阳桥吓退百万曹兵,智夺瓦口,义释严颜,可谓功不可没,只可惜关羽一死,便失去理智,不务正业,无故鞭打士兵,导致自己被手下两名小将刺杀,还陪上了黄忠、刘备和蜀国七十五万大军的性命,使蜀国状况一落千丈。相反,魏国名将司马懿对诸葛亮的辱骂置之不理,态度乐观,使一代奇才诸葛亮无计可施,以病死五丈原为告终。可见当遇见悲伤、痛苦、气愤的事情时,应该理智地把持情绪,用乐观的态度去战胜它,如果意气用事,后果将不堪设想。《三国演义》真是伴我成长的一本好书。
第三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是我国古代历史上一部重要的文学名著。《三国演义》刻划了近300多个人物形象。它讲述了从东汉末年时期到晋朝统一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故事。 在三国中,我最佩服的人是关羽,他不但武功好,而且人品也好。在跟曹操打仗时,他因带着二嫂,所以才假装投降。其实他还是一心想找到刘备,维护好二嫂的。等到他得到一匹“赤兔马”时,便立即骑着这匹“赤兔马”又去找刘备了。在山下遇见二嫂,他也不忘把二嫂带回去,真是一名当之无愧的英雄。他降汉不降曹、秉烛达旦、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古城斩蔡阳,后来又在华容道义释曹操。他忠于故主,因战败降敌,但一得知故主消息,便不知千里万里往投。我认为虽降了敌,但最后还是回来了,他不但忠,而且还要算一种难得可贵的忠。 曹操的诡诈,刘备的谦逊,孔明的谨慎,周瑜的心胸狭窄,每一个人物都具有不同的性格。 如果说魏国在三国里智谋最强,一点也不为过。曹操的用兵堪称举世无双,司马懿就更是用兵如神。但是两个人都有自己致命的弱点:曹操多疑,司马懿太过阴险。再说蜀国,首当其冲的必定是伏龙:诸葛亮。他那过人的机灵,娴熟的兵阵,无不让后人叹为观止。还有像凤雏:庞统、姜维、徐蔗等等一些人物,蜀国旗鼓相当。吴国,一个占据三江六郡的国家,能跟魏蜀抗衡,除了有一位贤能的君主孙权以外,还要有能臣的辅佐,也就是东吴四英将了,少年时期的周瑜就熟读兵书,精通布阵。为了能和儿时的好友孙策实现心中的梦想,不惜弃袁投孙,终于于“赤壁一战”威震华夏。一介书生陆逊也告诉我们吴国不是其他两个大国想欺就能欺负的,他用一把火烧掉了蜀国的未来。他向世人证明自己是儒将而不是书生。
这些人物和国度我们不难看出人物性格的重要性。性格关系着成与败。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仅要有忠义,也应该有诚信。虽然我们处在和平时期,但《三国演义》告诉我们现实是个人吃人的社会,我们不仅要学习《三国演义》里面对手之间心心相惜的精神,也要防患于未然。这样做什么事都未雨绸缪,我相信我们会活的像他们一样的精彩,一样的快乐,一样的坦荡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