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近世圣贤,几人未读《三国演义》,我在这个假期里,也一样读了三国演义。
三国之中玄奥至深,亦引人入胜,虽名为义,实则为忠、孝、仁、礼、义,这是我们生活中极难做到的。忠,虽古之贤人孔子曾倡导大家忠君、忠国、忠民、忠人,但现在几人可以做到。“四忠”之人不可能全有,但有些人一忠也不忠,多少人搞腐败,有价无实不也市上茫茫?但很多读过三国的人都会从中学会忠,可以在“孔明搀起微小的刘皇叔”学到忠,也可以在“孔明赌命借箭为救主”中学到忠。孝,现今许多学校中都在倡导孝,孝者又能有几人,有多少人为父母洗过脚或说一声“我爱你”?在三国中亦可以学到,徐庶为母亲去曹营,但忠刘之心依然为改,始终“无言”。仁就更明显了,刘皇叔以仁治国,换来了百姓安居乐业。孔明以仁治国,达到了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高尚境界!而现在几位同学能宽容同学和同学之间的小摩擦!”礼便是礼仪,如今,如今表面上叫着“老师好”“叔叔好”,可是又有几句是真心的?这样的问好根本就不算问好。从这里就可以看出我们不懂礼仪,在三国中即使对敌亦有礼,王朗再怎么辱骂孔明,孔明也不打断王朗讲话,这便是礼!义,为义气!现在又几人能做到,几人可以拾金不昧,几人可以为朋友两肋插刀,几人能对朋友有忙必帮、不计报酬、不计后果!三国中的关二爷就是义的最好诠释,“华容道义释曹操”难道还不能完美表达义字吗?
我还感受到了孔明的一些值得我们学习的美好品质。好学不倦便是其中之一,我们现在学习一有小成就便自认为登峰造极了,实则不然,我们的小成小就只可说是浩瀚文宇中的沧海一粟,而孔明虽已博览群书,已成圣贤,但在军务繁忙之际亦抽出身来孜孜不倦的学习,这才真诠释了“学而不厌”这个词,而我们常以没时间为理由不看书,而孔明在日理万机之时依然坚持看书,这多令我们汗颜、惭愧啊!这不禁让我想起了鲁迅先生的话“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去挤,总还是有的。”他还有一高尚品质让我久久不能忘怀,那就是“诲人不倦”,我虽然是一个学习委员,但我在很多别人向我请教题的时候,都很不耐烦,孔明日夜操劳、食不能饱,寝不能安,但谁要是向他请教问题,他必然全力以赴,绝不批评、不耐烦,这也让我颜上直冒汗、直“满地找地缝”!孔明之高尚品质令我汗颜、感动之处还有万千,此列举不足百万星光中之一点荧!
关二爷的品质,也要我认真学习:为朋友两肋插刀、义薄云天。曾经以犯军令状之危险(砍头之危险)义释曹操,我从此也要学会帮助同学,学会帮助朋友。以自己的美好品质,帮助同学、感染同学,让同学也具有这种助人为乐的美好品质。还有耿直、当机立断的美好品质,让我从心底里告诫自己“不可拐弯抹角、小人之心!”
三国的博大精深就是这样,学会的人在人流中会是英雄,未学会的人便有可能会在堕落的深渊中被淘汰了!
这让我想起了在《柯南迷》月刊中的一句话“世界太大,而我们太小,穷尽一生,我们所窥探到的也只能是浩瀚宇宙中的冰山一角。”我们虽然不能纵观“宇宙”,但可以向着“最好”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