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初中后,随着数学知识容量与难度的增加,有一些同学数学成绩与初中相比变得不太理想,分析其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种:
①初中起始阶段学习没有搞好。学生还用初中的学习方法对待初中数学,以练代学,总认为多做一些练习,就可以提高成绩,没有想到初中不仅侧重于练习,更侧重于对问题与知识的理解。由于知识容量的增大,初中练习的时间已没有保证,因而一部分学生练也没练好,知识也没有理解。教师在初中开始阶段讲课速度太快,作业量也随之增加。由于学生没有理解知识,又忙于完成作业,导致写作业速度提不上去,学习效率低,事半功倍。
②对当天所学知识不能融会贯通,又不主动问老师同学,开始积累问题。
③由于原因①,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不会的知识变得越来越多,很努力但也没有明显的效果,问老师问同学不知从何问起,因而丧失了学习数学的自信心,认为学一会儿数学还不如看一篇文章。开始出现偏科思想,学数学的时间上越来越少。
④教师没有及时发现学生的思想变化。在检查作业时发现完成情况不理想,不是帮其分析原因,采取补救措施,而是采取不恰当的方法,经常批评,使学生失去了学习数学的兴趣。。开始应付作业,上课不听讲现象开始发生。
根据以上原因,我觉得我们应当采取以下措施:
①初中起始阶段,教师讲课要速度慢,给学生一个缓冲时间,帮助他们做好这个过渡。比如,可以在起始阶段,可以带领他们阅读课本,反复强调课本的知识要点,提问问题,引起他们的注意。放慢讲课速度,张弛有度,让学生分充分理解吸收所学知识,给他们时间去适应,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好的学习方法。这样不仅打好了基础,而且让学生喜欢上数学。
②在初中至初中这个特别的过渡阶段,不仅在学习上鼓励他们,在心理上也帮他们逐渐趋适应。多沟通交流谈心,明白学生的问题出在哪,关注学生,帮他们树立学好数学的信心。
③鼓励学生提问问题。提问问题可以让老师明白学生知识的盲点,有助于老师学生沟通交流,也可以促进他们思考,让他们参与到我们的思维过程中,学习起来更高效。学习就是不断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如此实现进步提高。