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变化优秀初中作文
(一)
我的家乡是山清水秀而又贫穷落后的。我的家在离市区几百里远的山沟里。上高中之前,我从来没有走出过大山的怀抱。老实说我对家乡的发展或是变化向来不是很关心。上高中以前没有这种意识,上了高中之后没时间关心。连两年多前到远在千里之外的他乡上大学,又懒得去关心了。因为家乡经济的发展速度跟珠三角的城市比起来实在太令人失望,提起来就伤心。
不过要说家乡的变化,我想或许可以这样做个简单的、表面的概括吧:钱多了,人“懒”了;楼高了,水脏了。
改革的春风直到八十年代后期才似有若无地吹到我们这个偏僻的山村。在此之前村里人不管男女老少都努力地在土里刨食。只是我们深爱的这片土地给我们的回报却并不多。村里除了种地再没有多少其他的收入,许多人有手艺、能吃苦,但是没个施展手艺的去处。八十年带末几年,村里人不再指望那块地了。听说大山外面的城市里有金子捡,纷纷走了出去。青年人,中年人,有手艺的,没手艺的,都想出去捡点金子回来。他们一去就是一年半载的,回来时虽然不是满身金银,总比土里刨出来的多。于是在家里歇上十几二十天的又出去了。留在村里的多是老人孩子。到了九十年代中期,连十几岁的小孩子在教室里也坐不住了,许多都挤南下打工的列车。农村劳动力少了,以前辛辛苦苦开荒开出来的地没几年又长满了野草。近几年水田也荒了许多,种地太辛苦,家里有了钱,谁还愿意自找苦吃呢?以前春节刚过没几天,田头地角便都是忙碌的身影。如今没过元宵下地似乎是很丢脸的事了。留在家里的农村妇女农闲时隔三差五就会聚在一起打牌消遣,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啊!晴天迎着朝露出门,披着星光回家,雨天便是风里来雨里去,一年到头没几天歇的。
这几年村里的楼房就像雨后的春笋般不断从各个角落冒出来。三层四层,有的外表装修得很漂亮。即使只是一层的,算不上楼房,看起来毕竟比那些泥砖瓦房要顺眼得多。室内的装修就更不必说了,光滑得照得出人影的地砖啦,华丽的墙纸……简直是拿钱往墙上贴,拿钱往地上铺了。就是只刷上白白的石灰看上去也亮堂多了,不再像泥砖瓦房那样阴暗、压抑。
但是让人很不舒服的就是溪中的水越来越脏了。以前用不起自来水,村里人的用水都取自那条横穿村庄的小溪。村里人清晨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将家里的大水缸挑满水,以备一日之用。我们小的时候还经常在小溪里游泳。有时口渴了就着溪水猛喝一气。现在别说挑溪水做饭,就是洗菜拿回家还要用自来水再洗上一两遍。夏天看到这些脏水,我们不再有跳下去的冲动。鱼儿在水里游来游去的情景如今是看不到了。溪水中、溪边随处可见的是各种各样的垃圾,那些塑料袋有的早就变色了,但就是不肯化掉。村民习惯将所有的垃圾随手倒入溪中,他们相信溪水会带走这些他们不需要的东西。或是堆在门前的空地上,积多了便点上一把火,于是谈笑间,垃圾灰飞烟灭了。
可以预计将来村里人的生活会越来越好,钱会越来越多,楼会越来越高。人会越来越“懒”吗?但是水会越来越脏吗?村里人的这种“懒”,老一辈的人是看不惯的。不过这也正说明了生活的变好啊!得益的是家乡的后代。水的越来越脏,村里的小孩子怕也是早就习惯了吧。受害的不也是他们吗?
(二)
我的家乡在东北吉林,那是一个很美的城市。那的天很蓝,花很美,空气当然也很棒。
我的家乡春天很短,几乎冬天刚刚过去,紧接着就是夏天,所以家乡的人们都会非常珍惜春天的每一天。不过当人们脱下厚厚的毛衣穿上凉快的夏装时,树也会悄悄的发生变化,春天树支上只有一些尖尖的小芽,可到了夏天小树就象吃了生长剂一样,一个劲的长,长得特别茂盛,远远看去,天仿佛都被树冠给挡住了。
家乡最美的季节是冬天,(.)当鹅毛般的雪花飘落下来,大地穿上雪白的冬装时,我们就会在雪地里打滚、打雪仗,弄得满头满身都是雪,像个雪孩子似的。而且每当雪下得特别大时,堆雪人便成为我们最喜欢的游戏,我们在看一起比赛,看谁堆得高、堆得大、看谁堆得最漂亮……那种快乐是无法形容的。还有雪落到树上,结了冰,就会变成雾松,每年都会有许多游客来到我的家乡看雾松。
不过听奶奶说,我的家乡从前可不是这个样子的。在奶奶小时候我的家乡很贫穷、落后,原来我们家现在住的地方是一片菜地,菜地种着各种各样的菜。到了秋天人们就会把收获的菜,带到集市上卖,靠挣来的一点钱来养家糊口。不过到了我小时候菜地就被一条宽宽的大马路分割成了两半。一半盖起了一幢幢崭崭新的楼房,人们陆续从低矮的平房搬进干净整洁的楼房。另一半人们种上了一棵棵小树,在园林叔叔阿姨的精心呵护下,小树如今变成了参天大树,人们可以在里面锻炼身体。可到了我五、六岁时那已经变成了一片荒凉,树砍了,小鸟远离这里,人们也不在去那晨练了。我七、八岁时来了一群工人,那们把那片地收拾了一下,开始建筑起什么
,人们糊乱着猜疑着,最后我看明白了原来他们是在建筑一个广场,当完工的时候我还特意的到广场上走了走,现在广场以经成为了人们散步休闲的地方,晚上广场上的一头放着精彩的电影,另一头有一些爷爷奶奶在那扭秧歌,一派祥和的景象。
奶奶还说;以前流过我们这座城市的大河水要比现在深得多,大坝以前只是一个小地坡,不过现在大坝两边都种着美丽的鲜花。2008年北京开奥运会时,人们还待意把花摆成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字样的花坛,在遥远的家乡祝贺北京奥运会的圆满成功……
哦,我明白了之所以我的家乡这么好,是因为家乡的人们开始寻求美好的生活,努力让自己的家乡变得更美,努力用他们勤劳的双手,改变着居住、和生活的地方。所以才有了现在这个美丽的家乡。我愿我的家乡越变越好,越变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