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试之后的反思
今年期末复习时间长达一个多月,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付出了艰辛的劳动。有付出就会有收获,期末考试许多学科的成绩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我们班的英语平均分提高了10分,一共有37个学生成绩进步在5分—40分之间。王蕊老师为了提高学生的英语成绩,与班主任老师协商补差计划,并和班主任一起到班上做复习动员。作为班主任我建议王老师在班上建立帮带小组,聘请学习好、乐于助人的学生当老师的“助教”,坚持每天检查补差学生的单词背诵任务。选两名责任心强的小干部将助教和帮带学生的名字记录在册,记录每天单词背诵情况,当天亲自向我汇报。英语一周只有一个早读,为了使学生重视英语,为了加强巩固学生识记单词的能力,复习阶段我让学生利用早读最后10分钟时间读记七八个英语单词,并把背会的单词默写在练习本上,不会背的课下完成。补差学生不会读的单词向助教请教,会背后背给助教听。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时我也向学生请教和学生一起读背。执行“帮带”措施以来,我发现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提高了,看到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给“助教”背单词我很欣慰。
我们班的数学平均分提高了8分,一共有16名学生成绩进步在5分—40分之间,这与闫慧芳老师的功劳是分不开的。期中考试之后,闫老师发现班上学生数学成绩尾巴很大,基础很差,就决心从最后一名学生抓起,利用每天的课余时间辅导后进生的学习,坚持让学生每天做10道计算题,尽量做到面批面改,从培养基本技能、基本能力做起。孩子们从内心感受到老师的关心,对数学也都付诸极大的热情。午间自习,闫老师总是来得很早到班上辅导学生。每测验一次,闫老师总结经验教训,及时制定下一步的复习计划。因此,成绩的背后凝结着闫老师和孩子们的心血和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