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次考试,我体会到,在教学中,哪怕是教师对内容讲很多遍,也仍会有部分学生掌握得不好。学生的认知能力有强弱之分,我们不能认为自己讲了很多遍之后,学生就记住了、掌握了。学生的基础层次不一,我们不能用一个尺度去要求所有学生,那么有部分学生对某些内容没有掌握好也就不足为奇了,所以在我们以后的教学中要经常去查漏补缺。
其次,我感到课堂上学生听课的有效性较差。有时候我发现班上有一部分学生上课听得不认真。虽然,这些学生中并不全是思想开小差的,很多都是不积极参与的,感觉课堂与他无关。实践证明,只有让学生经历知识的形成过程,他才能有效地掌握所学的知识。从这次考试上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有些题目已经反复强调过,但仍有部分学生出错,比如简便计算的125×88和99×56+56,这两道题在我们的作业本上已经原题出现了四五次,但考试还是有十几个学生出错。
从教学常规方面来说:我总是把许多自认为很好的经验、方法传授给学生,学生仍掌握不好。这里有一个问题值得我关注,我总是一味把经验、方法讲给学生听了,不等于学生就获得了这个经验、方法,我必须要有及时的、有针对性的练习去进行巩固,才能转化为学生自己的东西,要把作业、知识点落到实处。现在,我基本每节课都会出三道脱式计算,其中一道是混合运算,两道是简便计算,这样既锻炼了学生的计算能力,也提高了计算速度,最重要的是通过强化让学生达到了牢固记忆。另外,人都有懒惰的天性,要想大部分学生都掌握较好,还得在课堂上、作业上严格要求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